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6955
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家杰

    单位:广州市胸科医院 510095

    关键词:疝,腹股沟;无张力修补术

    实用医学杂志000426 摘 要 目的:探讨无张力修补腹股沟疝临床疗效。方法:对62例腹股沟疝患者行以聚丙烯为材料的网塞加补片的手术,并进行临床观察和术后随访。结果:62例腹股沟疝患者接受网塞加补片修补术,修补效果满意,并发症少,平均随访8个月无复发病例。结论: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操作简单,创伤轻,安全,复发率低,适用于原发和复发的腹股沟疝患者。

    我院采用人工合成聚丙烯材料网塞加补片的无张力修补技术治疗腹股沟疝,取得优良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3月~1999年7月间我们在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进行了62例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其中男54例,女8例,年龄35~84岁,平均60.2岁;腹股沟斜疝47例,直疝10例,股疝3例,双侧斜疝2例,其中复发性疝9例(包括1例双侧复发性斜疝)。
, http://www.100md.com
    1.2 病史 病程1~40年,平均3.8年,术前合并有慢性咳嗽12例,前列腺增生6例,慢性便秘5例,对侧疝手术史3例,高血压或冠心病8例,以腹股沟区肿物,阴囊肿物,疼痛为主要表现。

    1.3 手术方式 术前腹股沟区备皮,碘伏擦拭消毒,铺无菌自贴薄膜。本组手术麻醉选用持续硬膜外麻醉和局部麻醉。手术方法:在疝环附近作4~6 cm切口,腹股沟区不必作广泛解剖,但必需解剖游离精索予以保护。斜疝于精索内上方纵行分开提睾肌可找到疝囊;直疝在精索后腹股沟管后壁可找到疝囊;股疝在腹股沟下经股环处找到疝囊。找到疝囊后以腹膜外脂肪为标志作疝囊高位分离,取人工合成的聚丙烯(polyprophylene)单股编织网制作而成的网塞及补片,将圆锥型网塞顶端正对疝囊底丝线缝合固定,于疝囊外将网塞连同疝囊一并推入腹腔,充填疝囊,网塞底部平疝环口并予丝线缝合数针固定,另将补片置于疝环口外。对于斜疝和直疝补片放置于耻骨结节到内环上方的腹股沟管后壁,精索经补片圆孔穿出,补片与外周组织自动粘合,不必缝合。股疝者不需加补片,只需网塞填充好疝囊后缝合股管开口。按解剖层次缝合腹壁各层。术中一般不横断疝囊,疝囊巨大者除外。对于复发疝者术中尽量减少分离,不必将已融合结构逐层解剖,但需将疝囊与精索仔细分离,疝囊分离到内环水平。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手术时间 35~90 min,平均40 min,其中2例双侧斜疝手术时间分别为75 min和90 min。本组硬外麻34例,局麻28例,患者均能保持清醒,能遵医嘱咳嗽或增加腹压,麻醉效果满意。

    2.2 术后处理及并发症 一般术后2 h可进食,2~3 h后可下床活动,2~3 d后恢复一般日常生活,2周后可进行较重体力活动如骑自行车和慢跑。本组术后使用抗生素1~3 d,无局部感染发生,术后体温在38℃以内者58例,38℃以上者4例,其中1例复发性斜疝术后血肿形成者体温为38.8℃,经再次手术切开引流2 d,未移出植入物,无感染发生。术后疼痛10例,其中3例需应用止痛药物1 d。伤口肿胀或阴囊水肿10例,均为疝囊较大及复发疝的病例。尿潴留1例,为硬外麻术后。

    2.3 随访结果 62例均得到随访,随访时间6~15个月,平均8个月,无复发病例,近期疗效满意。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传统的疝修补术复发率高,文献报道[1]腹股沟疝术后复发率10%~15%。且经典术式是将不同肌肉、腱膜组织和不同解剖层次的结构缝合在一起,由于组织张力不同,疝修补可靠性大大降低,对于内环宽大和复发疝者更为明显;同时由于腹壁各层组织因不同程度的退化而薄弱,以此组织来作修补,更容易引起术后复发。我们采用网塞填充加补片的方法对62例腹股沟疝患者行修补术,由于用人工材料替代自身组织结构的缺损,消除了修补术中的张力,加强了腹股沟管结构,取得良好效果,无再复发病例,近期效果满意。远期疗效据Rutkow等[2,3]报道原发疝术后复发率<1%,再复发率<2%。说明网塞加补片的无张力修补术是一种可靠的,复发率低的疝修补术。

    无张力疝修补术的优点还在于麻醉要求简单,创伤小,并发症轻,本组均在局麻或硬外麻下完成,麻醉效果良好,且术中患者均保持清醒,可通过增加腹压或使患者咳嗽,检查网塞充填是否满意、适当,有利于发现一些隐蔽的合并疝。我们曾遇1例腹股沟斜疝患者在术中增加腹压发现精索后的小直疝,从而避免了遗留疝复发。因本术式不用高位结扎疝囊,无需广泛解剖腹股沟管区,可缩短手术时间,且可避免损伤精索及腹股沟神经。术中应用电凝止血,可减少丝线结扎的异物反应。该术式常见的并发症有尿潴留,补片感染,缺血性睾丸炎,血管栓塞,疼痛等。本组尿潴留1例,为硬外麻术后所致;1例复发疝术后出现局部血肿,T 38.8℃,经清创引流2 d,痊愈,无遗留特殊不适。我们认为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手术术式简单,创伤少,恢复快,安全,复发率低,适合各类原发或复发的腹股沟疝患者,对高龄,有高血压、冠心病合并症者同样合适。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Schumpellck V,Treutner KN,Arlt G. Inguinal hernia repair in adults. Lancet,1994,344(6):375~379.

    2,Rutkow IM,Robbins AW. Hernia repair:the mesh plug hernia repair. In:Garter D,Russell RGG. Atlas of general surgery. 3rd ed. London:Chapman & Hall Medical,1996. 59~67.

    3,Rutkow IM,Robbins AW. The Marlex mesh perfix plug groin hernioplasty. Eur J Surg,1998,164:549~55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