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6960
单采血小板治疗急性白血病出血96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天旺 夏忠军

    单位: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 510630

    关键词:白血病;血样采集;出血

    实用医学杂志000319 摘 要 目的:探讨单采血小板(Plt)治疗急性白血病(AL)出血的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应用单采Plt治疗96例各型AL出血患者的临床疗效,并与58例使用一般止血药物行对症止血治疗的患者的疗效进行对照。结果:治疗组单次输注Plt后24 h内Plt平均上升16.23×109/L,输注前后Plt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对照组用药后Plt轻微下降。治疗组显效71例,有效16例,总有效率91%;对照组显效3例,有效14例,总有效率29%,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意义。结论:单采Plt输注能有效提高患者Plt水平,对AL出血的患者具有药物不可取代的止血效果,可明显降低AL患者致死性出血的发生率。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我院应用单采Plt治疗96例各型急性白血病(AL)出血患者,并与58例使用一般止血药物行对症止血治疗的患者进行对照,旨在探讨单采Plt对AL出血的治疗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所有病例均来源于1994年7月~1999年7月间在我院住院的AL患者。其中治疗组96例,男55例,女41例,年龄10~65岁,平均28.5岁;对照组58例,男32例,女26例,年龄11~67岁,平均29.2岁。临床诊断分型及出血表现分别见表1及表2。两组间的临床诊断分型及出血表现经χ2检验差异无显著意义。

    表1 两组AL临床诊断分型(例) 组别

    淋巴细胞白血病

    非淋巴细胞白血病

, 百拇医药     合计

    L1

    L2

    L3

    M1

    M2

    M3

    M4

    M5

    M6

    M7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组

    20

    5

    4

    11

    12

    8

    19

    16

    1

    0

    96

    对照组

    12
, 百拇医药
    3

    3

    6

    7

    5

    12

    10

    0

    0

    58

    表2 两组患者治疗前的出血表现[例(%)] 组别

    皮肤出血

    点或瘀斑
, 百拇医药
    牙龈

    出血

    鼻衄

    眼底

    出血

    中枢神经

    系统出血

    消化道

    出血

    泌尿生殖

    道出血

    治疗组

    70(73)
, http://www.100md.com
    39(41)

    27(28)

    7(7)

    2(2)

    8(8)

    10(10)

    对照组

    43(74)

    22(39)

    13(23)

    4(7)

    1(2)

    4(7)
, http://www.100md.com
    4(7)

    1.2 处理方法 治疗组患者在出现以上出血症状时,即予输注同型单采Plt每次15 U(约含Plt 2.5×1011个),一般输1~4次,每次间隔2~4 d。9例难治性患者经输注Plt 3~4次后出血仍未能控制,Plt计数也未见回升,遂改输单采洗涤Plt,输注Plt总数达8~15次。对照组患者因家属放弃治疗或经济原因未输注单采Plt,用一般止血药物如止血敏,安络血,抗纤溶药物如6-氨基己酸、止血芳酸等行对症止血治疗。治疗前后每天均行血常规检查以了解Plt计数情况。单采Plt由广州市血液中心采集提供。

    1.3 疗效判断标准 根据治疗前后Plt计数及出血症状改变情况作综合判断。输注单采Plt或使用一般止血药物24 h内Plt计数明显上升(较治疗前升高达10×109/L或以上水平),出血停止者为显效;Plt轻微上升或上升不明显但出血有明显改善者为有效;出血症状无改善或加重者无论Plt上升与否均为无效。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Plt计数 治疗组Plt由治疗前的(15.35±6.78)×109/L上升到治疗后的(31.58±11.18)×109/L,治疗前后比较,经t检验,P<0.001;对照组Plt治疗前(15.67±6.48)×109/L,治疗后(14.79±6.24)×109/L,t检验,P>0.05。

    2.2 疗效 治疗组显效71例,有效16例,总有效率91%;对照组显效3例,有效14例,总有效率29%,χ2检验,P<0.001。另外,治疗组无效的9例患者,均在输注普通单采Plt 3~4次而出血症状无明显改善后改输单采洗涤Plt,9例中有3例经多次输注洗涤Plt后出血最终停止,另6例死亡。死因:脑出血、消化道出血各2例,生殖道出血、感染各1例。对照组无效41例,死亡28例。死因:脑出血11例,消化道出血5例,生殖道出血2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3例,合并感染7例,其余13例自动出院。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出血是AL重要的临床表现,也是白血病患者最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在未并发DIC的AL患者中,出血的发生率约为67%~75%,死于出血者约占38%~44%[1]。特别是近年对AL普遍采用大剂量联合化疗方案治疗,因严重骨髓抑制导致Plt水平极度低下而并发出血的病例较以往明显增多。因而有效的止血治疗不仅对控制白血病出血、降低出血病死率有重要意义,而且也是大剂量联合化疗得以应用于临床、提高白血病患者治愈率的重要保证。已有文献报道Plt输注在血液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AL止血治疗中有较好疗效[2,3]。本组结果提示1次输注单采Plt 15 U,Plt平均上升16.23×109/L,Plt对AL出血的总有效率为91%,而一般止血药物疗效仅为29%,两组患者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另外,治疗组仅有5例死于出血,而对照组直接死于出血者18例,说明输注单采Plt能有效地提高患者Plt水平,对AL出血的患者具有药物不可取代的止血效果,可明显降低致死性出血的发生率,并能为大剂量联合化疗提供有效支持。
, http://www.100md.com
    AL患者由于原发病本身往往已存在贫血、出血,加上需进行多疗程化疗,因而需要输血或输Plt的次数较多,随着输注次数的增加,Plt抗体的阳性率也升高,输注Plt的疗效也减低[4]。文献报道[5,6]长期接受随机供者Plt输注,HLA同种免疫反应的发生率为8%~100%。本组96例使用Plt止血患者中有9例经输注普通单采Plt无明显疗效,经改用洗涤单采Plt后有3例出血症状最终好转,死亡的6例均为病程长,曾反复接受过全血或手工法制备的随机供者Plt输注,虽未作血小板特异性抗体(PAIgG)检查,但因同种免疫反应致Plt无效输注可能性较大。本组病例同种免疫反应致Plt无效输注的发生率较文献报道低,可能是因为近年我们对AL患者多采用大剂量联合化疗方案化疗,一般1~2个疗程即可获完全缓解,因而病程较短,接受全血及Plt输注的次数较少有关;其次,可能与我们主要使用单采Plt也有关系;再者,我们没有行相关抗体检测,而仅凭输注无效率推测同种免疫反应发生率,可能存在较大差距。输注单采Plt无效的9例患者中,有3例经改用单采洗涤Plt后出血症状最终好转,因而对怀疑存在HLA同种免疫反应的出血病例,可考虑用单采洗涤Plt止血。但单采Plt输注仅作为对症治疗手段,临床上更重要的应是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否则出血不可能完全治愈。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陈灏珠,主编. 实用内科学. 第10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 1939.

    2,黄金文,潘蓓卿,王一红,等. 单个供者血小板悬液输注的临床观察. 浙江医学,1998,20(9):516~518.

    3,魏晓军,冉崇蓉,唐锁勤,等. 单采血小板输注辅助治疗儿童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及急性白血病. 中国小儿血液,1998,3(2):51~53.

    4,沈溪英,葛林阜,黄,宁,等. 血液病患者血小板抗体检测与血小板输注. 中国输血杂志,1997,10(3):166.

    5,Slichter SJ. Platelet transfusion therapy. Hematol Oncol Clin Nor Am,1991,4(1):291.

    6,林愈灯. 血小板输注研究进展. 临床儿科杂志,1994,12(1):60~6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