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6967
席汉氏综合征15例观察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艳红 余桂芳

    单位:广州市,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510080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464 我院自1992年1月~1998年9月共收治席汉氏综合征患者15例,除1例因不配合治疗、拒绝进食和服药致全身衰竭而死亡外,其他均得到临床治愈,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5例,年龄27~74岁,平均40岁。其中农民11例,占73.3%;工人1例,个体户1例,其他2例。病因:均为产后大出血所致。几乎所有患者都出现闭经、毛发脱落、性欲减退,而且发病后体质下降,影响生活质量。

    2 护理

    2.1 预见性护理 积极宣传与推广妇女卫生知识,加强围产期保健工作。对孕妇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及早消除妊娠期的病理因素[1]。产后尽量预防大出血及休克,一旦发生立即输血,补充足够的血容量,以防垂体缺血时间过长。积极转变传统观念。本组73.3%为农村患者,大多有重男轻女的思想,有3例曾产后大出血者仍再怀孕。而且基层围产期保健工作薄弱,使产后大出血发生率增加,本病发生率因而增高。故提倡优生优育、少生晚生尤其重要。
, http://www.100md.com
    2.2 临床症状的观察与护理

    2.2.1 垂体危象的观察与护理 本组病例中,10例患者出现垂体危象(66.7%),其中7例在分娩大出血后即发生,另3例分别由于精神刺激,拒绝进食出现低血糖昏迷,合并感染而诱发。护理:(1)绝对卧床休息,密切观察患者的意识状态、生命体征变化,记录24 h出入量;(2)建立静脉通道,迅速补充有效循环血容量。迅速纠正低血糖,对静脉穿刺困难者予鼻饲高渗葡萄糖,防止血糖持久过低导致脑细胞不可逆损伤。及时应用氢化可的松;(3)高热者迅速采取降温措施,调节室温在20℃~22℃,并予物理降温等。同时补充水、电解质和能量,补偿高热的消耗;(4)精神异常或神志不清者,加强安全防护,防止发生意外。忌用镇静剂、麻醉剂,慎用降糖药,尽量避免感染、过度劳累、情绪激动等应激状态。

    2.2.2 言语丧失的护理 本组病例中,1例出现不能说话、吞咽困难,可能与肌无力有关。护理:心理护理与语言训练相结合,最大限度恢复语言功能。患者最初表现为抑郁、烦躁、缄默、易怒等心理反应,通过进行知识宣教,使其正确认识自身疾病产生的原因及对策,并给予解释、疏导、安慰等心理支持,在训练过程中,经常予以鼓励。此外选择有趣的训练内容,创造舒适的训练环境[2]。吞咽困难可予停留胃管,鼻饲流质饮食。患者有不适不能表达,应密切观察病情,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2.3 激素治疗过程中的观察与护理 该综合征需长期激素替代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密切观察药物疗效及副作用。替代治疗用药从小剂量开始,不得随意停药。警惕发生消化道应激性溃疡。激素治疗的同时,加用保护胃粘膜的药物,注意观察食欲、肠鸣音、腹胀情况,特别注意呕吐物和(或)粪便颜色和隐血试验。如出现烦躁不安、上腹部饱胀、频繁呃逆、肠蠕动增加、心率加快、血压下降,提示有消化道出血可能。呕吐物呈咖啡色、大便呈柏油样,消化道出血无疑,即予停药或减量,并遵医嘱使用止血药。注意水、电解质、酸碱平衡情况,定期复查。本组患者均无消化道出血,有1例以维持量的激素替代治疗,出现进行性肥胖及皮肤紫纹,1例出现精神症状。

    2.4 合理的营养支持 由于腺体功能不足,电解质紊乱常导致胃肠功能失调,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便秘。护理:食欲不振者鼓励进食,除提供可口食物,还需改善用膳环境。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增加蔬菜、水果摄入,促进肠蠕动,预防粪便干硬。呕吐、腹泻严重者暂禁食,使用止呕、止泻药,并予静脉补充营养。

    2.5 心理护理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患者充分信赖医护人员,说出她的心里话。根据患者不同文化程度进行有关本病的健康教育,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做好家属工作。本组病例中93.3%患者出现性欲下降,而且发病后体质虚弱、劳动力下降,影响日常生活及夫妻生活。教育家属此乃疾病所致,让家属理解、安慰、鼓励患者,使其积极配合治疗。

    3 参考文献

    1,余华斐. 席汉氏综合征47例临床分析. 广东医学,1997,18(6):427.

    2,刘宗琼. 神经外科疾病术后失语症的早期语言康复训练. 中华护理杂志,1997,32(2):6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