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6981
羟基喜树碱加凝血酶胸腔注入治疗癌性胸积液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黎东明 岑慧 吴斌

    单位:广东省湛江市,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524001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444 肺癌晚期约50%患者并发胸积液,且胸腔积液生长迅速,一般化疗效果欠佳。我们应用羟基喜树碱加凝血酶胸腔内注入治疗,疗效较好,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癌性胸积液20例,男8例,女12例,年龄35~70岁,所有患者胸积液病理细胞均为阳性,治疗前大量胸积液8例,中等量积液9例,少量积液3例。胸水均为血性。

    1.2 方法 先行胸穿抽液,之后予羟基喜树碱8~10 mg+加凝血酶1 000 U胸腔内注入,注药后嘱患者转动体位,以便使药物均匀分布,每3~5 d 1次,共3~4次。

    1.2 疗效判断 参照WHO癌性胸积液的疗效判断标准。完全缓解:胸液完全消失,癌细胞阴性,持续4周以上;部分缓解:胸积液显著减少,癌细胞阴性,持续4周以上;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

    2 结果

    本组显效10例,有效10例。

    3 讨论

    羟基喜树碱主要作用于DNA合成期(即S期),破坏肿瘤细胞的有丝分裂,适用于多种肿瘤。局部用药后胸腔内药物浓度增高,能直接杀伤癌细胞,控制原发灶或转移灶,抑制胸水生长和渗出。与其他抗肿瘤药物相比,其毒性作用低,使用安全[1]。凝血酶是一种止血药,作用于纤维蛋白原,起止血作用,且能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起到局部止血,减少胸液的渗出[2]。两者联用,效果叠加。

    癌性胸积液的中位生存期为3个月,经随访,羟基喜树碱+凝血酶组中位生存期为12个月,结果表明胸腔内注入羟基喜树碱及羟基喜树碱+凝血酶能有效地治疗癌性胸腔积液,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又无毒副作用,值得推广。

    4 参考文献

    1 周 军,樊亦军,陈定南,等. 喜树碱(CPT)与10-羟基喜树碱(HCPT)的抗肿瘤活性与毒性比较. 癌症,1991,(3):198.

    2 周学敏,朱铁军,金普乐,等. 凝血酶治疗癌性胸腔积液的临床观察.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8,12:19(4):2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