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7488
输液治疗相关因素的持续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莉萍 祝仲珍 郭宝珠

    单位:杨莉萍(解放军第94医院,江西 南昌 330002);祝仲珍(解放军第94医院,江西 南昌 330002);郭宝珠(解放军第94医院,江西 南昌 330002)

    关键词:输液治疗;相关因素;持续质量控制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421 中图分类号:R45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4-0237-01

    目前,医院内感染已成为医学界的重要研究课题,医院内感染的目标性监测、控制及管理已向纵深发展。为了探讨科学、严谨、规范、实用的临床输液治疗,实现对病人的最理想的医疗保健,减少输液反应的发生。我们从1996年对静脉输液治疗的相关因素进行了持续性质量控制。在总结分析对发生输液反应危险因素调查的基础上,结合静脉输液治疗相关因素的特点,制订了以临床静脉输液治疗为主要对象的相关因素控制标准,并形成一个目标性管理体系,从而提高输液治疗的质量,从根本上控制输液反应的发生。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们于1996年1月至1998年6月调查了我院临床科静脉输液22634组,其中添加药物的有20312组,占89.74%。配伍≤5种的有12615组,占62.11%;>5种的7611组,占34.47%;≥10种以上的86组,占0.42%。添加安瓿5个以下/瓶10019组,占49.33%;6~10个安瓿/瓶7998组,占39.38%;10个以上安瓿/瓶1978组,占9.74%;20个以上安瓿/瓶317组,占1.56%。期间发生输液反应的75例,经统计分析与药物配伍种类,添加安瓿数量,中药制剂及治疗过程中涉及的无菌物品,操作过程,环境空气正相关。为此,我们针对输液治疗的相关因素,进行了持续质量控制。

    1.2 基础试验 我们取常用医嘱处方中120组进行了微粒、细菌培养、pH值等模拟试验,对治疗过程中涉及的无菌物品2420件,护士操作中手1680只、环境空气等1250件、一次性物品1800件按计划及质控标准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输液反应发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必须加强质量控制。
, http://www.100md.com
    1.3 质量控制标准 消毒卫生学监测按照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试行)》的标准。药物配伍在模拟试验中微粒超标或配伍不当的处方禁用。

    2 结果

    由于输液治疗相关因素纳入了质量控制中,有效地提高了整体医疗护理质量水平和管理科学化程度,规范了医护人员的医疗行为,约束了在无菌操作细节中的随意性、不科学性。纠正了滥用药物、大处方、不合理药物配伍等现象,增强了科学规范用药的意识。使输液反应率明显下降,病情明显减轻。减少了病人不必要的痛苦和经济损失,减少了医护人员工作量,提高了医院的信誉(见附表)。

    附表 输液反应发生情况变化表[n(%)]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 百拇医药
    1999年

    体温高于40℃

    9(31)

    7(23)

    3(18)

    2(13)

    血压下降

    9(31)

    6(20)

    3(18)

    0

    症状恢复(24小时内)

    0
, 百拇医药
    4(13)

    12(75)

    15(80)

    3 讨论

    在医院环境的空气中,由于病人密度大,空气染菌严重。空气中的微生物、不溶性微粒、可溶性物质等相对也多。在治疗室添加配伍输液过程中,由于人员来往频繁,开启的输液瓶或安瓿内的药液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过长,或由于添加配伍药液反复多次操作,形成了染菌过程[1]。我们对2%碘酊、75%乙醇消毒液、抽药用注射器、注射器的针头、内腔、轴心、棉签等进行染菌情况的调查。不合格率的均值达22.84%。我们还发现在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后,其手部染菌率增高,护士的双手成为医院感染的重要媒介。通过对监测数据统计学分析,表明输液反应的发生与治疗室的空气、使用中的无菌物品、护士操作中的手等因素正相关。提示输液反应发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且比较复杂。为此我们将治疗室空气灭菌时间定在地面清洁后配制输液前2小时,配药期间治疗室严格控制人员出入流动行走。操作中严格无菌规则,规范洗手。配制下一瓶输液前,用消毒液浸泡的小毛巾擦手。使用中的无菌物品,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及时密闭容器。将原有的三联瓶皮肤消毒液改用50ml单瓶复合碘消毒液。重点科室的治疗室增加了三氧消毒机或紫外线灯反光罩。
, 百拇医药
    由于药品配伍及操作不当往往使液体中的微粒含量增加。我们对120组临床输液的液体中微粒含量进行了模拟试验,发现(1)配伍药品数越多,越难充分溶解,引起微粒数增加就越多。(2)配伍的药品种类越多,安瓿也增多,穿剌橡胶瓶塞的次数就越多,是造成微粒明显增多的另一原因[2]。(3)中药制剂与西药不同,其制备工艺差异大,成份复杂,很多成份属天然大分子物质,较难溶于水,尤其在其它物质干扰、高浓度或pH值不适宜等条件下,较易形成不溶性微粒。以上原因经统计分析P<0.01。为此我们将模拟试验中微粒超标或配伍不当的输液处方禁用,临床使用的中药制剂不再与其它药品混合输注,并要求现配现用,以避免长时间放置,购进安瓿时选用含量高的,减少安瓿使用数。从而减少甚至避免液体中微粒的形成,对预防输液反应的发生有着重要意义。

    (黄炎轩主任医师 审)

    参考文献:

    [1]叶茂华,刘慧英,袁双江.环境空气对输注过程输液反应质量的影响[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3,13(8):356.

    [2]赵 霖,王华生,韩忠福,等 溶药用注射针头及药液瓶橡胶塞微粒污染影响的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13.

    收稿日期:2000-05-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