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7494
第二产程异常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4期
     作者:凌纬联

    单位:凌纬联(广东中山市古镇医院,广东 中山 528421)

    关键词:产程异常;出生体重;胎位不正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408 摘要:目的 探讨引起第二产程异常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方法 对1997~1999年在我院分娩的200例产妇(正常组100例、异常组100例)的分娩记录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产程异常组的新生儿出生平均体重、胎方位异常、产力异常、剖宫产率以及并发症发生率均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0.0001)。结论 在骨盆正常情况下,新生儿过大、胎方位异常及产力异常是造成第二产程异常的主要原因。对产程异常的处理,关键在于针对造成产程异常的潜在因素进行对症的防治。

    中图分类号:R714.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4-0209-02
, http://www.100md.com
    Abnormal Second Stage of Labor and Its Treatment

    LING Wei-lian

    (Guzhen Hospital of Zhongshan City,Zhongshan 52842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causes and preventive measures of abnormal second stage of labor.Method A restrospective analysis was carried out in 200 parturients(100 cases in normal group and 100 cases in abnormal group) admitted our hospital from 1997 to 1999.Results The average birth weight,abnormal fetal position,abnormal uterine contraction,cesarean section rate and complication rate of abnormal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normal group(P<0.05~<0.0001).Conclusions When the pelvis was normal,fetal macrosomia,abnormal fetal position and abnormal uterine were main causes leading to abnormal second stage of labor.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above factors was ke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bnormal labor;Birth weight;Abnormal fetal position

    第二产程异常可造成新生儿窒息率和剖宫产率的升高[1]。本文分析我院1997~1999年发生的第二产程异常100例。探讨影响产程异常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1997~1999年在我院产科分娩的产妇中,选择病历完整的200例病例,其中第二产程异常的产妇100例(异常组),同期正常阴道分娩的产妇100例(正常组)。两组产妇均为初产妇、单胎、头位,其年龄、孕周、产道等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标准与方法 第二产程异常参照文献标准判断[2]:方法是对上述资料进行回顾性总结和对比分析,统计方法中计数资料以χ2检验,计量资料用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出生体重 正常组新生儿平均出生体重为3198.56±38.2g,异常组新生儿平均出生体重为3426.75±40.5g,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001)

    2.2 胎方位 正常组以枕前位为主,89例(89.0%),枕后位及枕横位11例(11.0%);异常组以枕后位及枕横 位居多,达51例(51.0%),枕前位49例(49.0%),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001)。

    2.3 产力异常 产程中出现宫缩乏力者正常组19例(19.0%),异常组43例(43.0%),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005)。

    2.4 剖宫产 正常组12例(12.0%),异常组42例(42.0%),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001)。

    2.5 并发症 (1)产后出血:正常组3例(3.0%),异常组12例(12.0%),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2)胎儿窘迫:正常组4例(4.0%),异常组15例(15.0%),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3)新生儿窒息,正常组5例(5.0%),异常组16例(16.0%),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胎儿体重对产程的影响 决定分娩的三要素为产力、产道和胎儿。在产道正常时,胎儿能否顺利通过产道,取决于产力和胎儿的大小、胎方位是否正常及有无畸形。在分娩过程中,胎儿的大小是决定分娩难易的重要因素之一[3]。胎儿过大可致胎头径线增大,尽管骨盆正常大,因颅骨较硬,胎头不易变形,可引起相对头盆不称而使第二产程延长。本资料结果中异常组新生儿出生平均体重显著高于正常组(P<0.0001),可能是造成产程异常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在头盆评分中,若骨盆正常,胎儿过大,则头盆评分降低,出现相对头盆不称而至分娩困难。由此可见,胎儿过大与产程异常密切相关。

    3.2 胎方位及产力对产程的影响 本资料中胎方位异常和产力异常发生率异常组均明显高于正常组,说明胎方位异常或/和产力异常亦是造成产程异常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文异常组以枕后位及枕横位居多(占51.0%),而枕后位或枕横位可导致头盆不称,使胎儿不能正常完成内旋转,影响胎头下降,以致第二产程延长。至于胎头内旋转及下降,则依赖良好的子宫收缩力,一旦出现宫缩乏力,就难以促使胎头旋转,很难克服枕横位或枕后位;而持续的枕横位或枕后位,可加重产妇的恐惧和疲劳,进一步使产力减弱,从而造成难产的形成。
, http://www.100md.com
    3.3 产程异常与并发症 本资料结果中,产后出血、胎儿窘迫和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异常组均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显示产程异常是诱发上述并发症的重要因素。胎儿娩出后宫缩乏力,使子宫不能正常缩复,不能有效地关闭胎盘附着部子宫壁血窦而致流血过多,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而胎儿过大、宫缩乏力、持续枕后位或枕横位,致第二产程延长,使胎头长时间受压,均可使子宫胎盘间血运受阻,造成胎盘灌注量减少或阻断,导致胎儿缺氧[4],从而引起胎儿窘迫,甚至发展为新生儿窒息。因此,有效预防产程异常,是减少或减轻产后出血、胎儿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的一个重要措施。

    3.4 第二产程异常的处理 关键在于针对可能造成产程异常的潜在因素进行对症防治。如出现宫缩乏力,应尽早寻找原因,除外头盆不称后及早加强产力,以促使胎头枕部向前旋转,减少持续性枕后位或枕横位的发生率。宫颈近开全后胎头下降延缓或阻滞,应严密观察积极处理,胎头短期内下降至“+3”,可考虑阴道助产;如处理后无进展,阴道检查为持续性枕后位或枕横位,可徒手转胎位,胎头下降至“+3”可阴道助产;若旋转胎头失败,胎头变形及颅骨重叠明显,双顶径未达坐骨棘水平,且胎心率监护出现可疑征象[5]时,则尽快行剖宫产结束分娩。在临床实践中笔者发现引起胎方位异常和胎头下降异常的一个易被忽视的原因是膀胱充盈,故在观察产程的过程中应注意产妇的排尿情况及膀胱的充盈情况。同时在阴道助产时应常规导尿,既便于胎儿娩出,又利于产后子宫收缩。
, http://www.100md.com
    (易为民教授 审)

    作者简介:凌纬联(1962-),女,广西百色地区平果县人,主治医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妇产科临床。

    参考文献:

    [1]农媛冰.异常产程处理与新生儿窒息[J].中级医刊,1997,32(5):43-44.

    [2]闻良珍.子宫收缩乏力的原因及识别[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5):228-230.

    [3]乐 杰.妇产科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0.

    [4]闻良珍.胎儿窘迫的病因研究[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1):4-5.

    [5]熊 庆,张光玎.产时胎儿监护的常见方法[J].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1):58-60.

    收稿日期:2000-05-29

    修回日期:2000-06-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