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7501
推按运经仪治疗胆石症128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志芳

    单位:王志芳(江西省交通医院,江西 南昌 330003)

    关键词:胆石症;推按运经仪;穴位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426 中图分类号:R575.6+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4-0241-01

    我院采用推按运经仪治疗胆石症128例,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28例,女90例,男38例,年龄25~65(平均45)岁。胆囊结石80例,胆总管结石18例、肝胆管结石8例,胆囊胆总管结石并存22例。其中泥沙性占35%,混合性41%,颗粒性15%。根据B型超声波或胆囊造影检查确诊[1.2]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采用北京宏波自动化控制设备厂生产的HD-88-ⅣA型推按运经仪穴位推按治疗。首先让病人口服33%硫酸镁30~40ml,隔5分钟后口服0.5%稀盐酸30ml,5分钟后,进高脂餐(油煎蛋2个或纯巧克力10克),5分钟后病人上机治疗。患者取左侧卧位,头部相应放低,臀部垫高,双腿屈曲,暴露右腹部,进行穴位治疗。穴位取章门、日月、期门。 每次治疗30分钟,每日1次,每10次为1疗程,一般治疗1~3个疗程。

    1.3 疗效评判标准[3] (1)痊愈:临床症状及胆石消失。(2)显效:胆石明显减少,症状消失。(3)有效:胆石无明显减少但症状消失或减轻。(4)无效:结石及症状均无明显改善。

    2 结果

    临床痊愈38例(29%),显效64例(50%),有效25例(20%),无效1例(1%),总有效率为99%。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胆道结石,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手术治疗易复发,再次手术操作技术较困难,还易增加并发症和病死率,因此采用非手术治疗胆石症越来越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重视。中医认为胆是“中清之腑”,与肝相表里,在生理上同主疏泄,在病理上互为影响,以通降下行为顺。任何造成胆之“中清不清”和通降功能障碍的病因,均可导致肝胆气滞,肝胆湿热,进而引起胆汁淤积,日久而成砂石。

    推按运经仪通过刺激穴位章门(肝经与胆经交会穴);日月(胆的募穴);期门(肝经募穴)等穴。募穴、交会穴均为治疗肝胆疾病的要穴,经穴位刺激可疏通肝胆,改善微循环,加强胆囊收缩力,使Oddi氏括约肌开放,达到利胆排石,恢复肝胆功能目的。

    硫酸镁、稀盐酸、高脂餐并用,有增加胆汁分泌,促进胆囊收缩和胆总管括约肌松弛,使胆道收缩运动增加,在药物和推按运经仪协同作用下,结石能顺利通过括约肌狭窄部,而排出体外。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还观察到,结石的部位和疗效有关,胆总管结石易排出,胆囊结石次之,肝胆管结石疗效较差。一般胆囊内的结石通过了括约肌进入了胆总管后,其排石率和排尽率均为100%凡疗效差者,多为病程时间长,胆囊收缩功能差,以及B超检查结石横径大于1cm,结石不易通过括约肌狭窄部。泥沙结石排石率高,但排尽率相对较差。

    (张志钧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黄志强.胆道外科[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311-312.

    [2]方 圻.现代内科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2026-2027.

    [3]张 青.推按运经仪合中西药治疗胆石症的临床现察[J].浙江中医学院学报,1995,19(6):37.

    收稿日期:2000-03-16

    修回日期:2000-0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