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7502
经皮肺切割活检对肺部疾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瑛 刘新 解金红 王珍珍 王子玲

    单位:陈瑛(河南省胸科医院,河南 郑州 450003);刘新(河南省胸科医院,河南 郑州 450003);解金红(河南省胸科医院,河南 郑州 450003);王珍珍(河南省胸科医院,河南 郑州 450003);王子玲(河南省胸科医院,河南 郑州 450003)

    关键词:肺疾病/诊断;经皮肺切割活检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425 中图分类号:R563;R4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4-0240-01

    为了解经皮肺切割活检对原因不明肺部疾病的诊断价值,我们对39例经纤维支气管镜或多次痰检仍难以确诊的肺部病变患者,在CT或X线引导下,采用TEMNOBIOPSY NEEDLE Catalog#7!16/15,经皮肺切割取材后作病理、细胞检查。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39例均为1997年4月~1999年4月的住院患者,其中男26例,女13例,年龄16~84岁。经X线或CT检查发现肺部局限性病变31例,弥漫性病变8例。全部病例经反复留痰送病理及细菌检查均阴性,其中29例经纤维支气管镜未能明确诊断,另有10例拒绝或不能耐受纤支镜检查。

    1.2 方法 39例病人均有近期CT片参考定位。对弥漫性病灶或位于肺野外周直径≥3.0cm的局限性病灶,在X线引导下穿刺取材,而病灶直径<3.0cm或位于大血管、心缘或脊柱旁的局限性病灶则在CT引导下穿刺取材,病人体位以能充分暴露穿刺部位、进针途径最短而定。准确定位并做好标记,常规消毒后进针(套管有刻度,一个刻度为1.0cm),当针尖接近病灶时,将针芯推进病灶内,用力扳动针柄,使套管快速向针芯方向切割后将针拔出。切割组织长度为1.5cm,宽0.1cm,同一病变部位用不同方向取材3次,直到取材满意为止。所取得病变组织置于固定液中送病理检查,针芯附着液涂2张玻片立即送细胞检查。操作后再次作X线或CT检查,观察有无气胸和出血发生。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组织病理诊断:23例恶性病变中22例病理证实为恶性病变,其中肺腺癌16例,鳞癌4例,小细胞癌2例。良性病变16例,其中10例发现典型结核结节,1例曲菌感染(手术证实),1例间质性肺炎,1例报告正常肺组织(后手术病理证实为腺癌),4例报告炎性细胞及纤维。

    并发症:发生气胸3例,压缩肺组织<10%,均未作特殊处理;痰血1例,口服止血药2天症状消失。

    3 讨论

    复习文献,既往均采用经皮肺针吸活检,所取标本量少,组织病理诊断阳性率低,细胞学诊断部分不能分型,准确度为87.5%~91.6%[1~3]。本组经皮肺活检快速切割标本,提高了病理诊断水平,弥补了针吸活检的不足。适应证广,尤其适用增殖性病灶。本组39例术前CT检查均未发现液化病灶。局限病灶31例,弥漫病灶8例。有30例一次性穿刺成功,7例同一部位不同方向取材2次,3例取材3例;6例拒绝支气管镜检查,4例有严重合并症不能耐受,均能接受经皮肺切割活检。本检查完成快速,痛苦小,容易被接受。并发症少,Sinner报告[4]穿刺1次气胸发生率为20%,穿刺3次气胸发生率增加至43%。本组气胸发生3例,压缩肺组织均未超过10%,痰血1例,口服止血药,症状消失。
, http://www.100md.com
    (陈 朋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李树花,李德芬,刘昌起,等.CT导向下经皮细针肺穿刺对周围型肺癌早期诊断的临床价值探讨[J].天津医药,1997,25(8):499-500.

    [2]李秀霞,刘耀庭,齐乃新,等.CT导向经皮肺活检的临床应用[J].实用放射学杂志,1996,12(6):330-333.

    [3]张 军,赵惠儒,付光民,等.CT导向细针活检定性诊断肺小病灶[J].中华肿瘤杂志,1997,19(2):127-129.

    [4]Sinner WN.Complications of percutaneous transtroracic needle aspiration biopsy[J].Acta Radiol Diagn,1976,17:813.

    收稿日期:1999-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