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7509
左背部叩击痛在诊断急性胰腺炎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4期
     作者:褚溦

    单位:褚溦(扬州大学医学院,江苏 扬州 225001)

    关键词:急性胰腺炎;腹痛;急腹症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433 中图分类号:R576;R656.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4-0249-01

    本组收集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于1995年1月~1998年12月内科收治的急性腹痛患者534例,入院体检时具有左背部叩击痛者206例,其中202例(98.1%)最终诊断为急性胰腺炎,有一定的临床意义,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534例急性腹痛者中,入院时体检206例有左背部叩击痛,其中男85例,女121例。年龄19~82(平均55.6)岁。腹痛发作至入院时间<24小时185例,24~48小时11例,49~72小时6例,<1周4例。左背部叩击痛与诱发因素,临床辅助检查的关系见附表。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206例左背部叩击痛与诱发因素,血、尿淀粉酶、B超的关系 诱发因素

    n

    血淀粉酶

    尿淀粉酶

    >1000

    B超

    确诊急性

    胰腺炎

    <500

    >500

    胆囊炎

    胆结石
, 百拇医药
    胆囊

    手术后

    胰腺

    水肿渗出

    肾结石

    肾孟积水

    脾破裂

    油腻食物、暴饮暴食、酗酒

    183

    11

    172

    183

    180
, 百拇医药
    3

    119

    183

    左胸外伤史

    1

    1

    1

    左腰痛

    3

    3

    3

    诱因不明

    19

    4
, 百拇医药
    15

    19

    8

    4

    2

    19

    合计

    206

    19

    187

    202

    188

    7

    121
, 百拇医药
    3

    1

    202

    1.2 方法 除常规体格检查外,以左手掌竖放于患者左肩胛角下9~11肋间,右手握拳捶击左手背,患者顿感疼痛甚者难以忍受即为叩击痛阳性。

    2 结果

    206例有左背部叩击痛,202例最终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占左背部叩击痛的98.1%。328例无左背部叩击痛,最终无1例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3 讨论

    急性胰腺炎是临床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如延误诊治可能会带来不良后果。仅管目前的辅助检查方法很多,但物理检查仍是作出初步诊断的重要手段。就急性胰腺炎而言,病初由于血、尿淀粉酶尚未升高,仅以此为依据有可能会漏诊。据文献报道[1]急性胰腺炎1/3~2/3血清淀粉酶可在500U以下,特别是重症胰腺炎时,血、尿淀粉酶有可能始终不高。B超在诊断急性胰腺炎不失为一重要的检查手段,但在轻度水肿型胰腺炎或检查者的经验不足,有时亦不能作出可靠的诊断。本组B超提示急性胰腺炎者为119例占58.9%(119/202)。而左背部叩击痛阳性者最终有98.1%诊断为急性胰腺炎,由此可见在急性腹痛患者中如左背部有叩击痛,对诊断急性胰腺炎具有重要的价值。如能结合诱发因素以及临床疼痛的特点,其诊断符合率将会更高。其机理可能是胰腺处于腹后膜外,横跨脊柱相当于L1~L2水平。急性胰腺炎时,由于胰腺的肿胀或渗液刺激周围组织,当受到外界叩击刺激时可使肿胀的胰腺和周围组织受到振动而使症状加重造成疼痛,尤如急性胆囊炎时除莫菲氏征阳性外,肝区可有叩击痛机理一样。但需与脾破裂,左肾结石、肾孟积水以及左膈下脓肿等鉴别。

    (本文经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褚云飞主任医师指导)。

    (王崇文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石美鑫,熊汝成,李鸿儒,等.实用外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799.

    收稿日期:2000-03-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