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7518
左胸外伤引起心电图呈R波电压减低1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晓俊 徐爱莲

    单位:刘晓俊(松阳县古市医院,浙江 松阳 323406);徐爱莲(遂昌县中医院,浙江 遂昌 323300)

    关键词:胸外伤;心肌损伤;心电图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437 中图分类号:R655.1;R540.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4-0224-01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37岁,因打篮球撞伤左胸部4天仍感左胸痛伴活动受限,于1999年7月7日来院检查。素体健,无高血压及慢性支气管炎病史。体格检查除左心前区局部有压痛外,无其他阳性体征。辅助检查:胸片、心脏彩超、心肌酶谱均正常。心电图示:胸导联除V6呈Rs外,V1~V5导联均呈rS型且rv3>rv4>rv5,Rv6>Rv5,V5导联呈小综合波。心电图诊断:前壁R波递增不良。结合临床可除外陈旧性心肌梗塞。临床诊断:左胸外伤致心肌损伤,予辅酶Q10,复方丹参片服用,于1999年7月15日复查心电图(同一机器同一人操作)示:V1~V3呈rS型,V4~V5呈Rs型,V5导联低电压已恢复正常。心电图诊断:正常心电图。

    2 讨论

    正常人心电图胸导联自右向左(V1~V5或V6)R波逐渐增高,此为胸导联演变规律,否则称之为“R波递增不良”,这种心电图改变在心肌梗塞中与病理性Q波形成具有等同意义,但有时易被忽略。本例患者在左胸外伤后,心电图V4、V5!R波电压明显减低V5QRS综合波为低电位呈前壁R波递增不良,文献中少见报道,其电生理基础考虑系左胸外伤致部分心肌损伤,暂时失去电活动而不能除极,故相关导联可呈低综合波表现,这可从受伤部位与心电图表现为R波递增不良的导联相吻合得到证实,但在作出肯定诊断之前,需排除心肌梗塞、气胸、胸腔积液等疾患所致。本例患者通过胸片,心肌酶谱、心脏彩超检查以及前后两份心电图对比,上述疾患可逐一排除,从而肯定了“左胸外伤致心肌损伤”的诊断。心肌损伤可引起心肌酶谱升高,本例属正常,可能系外伤后第4天才做化验检查,损伤时引起的酶值升高已恢复。

    本例给我们的启示:基层医务工作者在临床工作中凡遇到胸部外伤,尤其是左胸近心前区部位外伤(因此处心脏更贴近胸壁)的病人,除常规拍胸片外,还应尽早地做常规心电图检查,而作为心电图工作者,对这种外伤后呈R波递增不良的心电图应有足够认识,以免漏诊,造成不良后果。从本例患者复查的心电图来看已完全恢复正常,从而推断这种外伤所致的心肌损伤可能是较轻微的、短暂的、可逆的。嘱患者临床休息,酌服促心肌代谢药物(如辅酶Q10、肌苷片)及改善心肌微循环药物(如复方丹参片)有利于受损心肌的恢复,一般预后良好。

    (徐炽度教授 审)

    收稿日期:1999-08-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