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7519
亚硝酸盐中毒17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少渠 王学勤 杨光 和玉芬

    单位:王少渠(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山东 泰安 271000);王学勤(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山东 泰安 271000);杨光(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山东 泰安 271000);和玉芬(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山东 泰安 271000)

    关键词:亚硝酸盐;中毒;诊治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436 中图分类号:R136.3+1 文献标识码:B H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4-0211-01

    亚硝酸盐急性中毒是一种较常见的急症,如及时救治可迅速痊愈,反之可危及生命。1996年3月至1999年11月我们收治17例亚硝酸盐中毒病人,现回顾性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8例,女9例,年龄7~48岁。将硝酸盐当食盐误服8例,硝酸盐污染食品3例,食用变质陈腐蔬菜或腌菜6例。口唇指趾紫绀17例,胸闷气急11例,呼吸困难3例,头晕头痛5例,恶心呕吐6例,腹胀腹痛3例,口干口苦2例,昏迷1例。全部病人均有服毒或进可疑食物史,同食者有紫绀等类似症状。静脉血呈巧克力褐色,空气中摇动15分钟不变为鲜红色。短时间(<6小时)中毒者及早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必要时给灌肠导泻。休克及危重者及时抢救。全部患者均给于亚甲蓝(美蓝)1~2mg/kg静脉注射,VitC2~3g加入500ml液体静脉点滴。结果全部治愈,临床症状缓解及病情稳定时间为1~10小时。

    2 讨论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土壤、水及各种蔬菜和腌制菜中,人体吸收中毒后,使血红蛋白氧化为高铁血红蛋白(MetHB)失去携氧功能致组织缺氧。食入过量的硝酸盐或亚硝酸盐食物后,一般在数分钟到数十小时发病,大多数患者误食30分钟后发病[2]。严重患者可出现昏迷、休克、呼吸衰竭、肺水肿等威胁生命。有报道中毒后8分钟死亡[3]。我们的资料中有1例28岁女性患者,发病后2小时昏迷持续4小时从外地转来就诊,在给予美蓝、VitC及对症抢救后4小时病情缓解。有些病人被误诊或延误治疗是由于缺乏对该病认识或药品缺乏。

    要提高该病的诊治水平,首先要提高对该病的警惕。其次诊断一经确立应立即给予美蓝及大剂量VitC抢救。我们救治的病人用两种药物全部治愈。当情况紧急美蓝缺乏时,VitC可加量达10~15g。有人单用VitC最大量达40~50g,用药数十分钟症状改善,紫绀消失[4]。危重患者应着重纠正缺氧和休克,控制心力衰竭和肺水肿,维持呼吸机能。为提高疗效在常规治疗基础上有给予高压氧治疗的报道[3]

    (范惠珠主任医师 审)

    参考文献:

    [1]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04-1923.

    [2]邬长兴,籍文强,杨光兴,等.抢救急性亚硝酸盐中毒39例[J].中华内科杂志,1996,35(9):583.

    [3]房殿民.高压氧治疗急性亚硝酸盐中毒15例疗效分析[J].临床荟萃,1992,7(8):359.

    [4]吴统美.大剂量维生素C抢救急性亚硝酸盐钠中毒的体会[J].湖南医学,1993,10(2):125.

    收稿日期:2000-01-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