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抗生素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8532
左氧氟沙星与奈替米星联合治疗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中国抗生素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时军 谢景云 唐学义 朱惠珍

    单位: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 450003

    关键词:左氧氟沙星;奈替米星;头孢他啶;呼吸道感染;铜绿假单胞菌

    中国抗生素杂志000419 摘要:随机开放性研究左氧氟沙星与奈替米星联合治疗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并与头孢他啶进行临床疗效的比较。65例病人随机分为治疗组35例,左氧氟沙星片0.2g,bid,奈替米星针0.2~0.3g,qd;对照组30例,头孢他啶针3~4,qd;均为7~14d;评价其临床疗效及安全性。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的用药天数分别为(9.4±3.3)d和(8.5±3.3)d(P>0.05),两组资料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的临床总有效率为88.6%,对照组为86.6%(P>0.05);细菌清除率治疗组为89.1%,对照组为87.0%,治疗期间未见明显与药物有关的不良反应。结论,左氧氟沙星、奈替米星和头孢他啶在治疗呼吸道绿铜假单胞菌感染方面有效、安全,临床疗效一致,值得推广。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969.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8689(2000)04-0304-03

    The efficacy of combined therapy of levofloxacin lactate and

    netilmicin sulfate in treating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against Pseudomonas aeruginosa

    Shi Jun, Xie Jing-yun, Tang Xue-yi and Zhu Hui-zhen

    (Department of Pulmonary Disease,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Henan Province, Zhengzhou 450003)
, 百拇医药
    ABSTRACT This randomized, open study demonstrated the efficacy of combined therapy of levofloxacin lactate (LL) and netilmicin sulfate (NS) in treating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against Pseudomonas aeruginosa and compared with the efficacy with that of ceftazidime.

    A total of 65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35 patients in treatment group received LL 0.2 bid po and NS 0.2~0.3g, ivgtt qd; 30 patients used as control received ceftazidime 3~4g ivgtt qd, 7~14 days respectively.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these medicines were evaluated. Therapeutic course of treatmen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s (9.4±3.3) days and (8.5±3.3) days showed that there were no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5). The clinical effective rate of treatment group was 88.6%, and control group was 86.6% (P>0.05). Bacterial clearance rate of the two groups were 89.1% and 87% respectively.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side effects during treatment. Conclusuion: LL combined with NS and ceftazidime were both effective and safe in treating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against Pseudomonas aeruginosa with the same clinical efficac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evofloxacin lactate; Netilmicin sulfate; Ceftazidime;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Pseudomonas aeruginosa

    呼吸道感染已是呼吸系统首发病,而铜绿假单胞菌在呼吸道感染标本中的分离率最高,该菌引起的感染用药不当或拖延治疗时机,会导致该菌在感染部位的定植形成聚积体即绿脓球,给临床治疗带来极大困难,也是造成感染者死亡率达30%以上以及铜绿假单胞菌败血症性肺炎病死率高达70%以上的重要原因。近两年来,我院呼吸内科联合应用左氧氟沙星与奈替米星治疗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为进一步验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我们将左氧氟沙星、奈替米星联用并与头孢他啶进行随机开放对照研究,评价其疗效及安全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 百拇医药
    1998年1月至1999年11月呼吸内科住院或门诊病人共65例,男40例,女25女例,年龄38~85岁,平均59.1岁。其中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DP)、肺心病合并肺部感染26例,肺癌并阻塞性肺炎7例,支气管扩张14例,支气管肺炎7例,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期11例。患者中合并冠心病3例,糖尿病2例,高血压病3例,类风湿性关节炎1例,脑梗塞后遗症2例,均处于稳定期。

    1.2 方法

    按随机原则分为左氧氟沙星、奈替米星组(治疗组)与头孢他啶组(对照组),治疗组35人,对照组30人。左氧氟沙星片剂由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提供(商品名:来立信),批号980105、980629,每次0.2g,每日2次口服;奈替米星针剂为浙江康乐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商品名:尼泰欣),批号970103,每次200~300mg加入生理盐水250ml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两药疗程均为7~14d(平均9.8d)。头孢他啶针剂由英国Glaxo公司生产,每日1次,3~4g,静脉滴注,疗程7~14d。治疗过程中均未伍用退热药。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指标

    每日观察症状、体征,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及X线胸片治疗前后各查1次,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治疗中再查1次,治疗前、中、后做痰细菌培养,有条件的可行纤支镜下呼道细菌培养。

    1.4 疗效判定

    痊愈为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恢复正常,痰细菌培养转阴;显效为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4项中有1项未完全恢复正常;进步为用药后病情有所好转;无效为用药72h后病情无明显进步或有所加重。按痊愈+显效计算有效率。细菌学疗效按病原菌清除、部分清除、未清除、替换四级评定。

    1.5 不良反应评价

    记录发生的反应,包括患者的主诉、医生检查发现与实验室检查结果异常。肯定与药物有关和可能与药物有关的列为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1.6 统计学处理

    一般资料均数以平均数±标准差表示,定量资料行t检验,定性资料行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比较(表1)

    表1 一般临床资料比较 项 目

    治疗组

    对照组

    性别(男/女)

    35/14

    30/11

    年龄(岁)

, 百拇医药     40~82

    38~85

    体重(kg)

    55~80

    50~82

    病情(中/重)

    23/12

    22/8

    用药前发热(例)

    20

    21

    用药前白细胞或中性粒细胞

    29
, 百拇医药
    25

    升高(例)

    合并其他疾病(例)

    5

    6

    疗程(d)

    7~14

    7~14

    如表1所示,两组间性别、年龄、体重、治疗前体温、WBC等无显著差异,达到随机分组的目的。两组中均有合并其他疾病者各占14%(5/35)和20%(6/30)。

    2.2 两组病种比较(表2)表2 两组病种比较 病种

    治疗组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COPD肺心病并肺部感染

    13

    13

    肺癌并阻塞性肺炎

    4

    3

    支气管扩张

    8

    6

    支气管肺炎

    4

    3
, 百拇医药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期

    6

    5

    合计

    35

    30

    与对照组相比P>0.05。

    2.3 临床疗效比较(表3)

    表3 临床疗效比较 组别

    例数

    用药天数

    (±s)
, 百拇医药
    临床疗效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有效率

    (%)

    治疗组

    35

    9.4±3.3

    16

    15

    2

, 百拇医药     2

    88.6

    对照组

    30

    8.5±3.3

    14

    12

    2

    2

    86.6

    与对照组比P>0.05。

    2.4 细菌学疗效比较(表4)

    表4 两组细菌学疗效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菌株数

    清除

    未清除

    替换

    细菌清除率*

    (%)

    治疗组

    35

    37

    33

    4

    0
, 百拇医药
    89.1

    对照组

    30

    31

    27

    4

    0

    87

    * 细菌清除率,试验后痰培养阴性结果/试验前痰或经纤支镜支气管内吸出物细菌培养阳性结果。

    共治疗患者65例,培养出细菌68株,有3位患者为混合感染,其中治疗组2例,对照组1例。培养阴性病例未纳入本研究。

    2.5 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组中2例出现皮疹和注射部位骚痒,头昏、谷丙转氨酶升高、恶心及呕吐各1例。上述症状均在停药后恢复正常,其中空腹口服左氧氟沙星时不良反应较多。对照组中仅有1例出现皮疹。

    3 讨论

    左氧氟沙星和奈替米星两种药物的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对临床分离的大多数病菌包括革兰氏阴性和阳性菌均有较好的抗菌作用,两药合用对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效果独特。

    铜绿假单胞菌是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中,可通过环境污染、交叉感染、内源性感染、医源性感染等途径,在机体免疫力降低,尤其在患有某种肺部疾病时导致呼吸道感染。铜绿假单胞菌外膜脂多糖层与磷脂之间,鲍林蛋白形成的孔道比一般革兰氏阴性杆菌的孔道小,多种抗革兰氏阴性杆菌抗生素难以通过,使其具有对多种抗生素天然耐药的特性。根据细菌的药敏试验来选用高度敏感的抗生素是治疗成败的关健。经常监测本地区、本单位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率和耐药趋势,是指导临床医师正确选用抗生素的重要依据。目前对铜绿假单胞菌有效的抗生素有三类:β-内酰胺类、氨基糖苷类及氟喹诺酮类。β-内酰胺类中抗铜绿假单胞菌活性较高的有亚胺培南、头孢他啶及哌拉西林等,这类抗生素已使用多年,耐药菌株不断增加,并且价格较高,根据我国国情,尤其是我们河南地区的经济现状,在临床上难以广泛使用,因此,我们把眼光投向后两类,即氨基糖苷类及氟喹诺酮类抗生素。
, http://www.100md.com
    近两年来我院呼吸内科联合应用左氧氟沙星与奈替米星治疗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有效率高达88.6%,细菌清除率89.1%,并且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故此种方法值得推广。

    需要指出的是在积极应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应采取措施改善呼吸道分泌物的引流,重视患者基础疾病的治疗,以及加强支持疗法和重建免疫机制,尽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这些对提高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治愈率将起重要作用。

    作者简介:时军:男,生于1959年,学士,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全国肺部感染和肺部疾病学术会议记要[J].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4;17(1):11

    [2] 张燕. 铜绿假单胞菌与医院感染[J]. 中华医院感染杂志,1996;6(1):47
, http://www.100md.com
    [3] 桂炳东,徐建民. 201株假单胞菌的鉴别和药敏[J]. 临床检验杂志,1995;13(1):33

    [4] 张秀珍,宣天芝. 901例铜绿假单胞菌株血清学和耐药谱分析[J]. 临床检验杂志,1994;12(4)217

    [5] 周贵民,张有江,张秀兰,等. 北京4家医院对头孢噻甲羧肟及其它13种抗菌药的敏感性监测[J]. 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1995;8(15):219

    [6] 何国钧,王丽. 绿脓杆菌肺炎的治疗[J].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9);522

    [7] 何国钧,李惠萍,徐红梅. 下呼吸道绿脓杆菌感染菌株血清学分型与临床[J].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10):584

    [8] 姜素椿. 左氧氟沙星治疗细菌性感染的临床评价[J]. 中华内科杂志,1998;37:766

    收稿日期: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