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9268
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燕

    单位:湖南省财贸医院妇产科 长沙 410002

    关键词:米索前列醇;利凡诺;中期妊娠;引产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42分类号 R169.42

    中期妊娠引产单用米索前列醇,国内外报道罕见,本研究对于中期妊娠引产(孕14~26周)单用米索前列醇,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收集我院1998年1月~1999年4月、孕14~26周因各种原因要求引产者。将引产者随机分为2组:研究组(米索前列醇组)30例,对照组(利凡诺组)30例,共60例。患有心、肝、肾疾病及哮喘、青光眼、疤痕子宫、产前出血者均不列入研究对象。
, http://www.100md.com
    1.2 引产方法

    米索前列醇组:米索前列醇,每片200 μg(由上海华联制药公司提供),孕14~20周,首剂用量800 μg;孕20~26周,首剂用量600 μg;均用络合碘棉球常规消毒外阴、阴道后将药片置于阴道后穹窿,观察12 h,3 h重复1次(剂量均为首剂量的一半,分别为400 μg和300 μg)至正式临产,如已用药3次仍无宫缩则停药观察12 h,仍未临产则改用它法。利凡诺组:孕14~20周,利凡诺50 mg;孕20~26周,利凡诺100 mg;常规络合碘消毒腹部皮肤,铺巾,无菌操作下用7号穿刺针经腹行羊膜腔穿刺回抽出羊水后注入利凡诺,针孔以无菌纱布覆盖。利凡诺组用药后96 h如未出现宫缩,则第2次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50 mg,如仍未出现宫缩则改用它法。两组产后均催产素20IU肌注。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处理采用SPSS FOW WINDOWS微机软件包,数值变量资料采用Wilcoxon W检验,分类变量资料采用χ2检验或Fisher精确概率法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在年龄、孕周、孕次、产次、血压、体重等一般特征方面比较无统计学显著差异(P>0.05)。米索前列醇组1例首剂出现呕吐腹泻拒绝继续用米索前列醇而退出研究组。米索前列醇组首剂引产成功率为79%,2剂引产成功率为86%,3剂引产成功率为100%。两组常见副反应如:宫缩过频、宫缩过强、发热(T<38 ℃)、腹痛(非宫缩性)、,手痒发麻、呕吐、腹泻、寒战,两组比较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均未发现宫颈裂伤及阴道穹窿部损伤,米索前列醇组出现的副作用均未作特殊处理。

    米索前列醇组及利凡诺组初次用药时间至宫缩出现时间间隔平均分别为10 h与31 h(P<0.05);宫缩出现时间至胎儿娩出时间间隔平均分别为6.57 h与8.10 h(P>0.05);产时出血量平均分别为75 ml及150 ml(P<0.05);清宫率分别为55%与93%(P<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本次临床观察可以看出中期妊娠引产单用米索前列醇与利凡诺相比缩短了初次用药至宫缩时间间隔和住院天数,减少了产时出血量,降低了医疗费用,减轻了患者负担,而且不需经腹壁穿刺,避免了宫腔内操作,减少了对患者的损伤和痛苦,清宫率亦下降。因此我们认为中期妊娠引产单用米索前列醇方法值得进一步扩大临床试验以推广应用。

    米索组前列醇和利凡诺组在一般的毒副作用方面无显著性差异。国内有米索前列醇口服发生过敏性休克[1]及子宫破裂[2](病例有妊高征,镰形细胞阳性,米索前列醇用药不当)报道。本次研究中未有发生,其毒副作用有待进一步观察。因此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引产,应在严密观察下进行。

    中期妊娠引产,米索前列醇需要量较大,本次临床观察最大用量为1 200 μg,第1剂最大用量为800 μg。

    参 考 文 献

    1,徐海萍,李爱花.口服米索前列醇10 min后发生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7;5:315

    2,李玉艳.米索前列醇引产致子宫破裂2例.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9;26(2):112

    收稿2000-01-0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