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病学进展》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9286
术前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预测冠脉成形术后早期并发症和晚期再狭窄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0年第4期
     作者:苏哲坦

    单位:海南省医院

    关键词:

    心血管病学进展000429[Buffon A,Liuzzo G,Biasucci LM,et al.JACC,1999,34(5):1512-1521(英文)]

    为了解急性期反应蛋白是否能预测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后早期并发症和晚期再狭窄,作者进行了研究。

    连续的121例单支非闭塞性冠脉狭窄病人,均经PTCA。其中,稳定型心绞痛52例,不稳定心绞痛69例。除外标准:心肌梗死3个月内、多损伤PTCA、完全闭塞、已经PTCA或旁路外科手术、左室射血分数<30%、左束支阻滞和可能与急性期反应有关的炎症。PTCA术前立刻取外周血测定C反应蛋白(CRP),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和纤维蛋白原。PTCA期间至出院前为早期。早期观察的终点是:(1)突然闭塞。定义为急性血流减少(TIMI 0~1级);(2)威胁性突然闭塞。定义为管腔夹层或新血栓形成表现、造影剂排空延迟或TIMI 2级血流;(3)早期缺血复发。定义为安静心绞痛。合并一过性的心肌缺血的ECG征象或出院前心肌梗死。隋诊的主要终点是出院后1年内再狭的临床证据,即缺血症状复发或加重(典型心绞痛、心肌梗死、或死亡)或在运动试验时心肌缺血(≥1mmST段压低)。只有有临床再狭证据的病人才再次作冠脉造影。

    结果:术前CRP(>0.003g/L)、SAA(>0.005g/L)、纤维蛋白原(>3.5g/L)升高在稳定型心绞痛组分别为29%、21%、14%;在不稳定心绞痛组分别为78%、68%、49%。血清SAA水平与CRP密切相关。

    早期并发症——全组15例发生早期并发症(12%),稳定型心绞痛2例、不稳定型13例。前者1例为急性闭塞、1例为威胁性急性闭塞,2例CRP、SAA均高达三分位点的顶部。不稳定心绞痛13(19%)发生并发症,7例急性闭塞、手术期间威胁性急性闭塞3例、出院前缺血复发3例。这些病人CRP、SAA均升高,CRP升高的69例不稳定型心绞痛中,22%发生早期并发症;而52例CRP正常者无1例发生并发症。

    晚期并发症——随访1年,全部病人中51(41%)例发生再狭窄,稳定和不稳定心绞痛两组发生率相似,稳定型心绞痛CRP和纤维蛋白原正常病人再狭窄率分别为30%和33%;升高的病人分别为67%和86%;CRP、SAA正常的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再狭窄率为20%和32%;升高的病人为61%和62%。在1年的隋诊中,CRP升高患者63%发生再狭窄;而CRP正常病人为27%。

    统计学分析结果表明:CRP水平的第三分位点、高血压、和女性是早期发生并发症的独立预期因素。CRP水平的第三分位点、SAA、残余狭窄和急性肥胖是临床再狭窄的独立预期因素。

    结论:术前CRP升高是单支冠脉PTCA后早期和晚期并发症的强有力预期因子。提示术前炎性细胞活动的程度明显影响早期并发症和临床再狭窄。

    收稿日期:2000-03-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