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病学进展》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9288
内皮源性一氧化氮在调节静脉张力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0年第4期
     作者:孙斌 龚卫琴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老年病科

    关键词:

    心血管病学进展000426[Blackman DJ,Morris-Thurgood JA,Atherton JJ,et al.Circulation,2000,101:165-170(英文)]

    已有许多研究表明,内皮源性一氧化氮(NO)能调节动脉血管的张力,这种基础NO活性可通过选择性NO合酶抑制剂(L-NMMA)拮抗作用而显示。关于NO能否调节静脉血管张力的研究报道很少,本研究旨在探讨基础NO活性和刺激后NO活性在调节人静脉容量血管床张力中的作用。

    选择24例无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健康志愿者作为研究对象,年龄27~75岁(平均50.4岁)。首先采用99m锝标记红细胞,再用放射性核素静脉体积扫描仪测定前臂容量血管床来评价其静脉张力。每位受试者首先在动脉内输注生理盐水(1ml/min),4分钟后,测出其静脉容量-压力关系作为对照。然后对13位受试者以1ml/min的速度单纯输注浓度为12mg/ml的L-NMMA,10分钟后,测出其静脉容量-压力关系,以此评价基础NO活性。在其余的11位受试者以同样的速度随机输注浓度分别为2μg、5μg、10μg和15μg/ml的卡巴可,4分钟后,分别得其静脉容量-压力关系,以此评价激活NO活性。再从这11位受试者中随机选4位以0.5ml/min的速度同时输注浓度为24mg/ml的L-NMMA和浓度为30μg/ml的卡巴可,10分钟后得出其静脉容量-压力关系,以评价卡巴可的刺激效应是否依赖NO。

    结果:卡巴可具有剂量依赖型的静脉舒张作用,使前臂静脉张力显著降低,最大降低幅度达40.1%±12.5%(p<0.000 1);而L-NMMA能使卡巴可引起的最大静脉舒张程度从48.9%±6.2%下降至17.6%±4.5%(p<0.01);表明NO在卡巴可引起的静脉舒张中起主要作用。单纯输注L-NMMA引起静脉张力增加9.1%±6.4%(p=0.002),表明基础NO活性在降低静息静脉血管张力作用中约占10%。

    基础NO及被激活NO对健康人前臂静脉容量血管床的作用,揭示内皮源性NO不仅可以调节静脉张力,而且对静息静脉血管张力也起作用。大部分血液位于静脉容量血管床内,因此,静脉张力的轻微改变就会引起循环血量的较大幅度改变,从而影响右心室压力及左室舒张末期压,最后导致心功能障碍。由此认为,静脉血管的内皮细胞通过其对静脉张力的作用,可明显改变心脏作功及心排血量。慢性心衰时,其静脉内皮细胞功能障碍及NO活性的降低,使静脉血管张力增加,因此对于慢性心衰病人,改善其内皮细胞功能以降低其静脉张力可能具有重要意义。

    收稿日期:2000-05-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