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病学进展》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9289
妇女怀孕期间高胆固醇对儿童早期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儿童早期损害结果(FELIC)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0年第4期
     作者:朱宝森 谢万芝

    单位:沈阳军区总医院北陵医院门诊

    关键词:

    心血管病学进展000425[Napoli C,Class CK,Witztum JL,et al.Lancet,1999,354:1234-1241(英文)]

    儿童血浆胆固醇较低,没有动脉粥样硬化的临床表现。但动脉壁脂肪斑纹在胎儿期开始形成,如果母亲怀孕期间高胆固醇,会增加胎儿脂肪斑纹形成。在FELIC研究中证明动脉粥样硬化损害发生在儿童时期。

    研究对象为156例儿童,年龄1~13岁,根据母亲怀孕期间胆固醇是否正常,将儿童随机分为两组,正常胆固醇组97例(男49例,女48例,年龄平均5.9岁),高胆固醇组59例(男28例,女31例,年龄平均5.4岁)。以上儿童分别死于急性外伤、癌症、脑血管瘤,死后3.5~6小时内尸体解剖,取主动脉标本。应用计算机统计处理,计算单个的最大损害面积和累积损害面积。

    高胆固醇组的3岁以下儿童主动脉弓部位最大脂肪斑纹比以前发现的相应胎儿脂肪斑纹小64%(p<0.000 1),表明胎儿脂肪斑纹在出生后可以退化。在两组中,主动脉弓和腹主动脉损害面积大小与年龄呈正相关(r=0.87~0.98)。高胆固醇组儿童比正常胆固醇组儿童主动脉壁损害进展明显增快(p<0.000 1)。儿童和母亲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与损害面积相关。对于高胆固醇组儿童动脉粥样硬化进展较快的原因,有待于探讨。

    本研究结果表明在怀孕期间母亲高胆固醇导致胎儿主动脉壁损害,它决定儿童对脂肪斑纹形成的长期易感性和继发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对怀孕期间高胆固醇的母亲,进行降胆固醇治疗,可以减少儿童动脉粥样硬化形成。

    收稿日期:2000-05-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