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病学进展》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9290
维生素C在高血压治疗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0年第4期
     作者:郭莉 白颖

    单位:沈阳军区北陵医院内科

    关键词:

    心血管病学进展000423[Duffy SJ,Gokce N,Holbrook M,et al.Lancet,1999,354:2048(英文)]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摄入含维生素C的食物对于控制高血压和其并发症均有作用,本文研究目的是观察维生素C在高血压治疗中的作用。

    选择39例经过降压治疗或未治疗过的舒张压>90mmHg(1mmHg=0.1333 kPa)的高血压患者(不包括冠状动脉疾病、糖尿病、舒张压>110mmHg及心衰,一个月内用过抗氧化剂和雌激素的病人),将患者分为两组。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基本相同。治疗组服用维生素C,对照组服用安慰剂,服药前两组患者的收缩压值基本相同。服药方法:首次剂量2g。2小时后测一次血压,之后每天剂量500mg,30天后测一次血压,每次测血压前要求患者24小时内不吸烟,12小时内不用短效、24小时内不用长效血管活性药,在研究期间继续用降压药。1个月后测量两组患者的血压可以发现,服用维生素C的治疗组收缩压下降(平均从155mmHg降到142mmHg,p<0.001),服安慰剂的对照组收缩压无改变,两组比较差异明显(p=0.03);治疗组的平均血压从110mmHg降到100mmHg,p<0.001,与安慰剂组比较差异显著(p=0.02);而舒张压的结果两组比较没有显著差异(p=0.24)。治疗过程中心率无改变,表明无神经激素的作用,两组患者服药前血中维生素C浓度相似,服药2小时和1个月后血中维生素C浓度均在生理范围内。

    这次研究表明长期维生素C治疗(每日500mg)能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确切的机制还不清楚,可能与大剂量的维生素C能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障碍有关。

    收稿日期:2000-05-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