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病学进展》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9292
急性冠脉综合症患者血清淀粉样蛋白A升高预示早期死亡率升高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0年第4期
     作者:苏哲坦

    单位:海南省医院

    关键词:

    心血管病学进展000421[Morrow DA,Rifai N,Antman EM,et al.J Am Coll Cardio,2000,35(2):358-362(英文)]

    已证明C-反应蛋白(CRP)升高与不稳定冠脉综合征预后不良有关;但是另一个急性期蛋白——淀粉样蛋白A(SAA)与不稳定冠脉综合征预后的关系,其报道是有矛盾的。作者研究了SAA单独或与心脏特异性肌钙蛋白T(cTnT)快速定性试验结合,预测不稳定型心绞痛或无Q波型心肌梗死14天死亡率的价值。

    登记进入心肌梗死溶栓试验11A(TIMI 11A)的、症状发生在一周内的、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或无Q波型心肌梗死(NQMI)病人,登记时即取血标本,测定SAA和cTnT快速定性试验。除外下列病例:进展性Q波型心梗、在随机分配病例之前24小时内进行了溶栓治疗、在2个月内作冠脉旁路手术和其它严重疾病(活动性癌、严重肝肾功能异常)。

    结果:TIMI 11A登记的630例中,435例有本研究必须的血清标记资料。血清SAA范围为0.001~0.809g/L,中数为0.008g/L。死亡病人与存活病人比较血清SAA较高(0.063g/L∶0.007g/L,p=0.002)。在快速cTnT试验阴性病人中,SAA在五分位点顶部病人死亡率较高(6.1%:0.7%,p=0.003)。有早期阳性快速cTnT试验(≤10分到达试验阳性)和SAA在第五分位点顶部病人死亡率最高,其次为明显升高SAA或早期阳性快速cTnT试验;而阴性快速cTnT试验和SAA在五分位点的1~4病人,死亡危险性最低(9.1%:3.6%:0.7%),p<0.002。

    结论:与C-反应蛋白相似,SAA基线升高证实因不稳定心绞痛和NQMI住院病人早期(14天)死亡的危险性较高,即使在阴性快速cTnT试验病人也是如此。这些资料支持进一步采用单独和/或与肌钙蛋白结合研究炎症标志物,以评估不稳定冠脉综合征的危险性。

    收稿日期:2000-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