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9442
肝硬化门脉高压鼠脾脏舒缩功能改变与α肾上腺素受体变化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保庭毅 臧益民

    单位:保庭毅(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泌尿外科,陕西 西安 710038);臧益民(生理学教研室)

    关键词:高血压,门脉;肝硬化;脾;受体,肾上腺素能α

    心脏杂志000404摘要:目的:探讨脾脏舒缩功能改变与α受体调控改变的关系。方法:采用药理学受体分析技术,测定两组大鼠脾脏α受体在应用拮抗剂前后,PA2,PD2,KA,EC50,Rmax,q值受体占有率等。结果:肝硬化门脉高压鼠的脾脏α受体对去甲肾上腺素的亲和力、敏感性、受体占有率及脾脏收缩效应均显著低于正常鼠,但α储备受体都高于正常鼠。结论:门脉高压鼠脾脏α受体处于“低敏状态”,脾脏舒张功能强于收缩的失衡状态,导致脾脏充血肿大。因此,肝硬化门脉高压情况下脾脏“低敏状态”的α受体可能是导致脾脏充血性肿大的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657.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4-0260-03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ntractile changes and alpha adrenoceptor regulation on spleen of rats with liver cirrhosis and portal hypertension

    BAO Ting-yi

    (Department of Urology,Tangdu Hospital,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 Shaanxi 710038,China)

    ZANG Yi-min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AIM: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lpha-adrenoceptor regulation and contractile changes of spleen by using pharmacological methods. METHODS:According to the NE-induced contractile curve of preparations before and after antagonist treatment,the data of EC50,Potency, maximal contraction and agonist dissociation constant (KA) q values fractional receptor occupancy were calculated. RESULTS:①The NE-induced contractile curve of PHT group shifted to the right,the maximal contractions of PHT group were lower than those of control group. ②The KA and KA/EC50 values of PHT group were more than those of control group. but the q values and fractional receptor occupancy of PHT group were less than those of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Because the affinity,sensitivity and maximal contraction to norepinephrine in spleen of PHT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lower than that of control,the function of spleen contraction was decreased. The alpha-adrenoceptor of spleen in PHT group was “lower sensitivity”. It related to the formation of congestive splenomegaly.
, http://www.100md.com
    Keywords:hypertension,portal;spleen;liver cirrhosis;receptors,adrenergic,alpha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对脾脏功能已有新认识,脾脏是多功能的器官,在免疫、造血、内分泌系统都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肝硬化门脉高压情况下,伴有充血性脾肿大和脾功能亢进。但脾肿大的机理仍未阐明,特别是受体对脾脏功能的调控机制尚不清楚。在脾脏的舒缩功能的调节中。肾上腺素受体有着重要的地位,α受体激动使脾脏收缩[1,2],β受体激动使其舒张。作者试图对实验性肝硬化门脉高压鼠脾脏舒缩功能的改变与α肾上腺素受体调控机制变化的关系作一初步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实验动物及大鼠肝硬变门脉高压(PHT)模型的建立 SD封闭群大鼠30只,雄性,体重160±20 g(购自第四军医大学动物实验中心)。随机分为门脉高压组(PHT组)20只,对照组10只。喂养65 d后,PHT组剩余12只。两组同时进行离体脾脏实验。1.1.2 实验药品 去甲肾上腺素(NE), 哌唑嗪(Prazosin,Praz),育亨宾(Yohimbine,Yoh),硝苯吡啶(Nifidipine,Nif),去甲丙咪嗪,间甲肾上腺素,普洛奈尔(均购自Sigma公司), 酚妥拉明(Phentolamine,Phen,GIBA-GEIGY公司)。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NE累积浓度反应曲线的制备 大鼠以颈椎脱位法致死后迅速取出脾脏,在950ml/LO2-50 ml/L CO2饱和的Krebs液中洗去血液,剥除附于表面的被膜和血管,沿纵轴均成二等分,将标本悬挂于10 ml玻璃浴槽内,一端固定,另一端与张力传感器相连,通过台式平衡记录仪(XWTD464型,上海大华仪表厂)记录脾脏沿纵轴方向的张力变化。标本用37℃持续通与950 ml/L O2-50 ml/L CO2的Krebs液灌流,灌流液中含有普洛萘尔1 μmol/L以阻断β受体,并加入0.1 μmol/L去甲丙咪嗪,0.1 μmol/L间甲肾上腺素以阻断神经末梢与周围组织对NE的摄取。标本基础张力0.5 g,10 μmol/L NE预激后,平衡60 min。NE累积浓度反应曲线的制备方法:逐步增加浴槽中NE的浓度,记录不同浓度对脾脏标本的张力,数据输入计算机绘制反应曲线。处理方法:①酚妥拉明( Phen 1 μmol/L,温育10 min);②哌唑嗪(Praz 0.1 μmol/L,温育10min);③育亨宾(Yoh 0.1 μmol/L,温育10 min);④硝苯吡啶( Nif先加入0.1 μmol/L Yoh阻断α2受体,在避光条件下再加入Nif,10 μmol/L,温育12 min),根据各组处理方法分别制备上述各组药物处理前后的NE累积浓度反应曲线。每一动物的两个脾条标本,随机取一条作为处理组,另一条作空白对照组,以排除药物连续作用对标本反应性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2.2 按Schild公式及作图法计算拮抗剂的半效抑制浓度值(EC50产生50%最大效应的药物浓度)t q值,以EC50负对数值pD2表示与激动剂的亲和强度(pD2=-lgEC50)。参考徐端正[3]方法,计算pA2(表示拮抗剂与受体的亲和力)。KA/EC50的比值代表受体储备受体占有率(%)=[A1]/[A2]+KA。实验结果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P<0.05为显著水平。

    2 结果

    2.1 大鼠肝硬化门脉高压模型的复制 结果:PHT组大鼠精神萎糜,毛发蓬乱无光泽,活动减少,体重增长缓慢。肝脏病检验结果:表面有大小不等的结节,镜下见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增生、肝细胞结节状再生、假小叶形成等肝硬化病征。门脉压力测定结果:对照组为0.91±0.06 kPa,PHT 组1.87±0.06 kPa,PHT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
, 百拇医药
    2.2 大鼠离体脾脏对NE收缩效应的变化 NE均能引起两组大鼠离体脾脏浓度依赖性收缩反应,所能引起的最大收缩效应相差显著,PHT组远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2)。PHT组脾脏的NE累积浓度-收缩效应曲线轻度右移,PHT组对NE的敏感性和亲和强度也低于对照组(见表1)。

    表1 正常及PH组T大鼠离体脾脏对于NE,Praz和Yoh的亲和力 组别

    例数

    NE

    Praz

    Yoh

    对照

    9

    5.64±0.17
, 百拇医药
    5.1±0.09a

    5.41±0.06

    PHT

    8

    5.95±0.06

    5.09±0.10b

    5.33±0.19

    与NE比较,aP<0.05,bP<0.01。表2 Praz和Yoh对正常及PHT大鼠离体脾脏的最大收缩效应的影响 组别

    例数

    NE
, http://www.100md.com
    Praz

    Yoh

    对照

    9

    225±26

    137±18a

    182±12

    PHT

    8

    139±11c

    93±18a

    75±21a
, 百拇医药
    与NE比较,aP<0.05,与对照组比较,cP<0.05。

    2.3 Praz,Yoh对两组大鼠脾脏NE收缩效应的影响 Praz能使两组大鼠的离体脾脏对NE累积浓度-收缩效应曲线显著右移(对照组3.4倍,PHT组7.2倍)。经Praz温育后对NE的最大收缩效应的影响,PHT组抑制率为(39.2±0.9)%,对照组为(33.7±8.0)%。Yoh对脾脏NE累积浓度收缩效应的影响在两组之间不同,对照组的脾脏NE累积浓度-收缩效应曲线右移1.7倍,对最大收缩效应抑制率(18.7±3.8)%,而PHT组却显著右移4.2倍(P<0.01),对NE最大收缩效应抑制率为(46.9±11.2)%两组相差显著(P<0.05)。两组之间对Praz和Yoh的亲和强度相差不显著。

    2.4 大鼠离体脾脏α受体对NE的亲和性及变化 两组鼠离体脾脏与酚妥拉明(10-6 mol/L)温育后使NE累积浓度-收缩效应曲线明显右移,其中对照组右移3.05倍,PHT组右移2.4倍,两组右移程度相差显著(P<0.01)。对NE引起的最大收缩效应的影响两组一致,PHT组抑制率30%,对照组为27.3%。PHT组脾脏α受体与NE的功能性解离常数KA明显高于对照组(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正常及PHT组大鼠的离体脾脏的α-肾上腺素受体储备和NE的解离常数 组别

    n

    KA(μmol/L)

    EC50(μmol/L)

    KA/EC50

    q(%)

    受体占有率(%)

    对照组

    9

    9.47±0.19

    2.84±0.84
, http://www.100md.com
    3.63±1.0

    25.74±4.6b

    27.53±0.06b

    PHT

    8

    20.79±9.41

    1.25±0.21

    15.87±4.88a

    6.23±2.13

    7.33±2.72

    与对照组比较,aP<0.05,bP<0.01。
, 百拇医药
    2.5 两组大鼠脾脏α受体储备和功能的变化 两组间脾脏α受体储备相差显著(P<0.05),其中对照组的α储备受体为3.6±1.0,而PHT组明显增加,为15.9±3.9。离体脾脏经与酚妥拉明(10-6 mol/L)温育后,脾脏α受体的占有率显著不同,其中PHT组的占有率显著低于对照组(见表3)。

    3 讨论

    3.1 肝硬化门脉高压大鼠的离体脾脏α受体对NE敏感性 在肝硬化门脉高压患者,常伴有充血性脾脏肿大,脾功能亢进。但其原因与脾脏受体分布和变化是否有关,目前尚未见报道。本实验结果中,NE能引起正常大鼠和门脉高压大鼠离体脾脏浓度依赖性收缩,其中门脉高压大鼠脾脏α受体NE累积浓度-收缩效应曲线右移,其最大收缩效应显著低于正常大鼠,引起等效应的NE浓度高于正常大鼠。但其亲和强度在二者之间无明显不同。结果显示:门脉高压大鼠离体脾脏α受体的敏感性有降低趋势。其最大收缩效应也显著降低。脾脏的收缩成分中包括包膜,脾小梁,脾血管平滑肌。这些收缩成分的一部分或全部的α受体对NE的激动效应。在肝硬化门脉高压情况下明显降低。脾脏α受体与NE的解离常数,也明显下降。因此,尽管肝硬化门脉高压情况下,血液循环中儿茶酚胺类物质明显增高,但由于脾脏收缩效应降低,其敏感性和亲和力也下降。故不能促进脾脏的显著收缩。这可能是脾脏充血性肿大的一个因素。
, http://www.100md.com
    3.2 肝硬化门脉高压大鼠脾脏α储备受体及其功能的变化 脾脏α储备受体及其功能的变化直接影响着脾脏的舒缩功能。本实验结果中,肝硬化门脉高压大鼠离体脾脏α储备受体明显多于正常大鼠,经酚妥拉明(10-6mol/L)阻断后,剩余的α受体也明显低于正常大鼠。且NE对脾脏α受体的占有率,门脉高压大鼠也显著低于正常大鼠。结果显示:肝硬化门脉高压情况下,大鼠离体脾脏α受体储备明显高于正常大鼠。其增加的原因尚不清楚。但由于这些α受体与NE的亲和力降低,而且NE对α受体的占有率也显著降低。提示脾脏α受体处于低敏状态。因此,在肝硬化门脉高压情况下,大鼠脾脏α肾上腺素受体处于“低敏状态”。使得NE激动脾脏α受体引起脾脏收缩效应降低,故脾脏处于舒张强于收缩效应的失衡状态。这可能与脾脏充血性肿大有关。

    3.3 肝硬化门脉高压情况下脾脏α受体变化与脾脏充血性肿大的关系 在脾脏的舒缩功能的调节中,肾上腺素受体有重要的地位,α受体激动使脾脏收缩,β受体激动脾脏舒张,脾脏α受体亚型α12均有分布,其亚型的分布及功能作进一步探讨[4~9]。本实验中,在肝硬化门脉高压情况下,NE激动脾脏α受体引起脾脏收缩的效应,显著低于正常大鼠,而其脾脏α受体与NE的亲和力降低,敏感性也降低,这些α受体处于“低敏”状态。推测可能由于长期较高浓度的NE刺激,使这些受体向下调节,处于“低敏”状态,是导致肝硬化门脉高压情况下脾脏充血性肿大的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保庭毅,何泽生,吴金生,等. 大鼠脾脏收缩功能与α肾上腺素受体亚型的调节[J]. 心功能杂志,1999,11(2):95.

    [2] Cabanac A, Folkow LP, Blix AS. Volume capacity and contraction control of the seal spleen[J]. J Appl Physiol, 1997,82(6): 1989.

    [3] 徐端正. 用改良等效法估计药物-受体解离常数. 中国药理学会数学药理专业委员会编. 药理学进展(1982)数学药理分册[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71~80.

    [4] Oriowo MA.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alpha1-adrenoceptor subtypes in the rabbit spleen[J]. Naunyn Schmiedebergs Arch Pharmacol, 1998,358(3): 301.
, 百拇医药
    [5] Wikberg Matsson A, Wikberg JE, Uhlen S. Characterization of alpha1-adrenoceptor subtypes in the pig[J]. Eur J Pharmacol, 1998,347(2-3): 301.

    [6] Yang M, Reese J, Cotecchia S, et al. Murine alpha 1-adrenoceptor subtypes. I. Radioligand binding studies[J]. J Pharmacol Exp Ther, 1998, 286(2): 841.

    [7] Eltze M. In functional experiments, risperidone is selective, not for the B, but for the A subtype of alpha 1-adrenoceptors[J]. Eur J Pharmacol, 1996, 295(1): 69.
, 百拇医药
    [8] Buscher R, Heeks C, Taguchi K, et al. Comparison of guinea-pig, bovine and rat alpha 1-adrenoceptor subtypes[J]. Br J Pharmacol, 1996,117(4): 703.

    [9] Burt RP, Chapple CR, Marshall I. The role of capacitative Ca2+ influx in the alpha 1B-adrenoceptor-mediated contraction to phenylephrine of the rat spleen[J]. Br J Pharmacol, 1995,116(4): 2327.

    (收稿 2000-03-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