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9488
P波间期和离散性预测特发阵发性房颤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克宁 汤玉凤 黄申申 李品君

    单位:张克宁(南京鼓楼医院心功能室,江苏 南京 210008);汤玉凤(南京鼓楼医院心功能室,江苏 南京 210008);黄申申(南京鼓楼医院心功能室,江苏 南京 210008);李品君(南京鼓楼医院心功能室,江苏 南京 210008)

    关键词:心房颤动;心电描记术

    心脏杂志000437中图分类号:R541.7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4-0322-01

    特发阵发性心房纤颤(PAF)是见于各个年龄组患者的常见心律失常,并可引起一些并发症。本文作者旨在分析P波诸参数与PAF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住院和门诊反复PAF患者55例,其中男45例,女10例,年龄21~65岁,平均52±10岁。患者经心脏超声、胸片检查无结构性心脏病,ECG为窦性心律,无束支及房室传导阻滞,未服抗心律失常药物。PAF诊断为12导ECG和Holter上P波消失,代之大小不等的f波并伴有不规则R-R间期与窦性心律交替出现。其中40例未用药物PAF自然终止,15例用地高辛终止。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采用日本福田FCP-4101 U 12导联同步ECG记录所有患者的PAF转为窦性心律的ECG,纸速25 mm/s,1 cm/mV。用HP5500超声仪的M超测定左房内径。P波间期以双盲法从P波起点始测到P波终点;当心率较快并存在u波时,P波从u和P波之间最低点开始;P波低平及界线不清的导联不予计算。P波离散性(Pd)为12导联ECG中任一最大和最小P波间期的差。同期记录25例正常人为对照组,其中男18例,女7例,年龄30~62岁,平均49±12岁。

    统计学处理:数据资料以±s表示,作t检验。

    2 结果 两组的平均心率,P-R间期、QRS间期、左房内径无显著差异(表1)。两组最长P波间期(115.9±8.2 对102.5±12.4 ms)、最短P波间期(75.8±9.6对81.3±1.6 ms)以及Pd有显著性差异。以P波大于或等于110 ms为阳性标准时PAF组有51例为阳性,敏感性为92.7%,特异性为96%。以Pd≥40 ms为阳性时PAF组有53例为阳性,敏感性、特异性分别为96.4%和100%。
, 百拇医药
    表1 PAF组和对照组各心电参数(±s) 组别

    例数

    心率(次/min)

    P-R间期(ms)

    QRS间期(ms)

    左房内径(cm)

    Pd(ms)

    PAF组

    55

    71.6±10.1

    172.5±9.5
, 百拇医药
    83.4±5.1

    3.0±1.1

    45.1±7.4b

    正常组

    25

    76.5±12.7

    168.8±10.1

    81.6±4.4

    2.8±1.8

    24.8±10.9

    与正常组比较,bP<0.01。3 讨论 晚近研究认为PAF是由于心房组织的反应性、传导多相性使心房除极顺序混乱引起任意折返子波的多环折返而诱发并持续[1,2]。PAF者心房组织的这种特点在体表ECG上反映为P波时间延长并作为PAF预示指标[3,4]。作者在研究中也发现特发PAF者的P波间期延长并较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波间期大于或等于115 ms预示PAF的敏感性(92.7%)和特异性(96.0%)较高。
, 百拇医药
    Papageorgiou等[5]在心房电生理研究中发现,PAF者的心房内不同位置的心房肌有位置依赖传导延缓以及不应期离散性特点,并由不同心房位置电刺激后产生的不同传导速度证实。这种现象可产生心房内传导的不均匀,在体表12导联ECG上表现为P波的离散性增加。作者在研究中发现PAF者的Pd较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当Pd≥40 ms时,Pd预示PAF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都增高(分别为96.4和100%)。

    本研究中两组间左房内径无显著性差异,说明它与PAF无关。PAF者的最大P波间期显著长于对照组,而最小P波间期短于对照组,这表明Pd增加与导联间P波间期不均匀的延长有关系。

    PAF者的ECG上Pd增加反映了心房除极的局部不稳定性。Pd越大,心房除极就越不一致,并易在心房内形成多个折返环,诱发PAF。Pd≥40 ms和P波间期≥115 ms可作为特发PAF的预测指标。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Psaty BM,Manolio TA,Ktonmal,et al. Incidence of and risk factors for atrial fibrillation in older adults[J]. Circulation,1997,96:245.

    [2] Saffitz JE,Kanter HL,Green KG,et al. Tissue-specific determinats of anisotropic conduction velocity in canine atrial and ventricular myocardium[J]. Circ Res,1994,74:1065.

    [3] Kawano S,Hiraobori M,Sowaobori T.Electrocardiographic features of P wave from patients with transient atrial fibrillation[J]. Jpn Heart J,1998,29:57.
, 百拇医药
    [4] Fukunami M,Yamada T,Ohmori M,et al. Detection of patients at risk for paroxysmal atrial fibrillation during sinus rhythm by P-wave triggered signal-averaged electrocardiogram[J]. Circulation,1991,83:162.

    [5] Papageorgiou P,Monakan K,Boyle NG,et al. Site-dependent intra-atrial conduction delay:relationship to initiation of atrial fibrillation[J]. Circulation,1996,94:384.

    (收稿 1999-05-04 修回 1999-10-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