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9489
足月妊娠妇女的血流动力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华艳茹 王文英 穆俊然

    单位:华艳茹(太原市人民医院心功能室,山西 太原 030001);王文英(太原市人民医院心功能室,山西 太原 030001);穆俊然(太原市人民医院心功能室,山西 太原 030001)

    关键词:妊娠;血流动力学

    心脏杂志000435中图分类号:Q46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4-0320-01

    为了解正常足月妊娠的心脏负荷,血流动力学参数的情况,对门诊足月妊娠妇女进行血流动力学参数的测定,以正常健康青年女性做相应对照,观察了足月妊娠期者心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减损。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足月妊娠36周以上孕妇45例,年龄23~31岁,平均27岁。另选健康女性40例,年龄20~35岁,平均28岁,作为对照。

    采用北京工业大学生物医学仪器TP-CBS心血管血流参数检测仪。在受检者保持自然放松的坐姿,测试过程中呼吸均匀,输入正确测量的血压值和身高、体重,观察心率(HR),每搏输出量(SV),心排出量(CO),心搏指数(SI),心排血指数(CI),外周阻力(TPR)和血管顺应性(AC)等6项指标。

    2 结果 妊娠期SV(ml),CO(L/min),SI(ml/m2)和CI(L*min-1*m-2)分别为65.1±12.6,4.6±1.2,48.2±8.9和3.2±1.8,与对照组的74.3±10.6,5.8±1.2,54.2±8.9,4.2±1.2比较P<0.05。心率妊娠期加快,平均为104次/min,与正常(76次/min)比较P<0.01,TPR无明显改变。

    3 讨论 对45例妊娠期妇女血流动力学分析,足月妊娠期妇女因受膨大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回心血量减少,SV,CO,SI和CI明显降低;另一方面因子宫增大,膈肌上升,心脏向左向上移位,右心室压力增加,大血管扭曲等均为增加心脏负荷因素,致心功能有所减低。孕妇因胎盘血循环形成,血容量增加,新陈代谢增高使心率加快。本文所用测定方法简便、无创伤,对了解妊娠期心功能情况有所帮助。

    (收稿 1999-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