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9501
D-二聚体定量检测对判定不稳定性心绞痛血栓成分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孟涛 张晋兰 周春兰 马文英 蔡芙莉 贾莉慧 胡凯 王健 闫峻

    单位:孟涛 张晋兰 周春兰 马文英 蔡芙莉 贾莉慧(西安市中心医院:心内科);胡凯 王健 闫峻(血液病研究所,陕西 西安 710003)

    关键词:D-二聚体;心绞痛,不稳定性;心肌梗死,急性;血栓

    心脏杂志000407摘要:目的:探讨D-二聚体检测在判定不稳定性心绞痛(UAP)血栓成分的价值及临床意义。方法:选择住院按亚型诊断、分组的UAP患者56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16例,稳定性心绞痛(SAP)患者23例,采用胶体金方法动态检测患者静脉血中的D-二聚体含量。结果:UAP亚组中D-二聚体含量:初发型0.73±0.31 mg/L;恶化型1.08±0.36 mg/L;混合型0.49±0.10 mg/L;梗死后0.76±0.21 mg/L;AMI组1.83±0.64 mg/L。与SAP组D-二聚体含量0.38±0.16 mg/L比较,均存在显著差异(P<0.05)。恶化组、AMI组与SAP组比较,差异最为显著(P<0.01)。结论:D-二聚体定量检测是判定UAP血栓形成、血栓成分相对特异的敏感指标。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4-0267-02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test D-dimer in judging the composition of unstable angina coronary thrombi

    MENG Tao ZHANG Jin-lan ZHOU Chun-lan MA Wen-ying CAI Fu-li JIA Li-hui HU Kai,WANG Jian YAN Jun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Xi′an Central Hospital,Xi′an 710003,Shaanxi,China)

    Abstract Aim:To study the value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D-dimer in judging the composition coronary artery thrombi of unstable angina(UAP) patients. Methods:Fifty-six hospitalized patients group diagnosed and categorized as UAP,16 paitents as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MI), 23 patients as stable angina pectoris(SAP). The D-dimer in their venous blood were ested dymatically by ELISA methods. Results:D-dimer in UAP group:new angina 0.73±0.31 mg/L; accelerated angina 1.08±0.36 mg/L;mixed angina 0.49±0.10 mg/L;postinfarction unstable angina 0.76±0.21 mg/L;AMI group 1.83±0.64 mg/L. The content of D-dimer in SAP 0.38±0.16 mg/L. The difference is significant(P<0.05). The accelerated angina group and AMI group compared with SAP group seperately,the difference is more sigificant(P<0.01). Conclusion:Test the content of D-dimer is a comparative distinctive sensitive marker in the judgement of coronary thrombosis and its composi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dimer;angina,unstable;myocardial infarction,acute;thrombi

    约有20%~30%的不稳定性心绞痛(UAP)患者有类似AMI的发病过程,如何把有新鲜血栓形成并适合溶栓治疗的UAP亚组筛选出来是目前仍在探索的问题[1]。D-二聚体是交联纤维蛋白经纤溶酶作用后的终末产物,血浆中D-二聚体含量增高表明体内有血栓形成及溶解发生[2]。作者观察了稳定性心绞痛(SAP)组、UAP各亚组及AMI组患者血浆中D-二聚体含量变化,旨在探讨D-二聚体在判定UAP血栓成分中的价值及临床意义。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住院的UAP患者56例,男42例,女14例,年龄59±8岁;AMI患者16例,男13例,女3例,年龄61±9岁。UAP患者中,初发型11例,恶化型19例,卧位型5例,自发型9例,混合型8,例,梗死后4例;SAP患者23例,男17例,女6例,年龄64±8岁。诊断符合1979年WHO制定的冠心病诊断标准及UAP分型诊断标准。入选者经检查无并发DIC、深静脉血栓、脑梗死、肝梗化、肾炎、肺栓塞、败血症等疾病。
, http://www.100md.com
    1.2 标本采集 本试验用枸椽酸钠抗凝的无血小板血浆。采集受检者静脉血2~3 ml抗凝后,立即离心,即刻检测。心绞痛患者采血时间控制在入院后或住院期间反复发病的48 h内。AMI患者控制在发病后24 h内。均未行溶栓治疗,动态采样,选用D-二聚体最高数值。

    1.3 检测方法 D-二聚体含量采用胶体金方法测定。药盒为挪威Nycomend公司生产的Nycocard D-二聚体定量测定试剂盒(正常值<0.5 mg/L)。按药盒说明书操作。

    1.4 统计学处理 本文计量资料±s表示,其显著性检验采用t检验。

    2 结果

    UAP组中,初发型、恶化型、混合型及梗死后心绞痛D-二聚体含量升高,与SAP组比较均有显著差异(P<0.05),恶化型组差异最为显著(P<0.01)。卧位型及自发型心绞痛与SAP组比较,D-二聚体含量略有升高,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AMI组D-二聚体含量最高,与SAP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患者D-二聚体含量(±s) 组别

    例数

    D-二聚体含量(mg/L)

    稳定性心绞痛组

    23

    0.38±0.16

    不稳定性心绞痛组

    初发型

    11

    0.73±0.31a

, http://www.100md.com     恶化型

    19

    1.08±0.36b

    卧位型

    5

    0.39±0.19

    自发型

    9

    0.42±0.23

    混合型

    8

    0.49±0.10a

, http://www.100md.com     梗死型

    4

    0.76±0.21a

    急性心肌梗死组

    16

    1.83±0.64b

    与稳定性心绞痛组比较,aP<0.05,bP<0.01 UAP患者56例中,D-二聚体含量超过正常值高限2倍以上者13例,占UAP组的23%。AMI组患者动态检测中,D-二聚体最高值均大于正常高限2倍以上,且呈进行性升高。

    3 讨论

    UAP是一组包括不同发病机制和许多不同亚型的临床心绞痛综合征,其病变复杂,进展迅速,临床表现多样,且预后具有多方向性,既可演变为SAP,也可恶化为AMI或缺血性猝死等[3]。UAP的发生除少数是由于斑块脂质浸润急剧进展外,大部分与粥样斑块破裂,血小板活化并粘附、聚集、血栓形成有关。血栓形成在AMI和UAP的发病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已被血管造影、血管镜和尸检证实[4]。UAP的血栓主要以血小板纤维蛋白血栓(白血栓)为主,部分为红细胞纤维蛋白血栓(红血栓),与AMI的红血栓为主体的情况大体相同[1]。由于UAP的血栓成分在临床判定难度很大,使得包括国际TIMI-ⅢB在内的许多UAP溶栓治疗研究出现了致命或非致命AMI发生率增高的阴性结果[3,5]
, 百拇医药
    D-二聚体是交联纤维蛋白纤溶酶水解后降解的终末产物中的一种特殊碎片,其含量的增高可作为体内血栓形成的分子标志之一,提示体内存在继发性纤溶活性的增高[2]。本试验的研究结果显示,SAP组D-二聚体含量基本正常,提示在SAP的发病机制中,无血栓形成过程。UAP组中的初发型、恶化型、混合型,梗死后各亚组及AMI组D-二聚体含量增高,说明体内存在血栓形成后的继发性纤维蛋白溶解发生。其中AMI组及恶化型组D-二聚体增高最为显著,说明血栓成分中纤维蛋白含量较高。在UAP各亚组中均有D-二聚体含量大于正常值高限2倍以上者,以恶化型心绞痛组中居多。上述结果表明D-二聚体含量显著增高或进行性升高的UAP患者与AMI有共同的发病基础,即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后,斑块下胶原和脂肪暴露,血小板激活并粘附、聚集,导致富含纤维蛋白的红血栓形成为主体的动态过程。

    综上所述,D-二聚体检测方法快速、简单、敏感性高,不受样本采集技术的影响[6],是判定UAP血栓形成及血栓成分非常有意义的检测指标。同时D-二聚体与许多已知的心血管危险因子之间无明显关系,可作为独立的危险预报因子[7,8],对UAP适合溶栓治疗病例的选择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陈纪林,徐义枢,陈在嘉. 不稳定性心绞痛溶栓治疗现状的评述[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6):409.

    [2] 包承鑫. D-二聚体测定的生理基础和临床意义[J]. 血栓与止血杂志,1995,2(3):122.

    [3] 胡大一,项志敏. 不稳定性心绞痛溶栓治疗的评价[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3):165.

    [4] 迟东升,吾柏铭. D-二聚体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价值[J]. 心血管病学进展,1998,19(1):18.

    [5] TIMI ⅢB investigators. Effects of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s and a comparison of early invasive and conservative strategy in unstable angina and non-Q wave myocardial infarction:Results of the TIMI ⅢB trial[J]. Circulation,1994,89(8):1545.
, 百拇医药
    [6] 张家祥. D-二聚体检测的临床应用[J]. 血栓与止血杂志,1995,2(3):142.

    [7] Lee AJ,Fowkes GR,Lowe GD,et al. Determinants of fibrin D-dimer in the Edinburgh Artery Study[J]. Arteriosder Thromb Vasc Biol,1995,15(2):1094.

    [8] Salmaa V,Stinson V,Kark JD,et al. Association of fibrionlytic parameters with early atheroslcerosis[A]. The ARIC Study. Athe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 study[C]. Circulation,1995,91(4):284.

    (收稿 1999-08-30 修回 1999-12-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