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9723
RD(BAI)E方案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郭学军 史华民 李根区 邹典斌 魏艳丽 薛现军 夏艳丽

    单位:郭学军(河南省中原油田总医院河南濮阳,457001);史华民(河南省中原油田总医院河南濮阳,457001);李根区(河南省中原油田总医院河南濮阳,457001);邹典斌(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魏艳丽(河南省中原油田总医院河南濮阳,457001);薛现军(河南省中原油田总医院河南濮阳,457001);夏艳丽(河南省中原油田总医院河南濮阳,457001)

    关键词: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414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是一组克隆性疾病状态谱,可能是致突变物质损伤多能干细胞或骨髓造血细胞所致。其主要特征是病态和无效造血,常因向白血病转化或骨髓衰竭而死亡。治疗难度较大,疗效肯定的方案较少。我院自1994年起采用RD(BAI)E(全反式维甲酸、丹那唑、维生素B6、阿糖胞苷、白细胞介素2及维生素E)方案治疗MDS,有效率达75%,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该研究中56例MDS患者,均参照张之南主编的《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确诊。治疗组28例,男14例、女14例,年龄8~62岁;对照组 28例,男12例、女16例,年龄10~58岁;两组病例具有可比性。两组类型情况见表1。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的类型和疗效比较 组别

    例数

    类型

    疗效

    RA

    RAS

    RAEB
, 百拇医药
    RAEB-T

    基本缓解

    明显进步

    进步

    无效

    有效率(%)

    对照组

    28

    11

    2

    11

    4

    1

, 百拇医药     3

    4

    20

    29

    治疗组

    28

    12

    2

    10

    4

    5

    10

    6

    7
, 百拇医药
    751)

    与对照组比较 1) P<0.011.2 研究方法

    ①治疗组:RA型用全反式维甲酸60~80 mg/d,分3次口服,有效后改为维持量20 mg/d;丹那唑0.6~1.0 g/d,分3次口服,3个月为一个疗程;维生素E胶丸0.8 g/d,分2次口服,同维甲酸一起服用,最长时间不超过6个月。RAS型加用维生素B6 1.0 g加入100 g/L葡萄糖溶液500 ml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用20 d,以后改为50 mg每日3次口服维持。RAEB及RAEB-T型在RA型基础上加用阿糖胞苷(Ara-C)10 mg/m2,肌注,12 h 1次,15 d为一个疗程,休息15 d后进行下一疗程;IL-2 2×105 U/d肌注,时间同Ara-C。②对照组:RA及RAS型用康力龙2 mg,每日3次口服。RAEB及RAEB-T型单用Ara-C,用法同治疗组。③所有病例均针对病情,给予必要的抗感染、营养支持及间断输血治疗,至少1周复查1次血常规,4~6周复查1次骨髓,并进行疗效评价。监测肝肾功能及电解质变化。
, http://www.100md.com
    1.3 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

    2 结果

    2.1 疗效

    两组病例疗效见表1 。治疗组用药3个月时有20例符合有效标准,疗效维持时间3~48个月,中位数12个月,其中基本缓解的3例RA型患者,随访至今均超过36个月,血常规及骨髓检查正常,停止用药,恢复正常生活。对照组用药3个月时有5例符合有效标准,疗效维持时间2 ~12个月,中位数5个月。

    2.2 转归

    治疗组3例RAEB-T经3~24个月转化为急性白血病,2例RAEB经2~18个月转化为RAEB-T。对照组4例RAEB-T经1~24个月转化为急性白血病,5例RAEB经2~20个月转为RAEB -T。
, http://www.100md.com
    2.3 毒副反应

    治疗组中10例患者出现不同程度口干及口唇皲裂症状,较单独使用维甲酸明显减少。4例出现肝功能异常,5例出现低热及关节疼痛,以上反应患者均能耐受,对症治疗后得到控制,未影响方案的实施。

    3 讨论

    MDS的治疗目前仍属难题,全反式维甲酸为治疗MDS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维甲酸和小剂量阿糖胞苷对抑制白血病细胞增殖和诱导分化成熟具有协同作用,国内这方面报道较多,总有效率均不超过70%。本研究亦将这两种药物纳入方案中,同时坚持分型论治的观点,针对RAS型采用大剂量VitB6 1000 mg/d静脉滴注,远远大于推荐用量,未发现其明显毒副作用,其可能机制:机体缺乏VitB时,能抑制2-氨基-γ-酮戊酸合成酶活性,致线粒体内铁代谢紊乱,最终导致铁粒幼细胞性贫血,而大剂量的VitB6可能使环形铁粒幼细胞中含铁颗粒减少甚至消失,从而RAS发生逆转,治疗组中2例RAS均达明显进步标准,但其确切疗效有待于大宗病例证实。IL-2可激活杀瘤的免疫细胞和促使细胞分泌杀瘤的因子,当体内肿瘤负荷较低时,IL-2抗肿瘤效果最好,有利于小剂量幼稚细胞的清除,RAEB及RAEB-T型加用IL-2后较对照组疗效维持时间明显延长,显示了IL-2的独特作用。维生素E有使生物膜中的脂质免遭氧化而受损的作用,从而有利于细胞膜稳定,减少溶血发生,大剂量维生素E的应用明显减少了维甲酸的副作用,但其作用机制需进一步研究。丹那唑作为雄性激素其促红系增殖分化作用已为大家共知,另外尚可通过减少溶血与血小板的清除及对造血缺损的部分纠正而发挥作用。

    总之,该方案联合治疗MDS,有效率高,疗效维持时间长,毒副作用可耐受,为治疗MDS提供了有效的新途径。

    (收稿 1999-10-07 修回 2000-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