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9730
骨髓转移瘤的病理组织学与临床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辉树 刘恩彬 方立环 杨晴英 钱林生

    单位:陈辉树(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血液学研究所 血液病医院天津市,300020);刘恩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血液学研究所 血液病医院天津市,300020);方立环(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血液学研究所 血液病医院天津市,300020);杨晴英(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血液学研究所 血液病医院天津市,300020);钱林生(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血液学研究所 血液病医院天津市,300020)

    关键词:骨髓转移瘤;骨髓;活组织检查;病理学;临床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405 摘要 目的:研究骨髓转移瘤的临床和病理学特点。方法:骨髓活检塑料包埋切片,H-Gmiesa-E,Gomori,PAS,Alcin blue染色。结果:66例骨髓转移瘤中,低分化腺癌42例、黏液腺癌6例、黏液细胞癌3例、低分化鳞癌9例、巨细胞癌2例、未分化癌2例、恶性黑色素瘤1例、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1例。临床表现以贫血最常见(95.1%),其次为血小板减少(59.5%)和骨痛(57.4%)。临床初诊常误诊为多发性骨髓瘤和其他血液病,仅17例查到原发瘤部位(25.8%)。对转移瘤的病理与临床特点作了讨论。结论:对于原发瘤尚不明确而已发生骨髓转移的肿瘤,骨髓活检具有重要诊断价值。
, 百拇医药
    Clinicohistopathologic features of metastatic tumor in bone marrow

    CHEN Hui-shu LIU En-bing FANG Li-huan YANG Qing-ying QIAN Lin-shaeng

    (Istitute of Heamatology & Hospital of Blood Disease,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and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Tianjin 300020)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clinicohistopathologic features of bone marrow metastatic tumor(BMMT).Methods:Bone marrow biopsy plastic-embedded-section stained by H-Giemsa-E,PAS and Alcin blue.Results:Among 66 BMMTs were 42 poorly differentiated adenocarcinomas,6 mucinous adenocarcinomas,3 mucinous carcinomas,9 poorly differentiated squamous cell carcinomas,2 jiant cell carcinomas,2 undfferentiated carcinomas,and 1 melanoma and malignant fibrohistocytoma respectively.Anemia was mostly frequent clinical menifestation of BMMT,the secondary was thrombocytopenia(59.5%)and bone pain(57.4%).Multipl myeloma or other blood diseases were easily misdiagnosed .49(74.2%) primary tumor site were not found at present.Clinicopathologic features of BMMT (95.1%) were discussed.Conclusion:Bone marrow biopsy is important for BMMT when primary tumor site is unknow.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one marrow metastatic tumor Bone marrow Biopsy Pathology,clinical

    恶性肿瘤一般通过体检、X线、CT或病理检查便可确定肿瘤的部位和性质,如转移至骨髓的肿瘤只会因贫血或血小板减少等血液学异常而就诊血液科,经骨髓活检才发现转移瘤,而且,往往不知原发瘤的部位。初诊时如不经骨髓活检,部分病例则误诊为其它血液病。因此,了解骨髓转移瘤的临床与病理学特点,对于血液病临床工作者来说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将本科1986~1998年12 329例骨髓活检档案中的66例骨髓转移瘤(不含淋巴瘤骨髓浸润)进行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所有病例均为本院1986~1998年住院和门诊患者,共66例,其中男30 例,女36 例(男∶女=0.8∶1),年龄14~80岁(中位年龄48岁)。常规髂后上棘骨穿及环钻活检。
, 百拇医药
    1.2 标本制备

    骨髓活检常规PCF固定,塑料包埋半薄切片,H-Giemsa-E、Gomori网状纤维及PAS、Alcin blue染色〔1〕,光镜观察。

    2 结果

    2.1 临床资料分析

    2.1.1 症状与体征:贫血77.8%(42/54例),骨痛57.4%(31/54),发热33.3%(18/54),出血29.6%(16/54),肝大13.6%(6/44),脾大11.4%(5/44),淋巴结大13.6%(6/44)。胸腹积水1例,X线、CT检查示骨质破坏10例(椎骨6例,肋骨、盆骨、肩胛骨各1例,肋骨、椎骨、盆骨均破坏1例)。骨折2例。

    2.1.2 血常规与骨髓象:Hb平均73 g/L(34~139 g/L),低于正常占95.1%(39/41);WBC平均10×109/L(3.3×109~47×109/L),低于正常仅1例。血小板数平均95.6×109/L(11×109~355×109/L),低于正常占59.5%(25/42),外周血伴有核红细胞占30.0%(12/40),幼稚粒细胞35.0%(14/40),骨髓干抽21.4%(6/28),骨髓见分类不明细胞14.3%(4/28)。
, 百拇医药
    2.1.3 临床初诊:多发性骨髓瘤11例,贫血待查11例,骨髓转移瘤10例,贫血及血小板减少待查4例,溶血性贫血及再生障碍性贫血(再障)各2例,纯红再障、淋巴瘤、骨肿瘤、MDS及其它共26例。

    2.2 病理形态学观察

    转移瘤累及骨髓分为两种情况:①部分累及(53例):瘤组织呈巢状、条索状分布,“排挤”造血组织或“占位性”增生,癌巢旁有粒、红、巨核等造血细胞,粒、红比例增多或减少,少数病例有核浆发育不平行等巨幼样改变,嗜酸细胞及浆细胞增多;②全部累及(13例):切片完全被瘤组织所代替,不见造血组织。

    2.2.1 低分化腺癌:共42例,癌细胞胞浆丰富,浅染,或有空泡,核偏一侧或居中,核仁不显著。癌细胞呈巢状、条索状或小簇状排列,或5~7个癌细胞呈串珠状排列,有4例可见腺管样结构(图1)。癌细胞胞浆黏液染色(Alcian blue+,PAS+)阳性。癌细胞间无网状纤维,癌巢周围有网状纤维(基底膜)环绕〔2〕。27例癌巢旁胶原纤维增生显著,3例同时伴骨小梁虫蚀样破坏及骨质增生(图2),5例同时伴骨小梁增多、密集及纤维增生,4例伴骨髓坏死及纤维增生反应。
, 百拇医药
    2.2.2 粘液腺癌:共6例,癌细胞核偏1例,胞浆有空泡或泡沫状,瘤细胞呈小条索状、巢状或散在分布于“粘液湖” 中,癌细胞胞浆黏液染色阳性。伴有骨髓坏死及纤维组织增生3例。

    2.2.3 粘液(印戒)细胞癌:共3例,1例癌细胞胞浆充满粘液,核推挤一边,呈印戒样,呈小巢状及散在性分布。2例瘤细胞胞浆呈泡沫状,除呈小巢状或散在分布外,还可见胞核在外周,胞浆向内呈腺泡状排列。癌细胞浆黏液染色阳性。2例有骨小梁虫蚀样、碎片样破坏及新骨不规则编织样增生。

    2.2.4 低分化鳞状细胞癌:共9例,癌细胞胞浆丰富、嗜酸,胞界多清楚。核膜清楚,核仁明显。瘤细胞呈大片状或巢状排列,癌巢周围均有网状纤维环绕,癌细胞黏液染色阴性。伴胶原纤维增生5例,骨小梁增多、密集1例,骨髓坏死1例。

    2.2.5 巨细胞癌:2例,胞体巨大,胞浆丰富,嗜酸, 胞界清楚,核大,不规则或畸形,有单核、不对称双核或三核,核膜清楚,染色质稀疏, 单个核仁。癌细胞呈大片状分布,癌巢周围有网状纤维环绕。1例癌细胞片状坏死伴胶原纤维明显增生。另1例仅伴骨小梁增多。
, 百拇医药
    2.2.6 未分化癌:2例,癌细胞胞体较小,胞浆少,胞核异形性明显,核染色质丰富,颗粒细,核仁不明显。癌细胞弥漫性大片状分布,癌巢中不见造血细胞,癌巢周围有网状纤维环绕(图3)。

    2.2.7 恶性黑色素瘤:1例,瘤细胞胞体圆形或梭形,大小较一致,胞界明显,胞浆量中等,在油镜下胞浆有褐黑色细纱状颗粒。胞核圆形、椭圆形或杆状。瘤细胞呈大片状,小簇状或散在分布。

    2.2.8 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1例,可见两种瘤细胞成分,一种胞体呈多边形,胞浆丰富含有脂滴空泡,胞核圆形或椭圆形似组织细胞;另一种胞体呈梭形,胞浆嗜酸,胞核呈梭形似纤维母细胞。两种细胞混杂分布,异形性明显,有车辐状排列现象,瘤组织呈实性增生,其中不含造血细胞,网状纤维广泛分布于瘤细胞间(图4)。

    图1 骨髓转移性低分化腺癌。癌巢有腺管结构,伴纤维组织增生及骨小梁边缘虫蚀样缺损。H-Giemsa-E ×400
, 百拇医药
    图2 骨髓转移性低分化腺癌。癌巢有腺泡样结构,伴骨小梁增多、密集,新骨形成,纤维化不明显。H-Giemsa-E ×200

    图3 骨髓转移性未分化癌。癌巢有网状纤维基底膜环绕。Gomori银染色 ×200

    图4 骨髓转移性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瘤细胞间大量网状纤维。Gomori银染色 ×200

    2.3 原发瘤部位

    66例骨髓转移瘤中查到原发瘤部位者17例(25.8%):42例低分化腺癌中,来自乳腺6例,来自前列腺2例,其余不明;7例低分化鳞状细胞癌中,1例来自鼻咽,其余不明;6例粘液腺癌来源均不明;3例粘液细胞癌来自胃; 2例巨细胞癌均来自肺;2例未分化癌,1例来自胃,1例不明;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和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分别来自右大腿内侧皮肤和右颈淋巴结。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病理与临床联系

    恶性肿瘤转移至骨髓,由于肿瘤细胞增殖使正常造血细胞减少而导致贫血和血小板减少。本组贫血占95.1%,血小板减少占59.5%。骨髓转移瘤可引起骨髓纤维组织增生,骨质破坏或骨质增生,患者常见骨痛甚至发生骨折。X线呈现溶骨性损害或骨密度显著增高,类似多发性骨髓瘤、骨肿瘤或石骨症等改变,常导致骨穿干抽。白细胞常增多,外周血出现有核红细胞和(或)幼稚粒细胞,有的患者伴肝、脾肿大,故临床易怀疑红白血病。文献报告小细胞癌细胞可进入血液形成癌细胞血症(carcinocyt-hemia)。腺癌细胞产生的黏液进入血液可引起微血管内溶血〔3~5〕。因此,对于血液病临床及病理工作者了解骨髓转移瘤的病理与临床特点是很有意义的。

    3.2 骨髓转移瘤的病理特点

    ①对于骨髓来说,转移瘤是“外来客”,在骨髓中呈“占位性”或“排它性”生长是其重要特点之一;②骨髓转移瘤细胞相互粘连紧密呈巢或团片状分布(即使在骨髓涂片中也总是呈团或簇状分布),有“鹤立鸡群”之感,而造血细胞排列较松散;③从本文结果看,骨髓转移瘤最常见是转移癌(64/66,97%),其它仅占3%,转移癌的显著特点是癌巢周围有网状纤维基底膜环绕,癌细胞间无网状纤维(免疫组化为瘤细胞Keratin阳性),而转移肉瘤瘤细胞间有丰富的网状纤维;④转移癌中又以腺上皮来源的癌(51/66,77%)明显多于鳞状上皮来源的癌(仅占13%),腺上皮来源的癌细胞显著的特点是胞浆有分泌产物,呈空泡样、泡沫样、印戒样,胞浆偏位,PAS及Alcin blue 阳性,而鳞状细胞来源的无此特点,但胞界、核膜、核仁更清楚〔2〕;⑤骨髓转移瘤常伴有纤维组织增生反应,骨质增生或骨质破坏,或二者并存。骨髓坏死也较常见。
, 百拇医药
    3.3 原发瘤部位

    Frisch等〔4〕报告1725例实体瘤的骨髓活检,最常见为乳腺癌(42%),其次为前列腺癌(32%),再次为肺癌(14%)。原发瘤部位不明者占72%,与本组原发瘤部位未知例数与总例数构成比(74.2%,49/66)十分一致。

    本文说明对于原发瘤部位不明之骨髓转移瘤的诊断,骨髓活检起关键作用,多次、多部位活检并辅以免疫组化检查(可发现1/20万的瘤细胞)可进一步提高阳性率20%~30%〔3〕

    参考文献

    [1]陈文杰,陈辉树编著.造血系统疾病临床病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47

    [2]范郎娣主编.王德延肿瘤病理诊断学(上册).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
, http://www.100md.com
    [3]Foucar K.Bone marrow pathology.Chicago:ASCP Integrative Hematopathology,1995.442~443

    [4]Frisch B,Lewis S M,Burkhardt R,et al.Biopsy pathology of bone and bone marrow.London:Chapman and Hall Medical,1985.243~275

    [5]Machicao C N,Schaub C R,Farhi D C.Circulating mucin in breast carcinoma and automated leukocyte counts.Hematol Pathol,1988,2:159~161

    [6]Aloulafia D M.Carcinocythemia.A terminal manife-station of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West J Med,1992,157:672~674

    (收稿 1999-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