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9732
血制品照射预防免疫功能低下血液病患者的输血后移植物抗宿主病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路瑾 高志勇 刘开彦 陆道培

    单位:路瑾(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北京,100044);高志勇(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北京,100044);刘开彦(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北京,100044);陆道培(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北京,100044)

    关键词:输血;移植物抗宿主病;免疫功能低下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403 摘要 目的:比较在免疫功能低下人群输入照射及未照射血制品后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AT-GVHD)发生率。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照射组病例中所有血制品均需经射线照射处理,总剂量2000 cGy,剂量率200 cGy/min。结果:未照射组200例免疫功能低下患者中,发现4例患有TA-GVHD,发生率2.0%;照射组197例免疫功能低下患者中无1例发生TA-GVHD。结论:在免疫功能低下人群输注含淋巴细胞血制品时应去除和灭活淋巴细胞,照射可减少TA-GVHD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Irradiation of blood components to prevent transfusion-associated

    graft-versus-host disease in immunological deficient

    patients with hematological malignances

    LU Jin GAO Zhi-yong LIU Kai-yan LU Dao-pei

    (Institute of Hematology,Peking University,Peking 100044 )

    Abstract Objective:To compare the incidence of TA-GVHD in patients with impaired immunity after transfusion with irradiated or unirradiated blood components.Method:Analyse retrospectively clinical features and outcome of the control group and the irradiation group,in the irradiation group,all blood components are irradiated by x-ray,total dose is 2000 cGy,the dose rate is 200 cGy/min.Result:In the control group,four patients (2.0%) had TA-GVHD,while in the irradiated group,no patient had TA-GVHD.Conclusion:Lymphocyte in blood components should be inactivated or reduced when it is transfused to patients with impaired immunity,irradiation could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TA-GVH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lood transfusion Graft-versus host disease Immunity deficiency

    输血相关的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是由于输入的血制品中含免疫能力的细胞攻击受者细胞引起的疾病。TA-GVHD虽然发生率低但死亡率极高,在宿主免疫功能低下、输入的血制品中含有大量具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情况下容易发生〔1~3〕,国内可见少数个案报道。本文对397例免疫功能低下的血液病患者输血后发生TA-GVHD的情况进行了回顾性的分析,并对照射预防TA-GVHD的效果进行了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病例选自1990~1996年间397例血液科放化疗免疫功能低下患者(至少有一次中性粒白细胞小于1×109/L;无严重肝、肾损害(ALT、AST小于1.5倍的正常上限值,血清总胆红素小于20 mg/L,碱性磷酸酶小于2.5倍的正常上限值;血清肌酐值小于15 mg/L。其中未照射组200例,照射组197例。在对照组的200例患者中,急性粒细胞白血病123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43例,急性混合细胞白血病4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变期6例,多发性骨髓瘤6例,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再障)6例,淋巴瘤4例,其他8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2例,全髓细胞性白血病、急性未分化细胞白血病、恶性组织细胞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幼淋巴细胞白血病及网状淋巴细胞白血病各1例)。年龄15~73(平均37.0)岁。
, http://www.100md.com
    在照射组197例中,急性白血病135例,非霍奇金淋巴瘤20例,慢性白血病16例,多发性骨髓瘤18例,再障1例,巨球蛋白血症1例,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5例,卵巢癌1例。年龄11~79(平均41.2)岁。

    1.2 方法

    记录每一例患者输血后的皮肤变化、腹泻情况及肝功能损害等临床表现。每周检查2次肝功能,包括ALT、AST、血清胆红素及碱性磷酸酶;每周检查2次血常规,包括Hb、WBC、血小板。

    采用以下临床标准判定TA-GVHD:①输血后1个月内出现皮疹,不表现为荨麻疹,亦不表现为非充血性明显隆起皮肤的浸润。此皮疹不能用药物过敏、白血病细胞浸润、感染等原因解释。②输血后1个月出现水样泻,不能用感染、菌群失调以及放化疗相关的毒副反应解释。③输血后1个月内出现严重的肝功能损害,不能用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损害解释。④皮肤活检结果提示TA-GVHD。⑤不能用其他原因或放化疗解释的全血细胞减少。具备以上1~5项中任何两项者,可认为TA-GVHD诊断成立。
, 百拇医药
    1.3 数据处理

    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两组间发生率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输血情况见表1。输入的血制品种类主要为全血、血小板及少量压积红细胞。

    表1 两组输血情况 血制品种类

    输入量/单位1)

    照射组(197例)

    未照射组(200例)

    全血

    422

, 百拇医药     3846

    压积红细胞

    415

    250

    浓缩血小板

    674

    1553

    总输入量

    1511

    5649

    平均

    7.7

    28.2
, http://www.100md.com
    中位数

    12

    21

    范围

    2~66

    1~119

    1) 1单位全血为200 ml, 1单位压积红细胞为130 ml, 1单位浓缩血小板为200 ml

    在200例对照组患者中4例出现TA-GVHD,发生率为2.0%,而在照射组中无1例发生TA-GVHD,两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出现TA-GVHD的4例患者资料见表2。

    表2 发生TA-GVHD的4例患者资料 项目
, 百拇医药
    例1

    例2

    例3

    例4

    性别

    女

    男

    男

    男

    年龄(岁)

    33

    40

    47

    65
, 百拇医药
    诊断

    ALL-L2

    ALL-L2

    ALL-L2,丙肝

    MM(IgA.K)

    发热出现时间

    输血后第6天

    输血后第14天

    输血后第3天

    输血后第22天

    皮疹部位

    全身
, http://www.100md.com
    全身

    全身

    全身

    皮疹出现时间

    输血后第8天

    输血后第16天

    输血后第3天

    输血后第28天

    腹泻出现时间

    输血后第8天

    无1)

    输血后第3天

, 百拇医药     输血后第32天

    ALT/(U.L-1)

    93

    463

    781

    -

    AST/(U.L-1)

    42

    125

    1576

    -

    ALP/(U.L-1)
, http://www.100md.com
    176

    139

    160

    -

    R-GT/(U.L-1)

    48

    63

    39

    -

    T-BIL/(μmol.L-1)

    8.55

    20.52
, 百拇医药
    180.56

    -

    D-BIL/(μmol.L-1)

    19.67

    11.12

    48.22

    -

    1)患者病程过短,因此未出现腹泻; 4例均有全血减少,均死亡

    3 讨论

    1965年Hathoway等首先描述了TA-GVHD〔1〕,TA-GVHD多在免疫缺陷儿童、早产儿输注大量未照射血液时,实体瘤骨髓移植后,实体器官移植后接受未照射血及心外科手术患者等免疫功能低下患者中有报道〔2~4〕,日本总结的发生率为0.15%(96/63257),死亡率>90%。近年来TA-GVHD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尽管在免疫功能正常人群也有报道,但一般认为这是由于各种药物如激素等的应用以及手术等应激状态抑制了免疫反应,或是由于单倍体输血引起。
, http://www.100md.com
    在本研究中对照组200例免疫功能低下人群输血的回顾性调查,发现4例TA-GVHD患者。4例患者3例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另1例为多发性骨髓瘤,均为涉及淋巴系统疾病,这提示在淋巴系统疾病可能更易发生TA-GVHD。在这4例患者中基本均有皮疹、腹泻、发热、肝脏功能异常及骨髓抑制,皮疹出现时间在输血后1~3周,为全身广泛出现的红色斑丘疹,但无水疱、脱皮及结痂,死亡率100%。皮疹先出部位无明显特征,可能与临床认识不足有关,有文献报道TA-GVHD皮疹多首发于颜面,耳后,发际先出。本文4例皮疹出现时间一般在发热后1~2 d,腹泻量在1500~2000 ml,性状为黄色稀便,与大多数文献报道一致,例2未出现腹泻可能与患者发生TA-GVHD后早期死亡有关。4例患者在肝脏生化指标中ALT、AST升高较明显,但胆红素基本正常,碱性磷酸酶正常,这与骨髓移植后GVHD以胆红素升高为主要特点有所不同。4例中均出现骨髓抑制,全血细胞减少且用后不恢复,尤其是血小板的降低,输注血小板后次日查血常规血小板常无升高甚或降低,尽管用广谱抗生素、强的支持疗法,4例患者均死亡,综合评定GVHD为Ⅳ度。
, 百拇医药
    而在我们观察的对照组中无1例发生TA-GVHD,因此在免疫功能低下患者中采用照射血制品的方法可预防TA-GVHD。采用照射后输血的机制为:照射可灭活淋巴细胞,使其失去增殖能力,有实验表明,500 cGy可减少MLC中异源淋巴细胞的反应性,1500 cGy可减少MLC中的淋巴细胞增殖,2500 cGy可彻底摧毁其克隆增殖能力〔5〕。但同时引起血中红细胞破坏、引起钾离子、血红蛋白及2,3-DPG升高,因此在新生儿输血时应慎用,已有报道在新生儿输注照射后血制品发生室性心律失常〔6〕;从理论上讲,照射还可引起干细胞损伤,这种受损的干细胞在受者体内可与受者形成嵌合体,成为以后继发肿瘤的危险因素。此外,照射的原理是灭活白细胞但其抗原性仍然存在,这会导致非溶血性的发热反应。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TA-GVHD的危险性和严重程度与输入的免疫活性细胞数量有关〔7〕,白细胞过滤器可除去2~3对数级的淋巴细胞,可以明显减低TA-GVHD的发生率,并可降低输血后非溶血性发热反应的发生率〔8〕。此外,日本曾报道1例联合应用抗CD-3单抗、环孢菌素A及甲基强地松龙成功治疗TA-GVHD〔9〕,但其效果有待进一步论证。其他如紫外照射也有报道。另有文献提出抗病毒药物AZT(azidothymidine)和蛋白酶抑制剂NM(nafamostat mesylate)合用,免疫治疗如TNF单抗及预输入小量供量白细胞也有报道〔10,11〕,但目前免疫治疗仍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 http://www.100md.com
    总之,在免疫低下人群如白血病患者接受放化疗时如果同时接受含有活淋巴细胞的血制品,包括全血、压积红细胞、浓缩血小板悬液,均有引起TA-GVHD的可能,此病死亡率高治疗效果差,因此认识和预防更为重要,照射可达到预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Hathoway W E,Githens J A,Blackburn J R,et al.Aplastic anemia,histiocytosis,and erythroderma in immunologically deficient children.N Engl J Med,1965,273:953~955

    [2]Thaler M,Shamiss A,Orgad S,et al.The role of blood from HLA-homozygous donors in fatal transfusion -associated graft-versus-host disease after surgery.N Engl J Med,1989,321:25~28
, 百拇医药
    [3]Juji T, Takahashi K, Shibata K, et al.Posttransfusion graft-versus-host disease in immunocompetent patients after cardiac surgery in Japan. N Engl J Med,1989,321:56~

    [4]Otsuka S,Kunieda K, Hirose M,et al.Fatal erythroderma(suspect graft-versus-host disease) after cholecystectomy :retrospective analysis.Transfusion,1989,29:544~548

    [5]Drobyski W,Thibodeau S,Truitt R L,et al.Third-party mediated graft rejection and 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 after T-cell-depleted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as demonstrated by hypervariable DNA probes and polymorphism.Blood,1989,74:2285~2294
, http://www.100md.com
    [6]Rappeport J E.Transfusion-associated graft-vesus-host disease.Yale J Biol Med,1990,63:445~454

    [7]Grratty G. Immunobiology of transfusion medicine.New York:Marcel Dekker Inc,1993.631~656

    [8]Wenz B. Microaggregate blood filtration and the febrile transfusion reaction:a comparative study .Trans-fusion,1983,23:95

    [9]Yasukawa M,Shinozaki F, Hato T,et al.Successful treatment of TA-GVHD.Bri J Hematol,1994,86:831~836
, 百拇医药
    [10]Nishimura M,Vchida S,Mitsunaga S,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T-cell clones derived from peripheral blood lymphocytes of a patient wkth TA-GCHD:Fas-mediated killing by CD4+and CD8+cytotoxic T-cell clones and tumor necrosis factor β production by CD4+ T-cell clones.Blood,1997,89:1440~1445

    [11]Mast B J,Hornstra N,Ruigrok M B,et al.Transfusion-associated graft-versus-host disease in immunoco-mpetent patients:a self-protective mechanism.Lancet,1994,343:753~757

    (收稿 2000-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