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0337
淄博市碘缺乏病10年防治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宋月华 李仲昌 吕术荣 郭茜 范胜永 刘素春

    单位:淄博市卫生防疫站,山东 淄博 255026

    关键词: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440 [中图分类号] R591.1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4-320-A

    淄博市是山东省碘缺乏病(IDD)严重流行的市之一。经过20多年的防治,于1985年通过了省和卫生部组织的考核验收,达到了国家基本控制地方性甲状腺肿标准。此后全市设立10处监测点,坚持对IDD病区进行监测,现将监测结果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监测对象 选择博山区、临淄区、淄川区、张店区、沂源县重病区乡镇的7~14岁学生为监测对象。

    1.2 监测指标与方法 学生甲状腺肿监测,按全国碘缺乏病防治监测方案进行。尿碘测定采用砷—铈氧化还原法。盐碘测定,采集用户(被检查学生家中盐样)及盐业公司、供销社、代销点食盐,用滴定法测定盐中含碘量。

    2 结果

    2.1 学生甲状腺肿大率 1989—1997年累计监测7~14岁学生49 845人,甲状腺肿大率由14.40%降至6.30%。

    2.2 学生尿碘水平 1988年学生尿碘中位数为76.34 μg/L,1998年上升为276.19 μg/L,从尿碘的频数分布看>100 μg/L尿样数明显增多,由1988年的28.46%上升至1988年的89.71%。

    2.3 碘盐 食盐中碘含量合格率从1998年是逐渐提高的,盐业公司有碘率由97%达到100%,居民户有碘率由86.62%提高到96.69%。

    3 讨论

    近几年来由于各级领导对IDD认识不断提高,狠抓碘盐质量,加强管理监督监测,使我市碘盐质量不断提高,居民碘营养状况有较大改善。从监测结果看,中小学生甲状腺肿大率、尿碘、碘盐含量目前接近达到国家消除指标。这主要是1994年以来把防治工作重点放在狠抓碘盐加工质量,其次,对IDD病区的重点人群采取了服碘油丸的补救措施,预防IDD必须采用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

    IDD防治的基本措施是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目前碘盐管理还存在着加碘不均及仍有非碘盐冲击市场现象,应加强对非碘盐的稽查,加大对走私盐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强对碘盐生产厂家的管理及技术指导。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自身防病意识,自觉常年食用合格碘盐,达到消除碘缺乏病的目的。

    [收稿日期]1999-01-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