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0339
哈密地区居民食用碘盐情况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军 陈建国 万照林

    单位:李军 陈建国(哈密地区卫生局地方病防治办公室,新疆 哈密 839000);万照林(哈密地区卫生防疫站,新疆 哈密 839000)

    关键词: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438 [中图分类号] R591.1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4-318-02

    我们在1997年6月参加由哈密地区卫生局牵头组织的“哈密地区区域卫生服务调查”工作中,对区域内(包括铁路、兵团、石油、矿区系统及2县1市)卫生服务状况及居民卫生习惯进行了调查;本文仅对其中民族和不同经济收入住户食用加碘盐情况进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第一阶段按照分层抽样与整群抽样相结合的办法,以内部社会、经济、卫生保健水平相近的区、乡、镇及团场,将全区域内所有的单位划分成不同层次的40个乡级样本单位,以人口数为标识,按1∶2的抽样比例整群抽取确定20个乡级样本单位。第二阶段从抽取的20个乡级样本单位中,采用单纯随机抽样方法,每个乡级样本单位中抽取2个行政村(连队、居委会);第三阶段将被抽取的村级单位住户按照居住位置,由东向西(或由北向南)或从中间按同心圆顺时针旋转排序,按机械抽样方法,抽取30户居民(每个乡级样本单位共60户,全地区共1 200户)作为最终调查对象。若被抽查户的主要成员外出无法调查时,则由离其最近的住户顶替。

    1.2 方法 由经过专门培训的调查员对最终调查对象,按统一编制的调查表进行逐项询问调查,调查在调查指导员的监督指导下进行,最后经审核人审核后通过。为保证资料的可行性,做好质量控制,调查完成后,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被查户进行复核,符合率≥97%,本次共调查各类城乡住户1 188户。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不同民族食用盐情况 农村汉、维、哈不同民族碘盐食用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前者高于后者(表1)。

    表1 农村不同民族食用盐情况比较 族别

    户数

    食用碘盐

    食用土盐

    混合食用

    户数

    %

    户数

    %

    户数
, http://www.100md.com
    %

    汉

    维

    哈

    387

    292

    154

    367

    188

    39

    94.83

    64.33

    25.32

, 百拇医药     6

    40

    39

    1.55

    13.70

    25.32

    14

    64

    76

    3.62

    21.92

    49.35

    表2 城乡不同人均收入与食用盐情况比较 人均收入(元)
, 百拇医药
    调查

    户数

    食用碘盐

    食用土盐

    混合食用

    户数

    %

    户数

    %

    户数

    %

    0~

    1000~

, http://www.100md.com     2000~

    3000~

    4000~

    5000~

    278

    276

    173

    121

    100

    240

    137

    207

    155
, http://www.100md.com
    110

    95

    230

    49.25

    75.00

    89.60

    90.91

    95.00

    95.83

    59

    22

    5

    5
, http://www.100md.com
    3

    6

    21.22

    7.97

    2.89

    4.13

    3.00

    2.50

    82

    47

    3

    6

    2

, http://www.100md.com     4

    29.50

    17.03

    7.51

    4.96

    2.00

    1.67

    表3 城市与农村食用盐情况比较 地区

    调查户数

    食用碘盐

    食用土盐

    混合食用

    户数
, 百拇医药
    %

    户数

    %

    户数

    %

    城市

    乡村

    合计

    355

    833

    1188

    341

    594

    935
, http://www.100md.com
    96.06

    71.31

    78.70

    14

    85

    99

    3.94

    10.20

    8.33

    0

    154

    154

    0
, 百拇医药
    18.94

    12.96

    2.2 人均收入与食用盐情况 城乡不同人均收入家庭中,碘盐食用率与经济收入成正比关系(P<0.01),收入越高的人群碘盐食用率亦越高(表2)。

    2.3 城市与乡村食用盐情况 城乡碘盐食用亦有明显差别(P<0.01),城市碘盐食用率明显高于乡村(表3)。

    3 讨论

    目前哈密区域内的纯碘盐食用率为78.7%,仍不算很高。但由于农村维、哈等少数民族的生活饮食习惯所致,在打馕时用土盐,而炒菜、做饭时则用碘盐。因此,碘盐食用率应在纯碘盐食用户数上加上混合食用户数,可达到91.67%。即便如此,在区域内居民碘盐食用率仍不很理想。汉、维、哈各民族间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碘盐食用率有很大差别。汉族居民的碘盐食用率最高,纯碘盐食用率为94.83%,加上混合碘盐食用户数可达98.45%;维吾尔族的纯碘盐食用率为64.38%,加上混合食用碘盐户数达到86.30%;哈萨克族居民的纯碘盐食用率为25.32%,加上混合食用碘盐户数达74.68%,这些差别是由不同的文化素质、经济水平和生活、饮食习惯所致。本次调查亦说明,经济收入高的居民,碘盐食用率较高,城市居民的碘盐食用率明显高于乡村。
, 百拇医药
    推广使用加碘盐是消除碘缺乏病(IDD)的最简便、经济、实用的一种方法。但在老、少、边、穷地区,因目前的经济水平、文化素质以及生活饮食习惯所致,连食用加碘盐这一最经济、基本的补碘措施也无法保证,直接影响着当地居民的身心健康。应加大IDD防治知识和食用碘盐现实意义的宣传力度,同时要加强地方病防治工作力度和经费投入。从这些年的IDD病情资料来看,患病多在边远、贫穷地区,且较严重。在目前的市场经济和改革浪潮下,地方病防治工作仅有微少的经济效益,但可体现出最大的社会效益。因此,各级政府应当加大地方病防治经费的投入,要将消除地方病的工作与扶贫、致富奔小康的世纪目标结合起来,认真理解贫病间的辨证关系,解决好因病致贫,因贫致病互为因果关系的问题。

    [作者简介]李军(1957-),男,主管医师。

    收稿日期]1999-06-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