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0341
后纵隔甲状腺肿的诊断与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临友 熊吉东

    单位:张临友(哈尔滨医科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胸外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86);熊吉东(哈尔滨市铁路中心医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关键词: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432 [中图分类号] R322.5+1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4-247-01

    后纵隔甲状腺肿是脂肿大的甲状腺全部位于胸廓入口以下的后上纵隔,占胸内甲状腺肿的10%~15%[1]。随着医学影像学的发展和应用的日益广泛,必将发现更多的后纵隔甲状腺肿。我院自1980年来共手术切除并经病理证实7例后纵隔甲状腺肿,现对其不同于胸骨后纵隔甲状腺肿的诊断和治疗进行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7例病人均来自我省碘缺乏病流行区,其中男2例,女5例。年龄38~61岁,平均49.1岁。1例曾有过颈部结节性甲状腺肿手术史;2例有呼吸困难、喘鸣和干咳;1例有吞咽不畅;1例出现上腔静脉阻塞征;1例出现霍纳氏综合征;另外2例无自觉症状因体检而发现后纵隔甲状腺肿。本组7例均采用胸部后外侧切口,完整切除后纵隔甲状腺肿,术后出现甲状旁腺功能低下1例,出现霍纳氏综合征1例,暂时性声带麻痹1例,房颤2例,胸腔积液3例,肺感染3例。术后病理诊断为结节性甲状腺肿4例,滤泡性甲状腺瘤2例,正常甲状腺组织1例。

    2 诊断与治疗

    纵隔甲状腺肿的临床诊断主要依靠各种辅助检查,胸片、CT和MRI有诊断价值。胸部X线片可见后纵隔椭圆形阴影,上极达颈部,边界清晰内有钙化,气管受压移位。食管钡透检查可发现肿块随吞咽上下移动,同时能除外食管肿瘤。CT扫描可见与颈部甲状腺相连的后纵隔阴影 ,纵隔阴影CT值高于周围正常组织,后纵隔阴影边界清晰但密度不均匀,其内可见钙化。MRI可了解后纵隔甲状腺肿的血供来源,并对原发性后纵隔甲状腺肿有诊断意义。因后纵隔内甲状腺肿不摄取同位素,目前不主张同位素扫描。肺功和喉镜检查对判断病情有所帮助。因有20%的后纵隔甲状腺肿合并甲状腺机能亢进,术前还要检查TSH、T3、T4。以便术前按甲亢准备。本组尚无合并甲亢患者。

    后纵隔甲状腺肿可产生致命性压迫症状,并不能排除继发甲亢或恶变的可能,故应及早手术切除。本组7例全部采用标准的后外侧切口入路,完整切除肿大腺体。此切口术野显露清楚,但应注意勿损伤喉返神经和甲状腺下动脉。文献报道可经颈部切口加用“勺技术”切除后纵隔甲状腺肿[2]

    [作者简介]张临友(1964-),男,1964年生,副主任医师,博士。

    参考文献

    [1] Eberhard Mack.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substernal goiters[J].Surgical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1995,75:377.

    [2] Landreneau RJ,Nawarawong W,Boley tTM,et al.Intrathoracic goiter:Approaching the posterior mediastinal mass[J].Ann Thorac Surg,1991,52:134.

    [收稿日期]2000-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