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0903
应用国产WGW-I型吻合器经腹实施贲门部癌切除术120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于跃明 李海平 赵 群 焦志凯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外科(石家庄 050011))

    关键词:胃肿瘤;外科学;吻合术,外科;食管;外科学;胃;外科学;空肠外科学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407

    摘 要 目的 研究国产 WGW-I吻合器在贲门癌和胃癌经腹切除、消化道重建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120例贲门癌、胃癌经腹切除后,利用国产WGW-I吻合器行食管胃吻合92例、食管空肠吻合28例。结果 手术后共发生各类并发症11例次,但未发生吻合口并发症,无手术死亡病例,病理切片未发现上下残端阳性病例。结论 利用国产吻合器经腹实施贲门癌、胃癌的切除吻合具有价格低、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根治度等特点,值得推广开展。

    中图号 R735.2
, 百拇医药
    APPLICATION OF WGW-1 ANASTOMAT IN TRANSABDOMINAL OPERATIONS

    FOR CARDIAL CARCINOMA IN 120 CASES

    Yu Yueming Li Haiping Zhao Qun Jiao Zhikai

    Department of Surgery, the Fourth Hospital of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Shijiazhuang 0500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application of China-made anastomat in transabdominal operations for cardial and gastric carcinomas.Methods China-made WGW-1 anastomat was used in the transabdominal operations for cardial and gastric carcinoma in 120 cases.Esophagogastrostomy and esophagojejunostomy were performed in 92 and 28 cases respectively.Results Postoperational complications occured in 11 cases or chances,but no anastomotic complications and nor operative deaths found.Pathological examination did not prove and any cases of positive stump.Conclusion China-made anastomat in transabdominal operations of cardial and gastric carcinoma showed many advantages,such as lower price,shorter operation time and better radical degree,deserving wide popularization.
, 百拇医药
    MeSH stomach neoplasms/surg;anastomosis,surgieal;esophagus/surg;stomach/surg;

    jejunum/surg

    我国自1972年开展食管胃吻合器的动物实验及临床应用的研究[1],随着手术操作和吻合技术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医疗单位和外科医生采用吻合器进行贲门癌和胃癌经腹切除术,吻合器的应用提高了其手术的切除率和成功率,并发症明显减少。目前临床应用多为国外一次性使用吻合器,价格昂贵。作者于1997年12月~1999年6月应用国产WGW-I吻合器经腹实施胃癌根治术共120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男性93例,女性27例;年龄33~80岁,平均56岁,其中61岁以上者共37例,占30.8 %。肿瘤部位:贲门癌及高位胃体癌、胃底部癌共92例,胃体癌24例,残胃癌4例。手术方式:近端胃大部切除、食管胃吻合术92例;全胃切除、食管空肠Roux-Y形吻合者28例,其中合并肝左叶部分切除者1例,合并胰体尾、脾切除者4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国产吻合器的特点:吻合器为中国常州WGW-I型产品,其结构和原理与进口产品相似,但其组件可以多次更换,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1/10,临床应用既经济实用,也安全可靠。

    1.2.2 操作要点:①多采用上腹正中切口,切除部分剑突,需要时下端可左侧绕脐;②按常规胃癌根治术要求切除肿瘤及所连带组织;③在欲行吻合的残胃前壁或空肠切开,将吻合器主体插入其内,在残胃前壁或空肠欲吻合处置一小荷包缝合,将吻合器的穿刺锥经荷包缝合中央插入吻合器的中央杆内,收紧荷包;④将吻合器小心插入已置荷包缝合的食管残端,再收紧荷包缝线;⑤旋紧并击发吻合器而完成吻合;⑥旋松螺杆后再拔除吻合器,检查吻合器刀片切下的组织若为完整的环型,则多表明吻合满意。

    1.3 术后并发症及手术死亡率:手术后共发生并发症11例次,并发症率为 9.2 %;其中切口感染裂开3例,肺部及泌尿系感染6例,下肢浅静脉炎并血栓形成1例,腹腔感染、左膈下积脓1例,无吻合口出血、吻合口瘘和吻合口狭窄者。无手术死亡病例,病理切片未发现上下残端阳性病例。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器械吻合原多用于食管和直肠病变切除后的消化道重建,近年来经腹实施的贲门癌和高位胃体癌越来越多,作者拟就吻合器在该领域运用的几个问题结合本组120例探讨如下。

    2.1 适应证与禁忌证:一般认为凡适合经腹实施的贲门癌、胃底癌、高位胃体癌乃至需行全胃切除的胃癌,均适于国产WGW-I型吻合器的应用。对于常规用手工吻合的病例来说,若患者的躯干较长、肋弓角呈钝角、体型不太胖、以及病变上侵不超过贲门齿线2 cm,则手术切除与吻合多能顺利进行[2]。吻合器的应用不但可以缩短手术时间、提高吻合质量,还能够增加食管的切除长度、减少上残端阳性率。

    经腹用吻合器实施此类手术具有如下优点:①手术创伤和生理干扰小,心肺并发症少; ②区域淋巴结清除彻底;③手术后恢复快,死亡率低;④经济负担小,适合国情,并便于基层医院开展。
, 百拇医药
    若遇有下列情况:①食管壁和残胃壁明显水肿者,②食管腔太细或管壁太薄者,③空肠食管吻合时空肠腔太细或壁太薄者,均不宜使用吻合器,应视为禁忌。

    2.2 手术并发症:本组病例除腹部手术的常见并发症外,未见吻合口并发症。国内外报道同类手术吻合口并发症发生率一般在 1.1 %~3.6 % ,包括吻合口出血、瘘和梗阻。防治吻合口并发症应注意:①正确掌握手术适应证;②积极改善患者的一般状况,如贫血、低蛋白血症;③细致准确的手术操作;④术后预防感染及支持疗法等。

    2.3 手术操作注意事项

    2.3.1 吻合口的荷包缝合:无论是食管胃吻合,抑或是食管空肠吻合,吻合口两端的荷包缝合均要求全层缝合,距吻合口边缘0.5 cm ,针距不超过0.5 cm,全周缝线应在同一平面,最好采用小圆针、7号丝线进行缝合,打结后可用同一缝线或另换线再加强1遍,以防滑脱和粘膜回缩。
, 百拇医药
    2.3.2 保证钉合满意与组织切割完全:欲做到此点一般要求荷包缝合满意牢固,吻合器的钉盒安装到位,吻合器的长轴应与食管平行,确认吻合口上下两端组织对合满意,确实在吻合钉的安全范围以内时,再适度旋紧螺杆,太紧则使组织因过度挤压而破损甚至断裂,太松则因吻合处组织不能对拢而使吻合失败,使用爆发冲击力抠动扳机,在临床操作过程中绝大多数病例吻合满意,个别病例钉合欠佳或切割不全时,适当的手工补遗即可奏效,并不影响吻合效果。

    2.3.3 吻合效果的检查:在完成吻合器钉合与切割后,一定要检查切割下的组织,若为2个完整的圆环,则表示钉合紧密、切割完全,反之则要检查吻合口,进行必要的修补措施,防止吻合口并发症的发生。作者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还通过吻合后胃管的向下放置再检查1遍吻合的满意度,曾遇1例安置胃管时发现胃管下行不顺,卡在食管胃吻合口的后壁,检查发现后壁钉合不全,及时进行了修补。

    2.3.4 关于吻合口周围的再加强缝合:本组病例大部分仅行单纯的吻合器钉合,只有28例采用了吻合口周围浆肌层再加强包埋缝合。作者体会遇有钉合欠佳、切割不全、管壁水肿或太薄、年龄偏大或有其它影响愈合的因素时应采用此方法来帮助预防吻合口并发症,若无上述因素时,将吻合口的远端在膈肌角上悬吊3~4 针,对减缓吻合口的张力、促进愈合有重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总之,作者体会应用国产WGW-I吻合器经腹实行贲门癌及胃癌切除手术,有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节省时间、提高工效之优点,扩大了此类患者经腹进行手术的适应症范围,切除彻底、残端阳性率低,并不增加吻合口及其它腹部手术并发症,且操作简单、易于掌握,故认为宜推广国产吻合器的应用。

    参考文献

    1.杜喜群,张毓德,严嘉顺,等.上海GF-I型食管胃吻合器的临床应用.肿瘤防治研究,1988,3(1):13

    2.吴祥德,李海平,李春仲,等.经腹行贲门部癌切除及预防吻合口瘘的体会.河北医药,1994;16(3):129

    (2000-03-06 收稿)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