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0911
自发性脑干出血30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和平 李淑萍 胡基刚 王红斌 郗振东

    单位:(河北省邯郸医专附属医院(邯郸 056002))

    关键词:脑干出血;预后;高血压;并发症;消化道出血;并发症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416

    中图号 R743.3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男性21例,女性9例;年龄32~70岁。既往有明确高血压史者23例,有糖尿病史2例;发病前有情绪激动19例,饭后发病5例,洗澡时发病2例,安静状态下发病4例。

    1.2 临床表现:均为突然起病,发病后头痛22例,眩晕23例,呕吐20例,意识障碍24例(深昏迷10例、浅昏迷9例、嗜睡5例),一侧肢体偏瘫17例,四肢瘫6例,颈强直8例(去脑强直状态4例),瞳孔改变23例(针尖样瞳孔14例,一侧瞳孔散大5例,瞳孔大小多变4例),眼球向病灶侧凝视11例,有呼吸节律改变8例,高热18例,消化道出血9例。
, 百拇医药
    1.3 出血部位和出血量:均经CT和MRI检查证实并测量血肿的大小,桥脑出血23例,出血量3~12.5 ml,>5 ml者13例;中脑出血4例,出血量1~7.2 ml,>5 ml者2例;延髓出血3例,出血量1~3 ml。

    1.4 预后:本组30例中死亡19例,其中桥脑出血死亡15例,出血量>5 ml 13例中死亡12例;中脑出血死亡3例,>5 ml 2例全部死亡;延髓出血死亡1例,出血量为3 ml。植物生存3例,重残4例,轻残2例,完全恢复2例。

    2 讨 论

    脑干出血占脑出血患者的10 %左右[1,2],出血原因主要是高血压、动脉硬化,其次为脑血管畸形[3,4]。发病诱因多为情绪激动或活动过程中发病,安静状态下发病者较少。发病后多表现突发的剧烈头痛、眩晕、呕吐,同时伴有一侧肢体偏瘫或四肢瘫,随即很快进入昏迷状态。中脑出血患者可出现两侧瞳孔不等大,光反应消失或瞳孔时大时小以及有去大脑强直;若出现两侧瞳孔极度缩小,有同向凝视或眼球分离时提示可能为桥脑出血;延髓出血的患者多出现呼吸节律的改变或有呼吸暂停[5]
, 百拇医药
    脑干出血量的多少是影响预后的重要因素。出血量大时(>5 ml),临床表现复杂、昏迷发生早、昏迷程度深,早期即可发生呼吸循环衰竭、上消化道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其病死率几乎为100 %[3];而出量较小时(<5 ml),临床表现症状较轻,并发症相对较少,病死率亦较低。本组30例中,出血量>5 ml 15例中有14例死亡,其病死率为93.3 %;而出血量<5 ml 15例中5例死亡,病死率为33.3 %,和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脑干出血预后较差,病死率高,本组30例中死亡19例,病死率为63.3 %。死亡的主要原因为呼吸循环衰竭,其次为严重的肺部感染、消化道出血和水、电解质紊乱等。在治疗上应注意以下几点:①脑干出血病情危重,应入重症监护病房(ICU),严密监护患者的意识、呼吸、血压、脉搏等生命体征以及酸、碱平衡和电解质情况,预防和早期发现并发症并及时处理。②脑干出血多有昏迷、舌后坠、不能排出呼吸道分泌物、误吸等,引起呼吸道梗阻,可导致严重的脑缺氧,从而进一步加重脑干的损害,气管切开可有效改善通气,减轻脑组织缺氧;本组有意识障碍的24例行气管切开15例,早期切开8例,切开后血氧饱和度明显改善,肺部感染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较晚期切开的7例亦明显减轻,气管切开宜早期进行。③脑干出血并发肺部感染者较多,应用有效抗生素控制肺部感染是治疗的重要措施,抗生素应早期联合应用,气管切开者应通过呼吸道定时吸入抗生素,并根据痰液的细菌培养及时调整抗生素的种类。④消化道出血是脑干出血的严重并发症,其病死率较高,应早期预防,早期连续应用抗酸药物,如甲氰咪胍、洛赛克等严格控制胃酸分泌,可减少消化道出血的发生;对已发生消化道出血者,如呕出或胃管内流出咖啡色液体,或发生黑便,在积极抗酸治疗的同时,可经胃管注入凝血酶、冰盐水等;本组有4例开始应用抗酸药物较晚,消化道出血凶猛,直接死于循环衰竭;其它病例来院后立即给予甲氰咪胍、洛赛克等抗酸治疗,消化道出血明显减少,发生出血的5例仅为黑便或胃管内有咖啡色胃液,脉搏、血压无明显变化,经治疗出血很快停止。⑤有效的物理降温,特别是头部的低温可降低脑代谢率和脑耗氧量,增强脑组织对缺氧的耐受性,减少脑血流量和颅内静脉压减轻脑水肿,本组采用持续冰帽降温同时结合冬眠药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⑥脱水治疗可有效减轻脑干水肿减少继发性脑干损害,但脱水剂可导致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的发生,应特别引起注重,并及时纠正。总之,脑干出血只有加强综合治疗,才能减轻继发性脑干损害,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詹青,赵江民.桥脑出血的临床、CT与MRI.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6,4(2):74

    2.张均.自发性桥脑出血的临床与CT、MRI改变与预后的关系.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6,9(3):176

    3.曾昭祥,曾倩,王东.桥脑出血24例.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8,15(4):236

    4.郑健仲.脑干出血27例临床分析.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8,15(2):108

    5.途通今,主编.急症神经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221

    (1999-07-2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