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0912
体外循环对血尿素的影响(附12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赵宏 张文立 陈子英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外科(石家庄 050000))

    关键词:体外循环;外科学;尿素,血;分析;肾功能;分析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414

    中图号 R654.1

    血尿素作为判断肾功能的一项重要指标,其方法简单、测量方便、准确,在临床上广泛应用。本组从体外循环前后,体外循环主动脉阻断时间,体外循环灌注压,以及不同病种体外循环手术后血尿素变化来研究体外循环对肾功能的影响。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1995年12月~1997年7月在我院进行手术的住院患者,男性61例,女性65例;年龄2~51岁。其中房、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75例,伴有肺动脉高压的室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未闭18例,进行单、双瓣膜置换24例,完全性或部分性肺静脉畸形引流7例,马凡综合征2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于手术前及手术后即日抽血,使用瑞士Roche公司生产的Cobas Mira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尿素酶试剂动力学法)测定血尿素值,并将测得的数据按不同条件分类,进行统计学分析,得出结论。

    1.3 统计学方法:数值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统计学方法采用u和χ2检验,P<0.05为有显著差异。

    2 结 果

    2.1 术前与术后即日血尿素值比较:126例患者术前(5±1.12) mmol/L,术后即日(6±3.08) mmol/L,体外循环手术后即日值明显高于术前(u=3.448,P<0.005)。本组41例于术后即日及术后第1日分别测血尿素,术前血尿素异常率(68.3 %),高于术后第1日异常率(31.7 %),有显著差异(χ2=10.97,P<0.005)。
, 百拇医药
    2.2 体外循环阻断时间对血尿素的影响:体外循环阻断时间与血尿素值异常率(≥7.1 mmol/L为异常)之间呈直线正相关(r=0.917,P<0.025),即主动脉阻断时间越长血尿素异常率越高,见表1。

    2.3 体外循环灌注压对血尿素的影响:血尿素异常率随体外循环最低灌注压的增高呈下降趋势,结果见表2。

    表1 主动脉阻断时间与血尿素值的关系

    (例数) 组 别

    例数

    阻断时间

    10 min

    30 min

    50 min
, http://www.100md.com
    70 min

    90 min

    正常值组

    91

    28

    19

    23

    9

    12

    异常值组

    35

    8

    7

, 百拇医药     9

    4

    7

    异常率(%)

    27.8

    22.2

    26.9

    28.1

    30.1

    36.8

    表2 最低灌注压对血尿素的影响

    (例数) 组 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最低灌注压

    30

    mmHg

    37.5

    mmHg

    45

    mmHg

    52.5

    mmHg

    60

    mmHg

    67.5

    mmHg
, http://www.100md.com
    正常值组

    91

    8

    5

    26

    17

    26

    9

    异常值组

    35

    7

    2

    8

    7
, http://www.100md.com
    9

    2

    异常率(%)

    27.8

    46.7

    28.5

    23.5

    29.2

    25.7

    18.2

    2.4 病种对手术后血尿素的影响:不同病种手术后血尿素增高程度不同(χ2=59.72,P<0.005),见表3。表3 不同病种对手术后血尿素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病 种

    例数

    正常

    异常

    异常率(%)

    伴有肺动脉高压的动脉导管未闭和室间隔缺损

    18

    9

    9

    50.0

    房、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

    75

    62
, http://www.100md.com
    13

    17.3

    单、双瓣膜置换

    24

    17

    7

    29.1

    完全性或部分性肺静脉畸形引流

    7

    3

    4

    57.1

    马凡综合征(行Bentall手术)
, 百拇医药
    2

    0

    2

    100

    3 讨 论

    3.1 体外循环使血尿素值增高:在体外循环手术治疗心脏病过程中,由于:①体外循环管道、氧合器的机械损伤,使红细胞及其它有形成分结构遭破坏,分解蛋白增多,体内血尿素增多。②体外循环中灌注压低于正常血压,造成机体内循环血量的重新分布,肾血流减少,肾小球滤过率减低,使血液血尿素排出减少。③由于应激反应,机体产生各种激素、补体、自由基等或间接作用于细胞膜及酶体,使红细胞代谢失衡,引起细胞破坏,使血中尿蛋白分解增加,血尿素增加。在体外循环中对上述因素影响最大的两方面原因:①主动脉阻断时间、体外循环时间越长,则影响红细胞代谢时间越长,对血液中有形成分的损伤越重,产生的游离血红蛋白可以堵塞肾小管,造成肾脏损害。②偏低的灌注压会引起机体血流重新分布,使肾脏血流减少,肾脏灌注压下降,激活激素系统,影响尿量及代谢物的排出,使肾脏功能衰竭。3.2 术后第1日血尿素增高与体外循环无关: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术后即日血尿素正常而术后第1日却高于正常;或术后即日高于正常而术后第1日即降至正常。本组41例属这种情况,两日异常率有显著差异(χ2=10.97,P<0.005)。术后即日血尿素增高与体外循环有关,而术后第1日去掉了体外循环这一因素,同时经过改善患者循环状况形成良性循环使血尿素降至正常。术后第1日的血尿素增高与体外循环无关,而是由于术后低排综合征使肾血流减少,或是由于输血过多,置入的瓣膜破坏细胞引起蛋白分解所致。

    3.3 病种不同则血尿素异常率不同:病情重的血尿素异常率高于病情轻的患者。病情重、手术复杂的病例,需体外循环时间长,机械损伤血液内有形成分,造成代谢紊乱使红细胞遭到破坏,出现血红蛋白尿;易发生低排综合征,使肾缺血,尿量减少,血尿素增高。故对手术复杂的病例,需连续测量血尿素,及时发现肾损害的征兆,将会提高手术成功率。

    (2000-01-0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