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0914
高频心电图对老年冠心病诊断价值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润芝 严丽 王立芹 张清芬 韩俊平 杜荣品

    单位:(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研究所(石家庄 050051))

    关键词:冠状动脉疾病;老年期;心肌梗塞;诊断;心绞痛;诊断;心电描记术;方法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412

    中图号 R541.4

    自20世纪50年代有学者对高频心电图的高频成分的产生、记录方法及临床意义进行研究,至70年代微电脑应用于临床医疗以来,高频心电图日渐受到临床关注,尤其对冠心病的诊断越来越受到注意。本文对我院80例住院老年冠心病患者进行高频心电图检查,同时采取常规心电图、核素心肌显像进行对照研究,探讨高频心电图对老年冠心病的诊断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检查对象:均为本院住院患者,男性76例,女性4例;年龄60~89岁。冠心病诊断根据1979年WHO标准,稳定劳累型心绞痛32例,恶化劳累型心绞痛27例,陈旧性心肌梗塞6例,急性心肌梗塞3例,心律失常型8例,心力衰竭型4例。

    1.2 方法:使用南京新博医疗器械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NHE-1000型心电高频检测仪进行时域及频域分析,测得高频切迹必须3次均在QRS波的同一位置且形态相同,其斜率<45°。高频切迹的临床标准,12组合导联(包含Ⅰ、Ⅱ、Ⅲ、avR、avL、avF、V1~V6导联)[1]。QRS波群上切迹总数 ≤8为正常,9~11为可疑,≥12为异常。核素心肌显像采用美国GE公司Staracm 3200型仪,放射性稀疏或缺损连续出现2个以上断层图为异常。

    1.3 统计学方法:计量资料均以(±s)表示,组间数据用t检验,率的比较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见表1,2。

    经对比分析高频心电图与核素心肌显像共同阳性64例,高频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共同阳性40例。高频心电图与核素心肌显像比较经配对四格表χ2检验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可以认为高频心电图与核素心肌显像对老年冠心病的诊断价值无明显差别(P>0.05);高频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用同样方法比较,差异显著(P<0.05),即高频心电图对老年冠心病的诊断优于常规心电图。表2心绞痛切迹数的比较,经t检验,两组差异显著(P<0.01),提示恶化劳累型心绞痛切迹数多于稳定劳累型心绞痛。

    表1 3种检测方法阳性率比较 检测方法

    例数

    阳性例数

, http://www.100md.com     阴性例数

    阳性检出率(%)

    高频心电图

    80

    66

    14

    82.5*

    核素心肌显像

    80

    73

    7

    91.3*

    常规心电图
, 百拇医药
    80

    42

    38

    52.5

    *P<0.05 与常规心电图比较 (χ2检验)表2 2型心绞痛切迹数比较

    (±s) 型 别

    例数

    高频切迹

    恶化劳累型心绞痛

    稳定劳累型心绞痛

    27
, 百拇医药
    32

    16.22±4.85*

    12.25±4.10

    *P<0.01 与稳定劳累型心绞痛比较 (χ2检验)3 讨 论

    常规心电图是诊断冠心病的基本方法之一,本文阳性率为52.5 %,与文献[2,3]报道相似。但常规心电图不是显示冠状动脉病变的敏感指标,许多严重冠心病患者心电图仍可正常,特别是老年人症状不典型,由于发作时间短、缺血部位局限,有时心电图难以证实ST-T改变。而高频心电图能较全面地反映出缺血性心肌病变的变化。高频切迹的产生是由2~3个不同的除极波,因扩展方向不同,经过传导不同的心脏各层组织时,其表面电位重叠所致。高频心电图是反映整个心肌电活动的综合表现,它能将常规心电图所不能反映的疾病信息低幅高频心电成分高频切迹灵敏地记录下来。从表1中看出高频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阳性检出率分别为 82.5 %和 52.5 %(P<0.05),显示高频心电图的检查价值明显优于常规心电图,核素心肌显像阳性检出率为91.3 %,与高频心电图相近(P>0.05),提示两种检查有近似的效应,与袁基华等[4]报道的基本一致。表2显示恶化劳累型心绞痛高频切迹数多于稳定劳累型心绞痛(P<0.01),提示与冠状动脉狭窄和心肌缺血的程度有关。刘恒亮等[5]用维格纳分布法观察家兔不同范围的心肌缺血时心电高频成分在三维谱上的变化,发现小、中范围的心肌缺血时心电高频成分随缺血的范围而增加,大范围的心肌缺血时不仅不增加反而减少,说明心电高频成分的变化与病损范围有关系。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高频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相比前者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较高,与核素心肌显像相比有相近的效果。尤其适应于老年人及不宜做运动负荷试验、症状不典型、体征不明确、常规心电图无明显异常者,该检查无创伤,方便又经济,并可作为治疗效果观察的指标之一。

    参考文献

    1.王留义,吴淑伦,主编.无创性心血管诊断技术.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60~64

    2.夏芝芸,邓兵,张启萍,等.100例冠心病患者高频心电图与常规心电图、心脏超声的对比.山东生物医学工程,1996,15(1~2):129

    3.陈铁军.缺血性心脏病高频心电图临床研究现状.山东生物医学工程,1996,15(1~2):122

    4.袁基华,罗联芳,岑雪卿,等.高频心电图与核素心肌断层显像对冠心病诊断价值的比较.山东生物医学工程,1996,15(1~2):26

    5.刘恒亮,阎文泰,魏太显,等.家兔急性心肌缺血时心电高频成分的变化.基础医学与临床,1997,17(1):46

    (2000-01-1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