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损伤
编号:10220918
脾破裂合并左肾损伤14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时义彬 李海平

    单位:时义彬(河北省辛集市第一医院外科(辛集 652360);李海平(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外科)

    关键词:脾/损伤;肾;损伤;脾切除术;外科学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429

    中图号 R657.62

    脾破裂合并左肾损伤属多发性腹部实质脏器损伤的1种,临床经过多较凶险,诊治方面亦有其特殊性。作者自1988年2月~1998年10月共收治脾破裂合并左肾损伤14例,现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男性13例,女性1例;年龄19~65岁,平均43.5岁。损伤原因中以车祸占首位共9例(64.3 % ),余依次为高处坠落伤4例,拳击伤1例。 14例中并发休克7例(50.0 %),有肉眼血尿8例(57.1 %),镜下血尿5例(35.7 %);术前影像学检查(B超、CT)14例均有脾破裂和血腹,5例发现左肾损伤。14例均开腹探查并行脾切除,合并左肾粉碎伤且有肾蒂损伤而行肾切除者1例,合并左肾裂伤4例行肾修补术,余9例合并左肾挫伤未行特殊手术处理。本组1例术后继发感染形成肾周脓肿,经再次手术引流获愈,余病例无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2 讨 论

    闭合性腹部实质脏器损伤多以内出血为主要表现,常伴有休克,对其诊治要求迅速果断。脾脏合并左肾损伤在临床的多发性损伤中并不少见,且有其特殊性,诊治得当则能迅速转危为安,反之则会延误病情。作者认为在该病的处理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2.1 尽快对脾肾联合损伤作出正确判断:此类患者多以腹腔内出血和出血性休克为主要表现,脾破裂的诊断常无困难,合并肉眼血尿者肾损伤的诊断也较易作出,但对于无肉眼血尿的左上腹或左腰背部外伤患者,应想到可能会有因为轻度肾挫伤、输尿管断裂、血块堵塞肾盂或输尿管等原因而不出现肉眼血尿的肾损伤,此时应注意:①仔细询问有无腰痛或腰腹部痛并向会阴部放射的症状;②检查腰部有无压痛、叩痛及瘀血瘢;③导尿及尿常规检查;④情况允许时采用B超、CT影像学检查;⑤手术中注意腹膜后及左肾区的探查,以防遗漏诊断、延误治疗。本组病例有肉眼血尿者8例,占57.1 %;另有5例(35.7 %)是通过尿常规检验发现镜下血尿而作出诊断的,尚有1例仅在CT检查时发现有轻度肾挫伤。
, 百拇医药
    2.2 尽早手术探查、正确处理脾肾损伤:在排除其它更严重的合并伤后争取尽快开腹探查,迅速控制出血,之后正确判断脾肾联合伤的类型与程度,选择相应的手术方式,尽可能保留肾脏或有功能的肾组织。手术中对肾挫伤或很小的肾裂伤可不做特殊处理,肾裂伤可行修补,肾粉碎伤和肾蒂伤可依情行肾修补及血管缝合、部分切除抑或全切除。本组14例仅1例因损伤太重而行肾切除。

    2.3 对于术前术中未诊断合并肾损伤,而术后又出现以下表现者,应高度怀疑肾损伤:①脾切除术后无其它出血表现而血压仍不平稳者,或一度回升后很快又下降者;②持续性腰部疼痛,特别是进行性加重者;③术后发现肉眼或镜下血尿者,或者血尿程度较术前加重者;④患者左侧腰部较对侧饱满,并有脊肋角压痛、叩痛者;⑤B超、CT等检查发现腰部或肾周积血积液者。此时应积极处理,必要时再次开腹手术探查。本组1例在脾破裂行脾切除后血压不稳定,且有下降趋势,继续探查发现肾蒂损伤合并腹膜后血肿,经过及时肾切除而挽救了生命。

    (2000-03-07 收稿)

    ,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