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三七
编号:10220920
中药三七丹参片的制备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聪萍 施云飞 叶厚云

    单位:(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昆明 650032))

    关键词:中草药;药理学;三七;丹参;中药;片剂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425

    中图号 R943.19

    中药三七丹参片是我院制剂室获取国家级专利(专利号96113176*4),并进行大批量生产的常用药剂。经过多年的临床验证,该药具有活血化瘀、舒肝理气、镇静安神之功效,对冠心病、高血脂等疗效显著,且无毒副作用,现将制备方法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以1 000片计算,处方:三七粉50 g,丹参浸膏60 g,香附50 g,淀粉25 g,糊精75 g,硬脂酸镁2 g,滑石粉6 g,70 %和30 %乙醇适量。

    1.2 制法与工艺

    1.2.1 软材:在批料投量的药粉内加入辅料糊精、淀粉,投入搅拌机内用70 %乙醇搅拌混合,使其成为色泽均匀,握之成团,触之即散的软材。

    1.2.2 制湿颗粒:将软材从搅拌机内倾出,分次加入制粒机过12~14目筛,使之色泽一致,颗粒均匀。

    1.2.3 干燥:将湿颗粒推于洁净干燥的铝方盘内,厚度在2~2.5 cm,然后上架车推入流通蒸汽为热原的烘箱内,经40~50 ℃烘焙干燥。

    1.2.4 整粒:湿颗粒经干燥后,用16~20目筛过筛,使干颗粒大小一致,便于压片,然后加入滑石粉和硬脂酸镁润滑剂与干颗粒混匀,用少量30 %乙醇喷洒成一定湿度的颗粒,以免压片时有裂片或碎片现象。

    1.2.5 压片:压片时随时称取片剂质量,确保片剂含量精确。

    2 讨 论

    2.1 处方分析:三七味甘、微苦、性平,归肝、胃经,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的作用[1];丹参味苦、微寒,入心、肝经,可活血通络,并能凉血养血,以止心痛之发[2];香附微苦、微甘、辛,归肝、三焦经,具有疏肝理气、调经止痛之功效[3]。以上3药配伍,其活血化瘀、止痛定悸作用增强,尤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缺氧。

    2.2 片剂制备:工艺简单,药效稳定,无不良反应,便于患者服用,可以推广。

    参考文献

    1.范催生,主编.中药采收鉴别应用全书.南昌:江西科技出版社,1995.92

    2.方文贤,宋崇顺,周立孝,等.医用中药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00

    3.黄泰康,主编.中药辞海.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1578

    (2000-01-24 收稿)

    ,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三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