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0921
颈部肿物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4878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珩 胡瑞素 刘鹿宁

    单位:(河北省中日友好癌检诊中心(石家庄 050011))

    关键词:颈,肿瘤;细胞学;结核,淋巴结;细胞学;活组织检查,针吸;诊断应用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424

    中图号 R730.43

    颈部肿块十分常见,为了明确诊断,我院从1986年以来,开展对颈部肿物进行细针吸取活检(fine-needle biopsy),取得与切取活检相似的结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不需任何特殊准备,肿物局部皮肤消毒,一般不需局部麻醉。针进入深度视肿物位置和大小而定,取多方向负压抽吸数次,对抽吸物行涂片及HE或巴氏染色,光学显微镜检查。

    受检者共4 878人,男性2 985例,女性1 893例,男女之比为1.6∶1;年龄自1.5~87岁。检查结果:癌转移至颈部淋巴结1 954例,甲状腺肿瘤431例,何杰金氏病 与淋巴肉瘤81例,腮腺肿瘤44例,其它良、恶性肿瘤89例,共2 599例;其余2 279例为淋巴结反应性增生、结核性病变等其它情况。根据临床资料,全组共有各种肿瘤患者2 960例,故本组假阴性结果361例,假阴性率为12.2%;阳性率为87.8%(2 599/2 960)。

    2 讨 论

    颈部肿块无论在肿瘤或非肿瘤患者均较常见,涉及内、外、胸外、儿科等专业。明确其性质往往对整体病变的诊断有帮助。过去对此种患者均行常规手术切除,进行病理学检查。但切除活检费时费力,患者痛苦大,且术中有一定危险性和并发症,如误伤大血管等。

    从开展细针吸取活检以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并避免了切开活检的并发症。可以认为:①针吸活检用于诊断颈部肿块有简单、患者痛苦少、迅速、安全可靠等优点;②阳性率高,可以解决大多数患者的诊断问题;③由于组织块太小所造成的假阴性问题有待解决。

    (2000-06-13 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