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0922
物质的量浓度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436 物质的量浓度是用以表示含量的单位,是医学领域常用的计量单位。以前常用“质量浓度”,单位是“mg/dl”;后来引进各反应物的相对分子质量,出现了“克分子浓度”(单位为“M”)和“当量浓度”(单位为“N”);现在发展到“物质的量浓度”,单位为“mol/L”,WHO建议尽可能采用物质的量浓度。其换算式如下。

    1 质量浓度的换算

    将质量浓度(mg/dl)换算成量浓度(mol/L)时,须依据特定的换算系数,如血糖的换算系数为 0.555,尿素氮为 0.357。换算系数=1÷该物质的相对分子质量×10 (因L=10×dl)。

    2 克分子浓度的换算

    克分子浓度(M)与量浓度(mol/L)的换算很简单:1M1mol/L,即任何物质的1M均相当于1mol/L。

    3 当量浓度的换算

    1N=1mol/L×离子价数。

    即1价离子,如血钠(Na+),血钾(K+):1N(Na+或K+)=1mol/L×1,两值相同;2价离子,如血钙(Ca2+),换算式为 1N(Ca2+)=1mol/L×2=2mol/L。余类推。

    *吴淑芬摘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