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
编号:10221657
外伤性脾破裂的CT诊断3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俊峰 高晋健

    单位:达州市第二人民医院CT室,四川达州 635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29 中图分类号:R814.42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39-01

    脾脏血液循环丰富,质地脆弱,是腹部易受损器官。外伤性脾破裂是 急腹症,因此及时准确诊断十分重要。本文搜集我院32例外伤性脾破裂的CT表现,旨在提高 诊断水平。

    1 材料与方法

    32例中,男26例,女6例。年龄在18~50岁之间。以车祸居多,受伤与检查间隔 时间40min~15d,所有病例均经手术证实。
, 百拇医药
    采用Simens AR Nova CT扫描机。扫描层厚10mm,间隔10mm。32例患者均经平扫,其中2例做 2次。检查前不用高密度对比剂,以避免与出血相混淆。

    2 外伤性脾破裂的CT诊断影像特征

    2.1 单纯性损伤

    2.1.1 脾实质:(1)不规则、不均匀低密度影20例,边界不清,范围大小不等,CT值36~ 50Hu。(2)不规则,不均匀高低混杂密度影8例CT值40~71Hu。(见图1)

    2.1.2 脾包膜下:(1)脾包膜下新月形低密度影,外缘光整,内缘不光整2例,CT值在45H u左右。(2)包膜下高低不均密度影2例。

    2.1.3 脾周:(1)低密度影5例,边缘模糊,CT值35~42Hu。(2)高低混杂密度影,边缘模 糊3例。
, 百拇医药
    2.1.4 肝周:新月形低密度10例,CT值30-45Hu,以膈下肝周多见,最明显。(见图2)

    图1 脾破裂示脾内不规则,不均匀低密度影

    3 讨 论

    3.1 脾脏是人体最大的周围淋巴器官,有着十分重要的免疫作用,丧失了它 ,机体抗感染能力下降,容易发生全身性凶险感染[1],因此脾外伤非手术治疗和 保脾手术已变得非常重要,CT能为脾外伤是否保脾或手术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3.2 CT检查能明确脾破裂的有无、程度和范围以及类型。李果珍教授[2] 将脾破 裂分为三种类型:(1)完全性破裂。(2)中心破裂。(3)包膜下破裂。本组32例大多数为完全 性破裂及中心性脾破裂。表现为不规则,不均匀低密度影。原因是脾破裂造成出血、水肿、 渗出混和性改变,加上正常脾组织密度较高CT值56~76Hu,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血红蛋白的 分解,血肿水容量的增加。如为活动性出血或血凝块则为高密度。
, 百拇医药
    图2 脾破裂示脾内高低不均

    混杂密度影。 肝周新月

    形低密度影(肝周积血)

    3.3 肝周新月形低密度是脾破裂引起腹腔内积血的主要征象。以膈下肝周多见。原因与患 者仰卧位、腰椎前凸、呼吸运动使膈肝之间的引力作用等有关。肝周积血CT值为35~45Hu本 组病例共10例,一般腹腔积血800~1800ml左右,此征象应与肝包膜下血肿、腹水相鉴别, 肝周积血CT值较高一般大于30Hu,本组为35~45Hu,而腹水CT值一般低于20Hu。

    3.4 CT平扫对脾破裂的诊断价值:CT作为一种无创检查,可以快速准确诊断脾损伤 的存在 ,且能估计损伤程度。诊断脾损伤的敏感性和准确性达95%[3]。本组病例无1例假 阳性和假阴性。1例B超和腹穿均正常,后经CT诊断而手术证实。腹穿阴性不能排除内脏损伤 ,因为,出血早期穿刺时可能积血不多或者积血较少的患者常抽不到。此外包膜下血肿腹腔 内无游离积血,腹穿也可为正常。对于腹穿阴性应行CT检查明确诊断。
, http://www.100md.com
    中央破裂和被膜下破裂发展而成真性破裂称为延迟性脾破裂或继发性脾破裂。本组1例15d出 现症状经CT检查诊断为脾破裂,属于延迟性破裂。

    参考文献:

    [1] 夏穗生.今日脾外科[J].实用外科杂志.1986,393.

    [2] 李果珍.临床CT诊断学[M].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1994,475.

    [3] 李果珍.临床体部CT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38.

    [4] 吴价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上册.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 92,1442.

    (收稿日期:2000-09-2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