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661
肝癌肝切除术大出血控制7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任少平 樊嘉 邱双健

    单位:任少平(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四川南充 637000);樊嘉 邱双健(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 研所,上海 200032)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25 中图分类号:R735.7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2000)04-0033-01

    肝脏手术中最危险的并发症是肝创面发生难以控制的大出血。为总结 经验,笔者报告近年参加的肝癌手术肝切除7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男53例,女19例,年龄23~60岁;病程1~6mon肿瘤直径其中大肝 癌(5~10cm)54例,巨大肝癌>10cm11例,原发性肝癌67例,继发性肝癌5例,合并肝硬化65 例;病理报告:肝细胞癌64例,胆管细胞癌2 例,纤维板层肝细胞肝癌1例,转移性肝癌5例。肿瘤部位:中央型21例,周围型42例,特殊 部位肝癌9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术式与止血方法:见表1。

    表1 术式与止血方法 术 式

    第一 肝门阻断

    半肝阻断

    区域肝段阻断

    改良半肝阻断

    不阻断

    平均出血量(ml)

    左半肝切除

    4

    1
, 百拇医药
    7

    600

    右半肝切除

    7

    2

    3

    800

    扩大左肝外叶切除

    4

    2

    450

    左肝外叶切除

    1

, http://www.100md.com     4

    120

    肝中叶次全切除

    2

    200

    规则性肝段切除

    23

    1

    1

    2

    550

    不规则肝切除

    11

, 百拇医药     1

    3

    650

    总数(例)

    51

    4

    2

    9

    7

    平均出血量

    850

    430

    200

    450
, http://www.100md.com
    100

    3 讨 论

    3.1 应根据病情及术者的具体情况选择控制肝出血的方法。除要考虑肿瘤的 部位,大小,肝功能情况,拟作的术式外,还要结合术者对各种控制出血方法的认识及掌握 程 度来决定。比如,Pringle法简单易行,止血也有效,但因其阻断了整个入肝血流,故一次 性阻断的时间不宜超过20min,因此,对肝硬化重,手术难度较高,手术时间估计较长的病 人应慎重选用。本组病例中大部分选择此法控制出血,特别是规则性肝叶切除和肝段切除时 多用此法。另外,因此法控制门脉主干,对需要门脉取癌栓病例尤为适用。本组13例曾通过 肝断面门脉取栓或门脉主干切开取栓,之后松开阻断带让血流冲出脱落之癌栓,故失血量较 大。半肝血流阻断经过10余年的实践,证明其安全可靠,对肝硬化严重又需行规则性肝叶切 除者可首选,但因其需解剖肝门之肝门板,术者需有一定经验。本组4例半肝阻断病例,术 中出血量较少,因对余肝干扰小,故术后恢复较平稳。国内华西医大严律南教授亦肯定此法 的效果并倡用。在我国肝癌合并肝硬化者高达80%以上,故减少对肝脏术中缺血的打击必须 考虑。在我们的实践中,部分病例选用了兼有Pringle法和半肝阻断法的优点,而避其缺点 的改良半肝阻断法。其方法是:先在肝门区扪及左或右肝动脉搏动后分出,暂时结扎控制患 侧半肝动脉,然后Pringle法控制第一肝门,但控制带力量要适度,仅压迫门静脉即可,以 刚好可扪及健侧肝动脉搏动为适度,此时,在肝表面可看到类似半肝阻断的色泽改变。肝内 区域性血流阻断由华西医大郑光琪教授首先报告和提倡,因只阻断某肝段或肝叶血管,故对 肝功能影响最小,但需解剖肝内血管,故技术难度高,本组织只施行2例,效果满意,对某 些周围型肝癌,因其位置易显露,术者用左手可直接控制肝创面,握持止血,或在肝肿瘤周 边拟切线上先行扣锁褥式缝合预防出血,故此类病人出血量少,不需附加特殊止血方法。

    3.2 应重视特殊部位的肝癌,肝癌二期手术和肝门区肝癌大出血的预防。我们发现本组中 上述几种类型的病人术中出血多,分析其原因可能为:(1)特殊部位小肝癌靠近肝静脉主干 或位置深在,出血猛而不易处理。(2)二期手术肝癌病人肝实质水肿,凝血机制差,术中渗 血多。(3)肝门区肝癌或中央型肝癌,虽然其体积有时并不大,但常用手术显露差,不便操 作和肿瘤靠近大血管等原因,出血不易控制,虽然仅行不规则肝叶切除或肝段切除也有术中 大出血之虞,本组中2例出血量最大的病人(400ml和500ml)均属此例,应予重视和 警惕。

    (收稿日期:2000-08-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