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662
带锁髓内钉治疗股骨胫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明礼

    单位:达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四川达州 635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24 中图分类号:R683.42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32-01

    四肢长骨骨折的治疗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内固定治疗骨折的质量不断 提高。但由于适应症,内固定材料选择不合理,手术操作、术后处理不当等因素导致内固定 断裂,骨不连等并发症时有发生。我科从1996年6月~2000年3月应用国产带锁髓内钉治疗 股骨胫骨骨折12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共12例。男性8例,女性4例。年龄15~48岁,平均31 岁。股骨左侧5例,右侧4例。中上1/3骨折2例,中1/3骨折6例,中下1/3骨折4例。胫骨左侧 2例,右侧1例,胫骨中1/3骨折2例,中下1/3骨折1例。横行骨折6例,短斜行骨折2例,粉碎 性骨折7例。新鲜骨折7例,陈旧性骨折3例,A0钢板内固定失败1例,梅花型髓内针内固定失 败2例。致伤原因:交通事故7例,砸伤3例,摔伤1例,坠落伤1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12例全部随访6mon以上。临床疗效按吴岳嵩[1]评定标准,以骨折在3m on内获骨性愈合,远侧解剖部或近解剖部对位,成角或旋转畸形<5°膝关节活动差10° 以内为优;骨折在3~6mon内愈合,肢体短缩不超过2cm,成角或旋转畸形在5°~10°膝关 节活动差10°~30°为良,本组12例,优9例,良3例。无断钉,感染及再骨折发生。

    3 讨 论

    带锁髓内钉治疗股骨骨折已有数十年历史,由于条件限制未能广泛应用,随着 内固定材料,手术器械的设计、制造不断改进,带锁髓内钉适应症扩大,并发症少,骨折愈 合率高等优点。

    3.1 适应症:除适用于股骨横向骨折,短斜性行、粉碎性骨折,还可用于骨折处有软组织 创面的骨折,也可用于其它内固定失败骨折不愈合或延迟愈合。
, 百拇医药
    3.2 带锁髓内钉治疗股骨骨折优点在于:①钉是经髓腔进行固定,多数人主张先将髓腔扩 大,以使用更粗大的髓内钉,增加其在髓腔内与骨皮质的接触面积,使固定作用牢固,同时 扩大髓腔时产生的骨屑可起到植骨作用有利于骨愈合[2]。②骨折远近端有锁钉锁 住,增加了钉抗扭曲及防止重叠移位的能力,有效克服了髓内钉内固定力度不够,不能有效 控制骨折远端旋转,消除剪式应力,并且髓内针固定对骨折端无明显加压作用,致粉碎性骨 折断端对合不严,导致骨折延迟愈合或 不愈合。③带锁髓内钉是一种弹性固定,骨折端有微子活动,刺激骨痂生长,因此骨折愈合 率高。④带锁髓内钉是固定在股骨轴线上,负重时,应力通过骨皮质,骨痂直接传导,不存 在应力遮挡作用,骨痂质量高,不易发生再骨折。⑤切口远端骨折端,软组织及骨膜剥离少 ,术后可早期功能锻炼,利于膝关节功能的迅速恢复及减少骨折病发生。⑥带锁骨髓内钉还 适应其它内固定失败病例。本组3例,改用带锁髓内钉固定,经6 mon以上随访,骨折愈合。 Webb[3]报告用Gross-kempt带锁髓内钉治疗股骨骨折不愈合延迟愈合105例,随访 101例,平均20wk,骨折愈合率96%,因此带锁髓内钉是治疗骨折不愈合或延迟愈合一种较 好的方式。
, 百拇医药
    2.3 并发症:本组12例,病例数较少。未发生文献报告感染断钉,骨折不愈合等并发症。 ,Ekelanel报告43例,胫骨骨折用G-K钉内固定,1例因疲劳折断[4],同时大量 文献报告伤口感染低于2%[5]

    参考文献:

    [1] 吴邱嵩,徐佰诚,范肃临,等.矩形髓内钉的设计及临床应用[ J].中华骨科杂志,1991;6:405.

    [2] 王亦璁.骨与关节损伤[M].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615 .

    [3] Webb,winguist,Hansen,Intramedullary nailing and reaming for delved union or nonunion of the temoral shatt.Clin orthop,1986;212;133.

    [4] Ekeland,M.sc.D,Thoresen,etal.Interlaoking intramedullary nailing i n the treatment of tibitd fraceures,clin arthop,1988;231;205.

    [5] Kessler sb,Hollfold KKt,perren Sm,etal,The effect of raming and in tramedullary nailing on fractures haling clin or thop,1986;212:18.

    (收稿日期:2000-09-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