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663
米索前列醇在计划分娩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胡辉权 谌伦华

    单位:胡辉权(南充中心医院妇产科,四川南充 637000);谌伦华(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四川南充 637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22 中图分类号:R719.3+1 文献标 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29-02

    随着现代围生医学的发展,对已明确孕龄、确定胎儿成熟的孕妇实行 计划分娩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然而选择何种计划分娩方法是众多医生长期探索的问题。近 年来国内外许多学者报道米索前列醇用于晚孕引产是一种简单、安全可行的方法[1] [2][3]。 本文对47例有引产指征而无禁忌症的足月单胎采用米索前列醇引产,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1999年10月至2000年3月的待产孕妇中,选择有引产指征而 无引产禁忌症的单胎孕妇78例,随机分为两组,米索组47例,年龄20~34岁,平均26.9岁 , 孕周37+6~42+3wk,平均40+2wk,孕次1~3次,平均1.32次,宫颈 Bishop评分,平均3.67分。对照组31例,年龄19~28岁,平均27.1岁,孕周37+3 ~43wk,平均40+5wk,孕次1~4次,平均1.48,宫颈评分平均4.32分。 以上各项无显著性差异。

    1.2 药物:选用英国Searle药厂生产的米索前列醇片,每片含米索前列醇200μg。

    1.3 方法:用药前均行B超检查,胎监NST试验为反应型,肥皂水灌肠一次,专人行宫颈 检查,Bishop评分。
, 百拇医药
    1.3.1 米索组:将每片米索前列醇片分成4份,每份含50μg,外阴消毒后用窥阴器暴露 宫颈,棉球擦干阴道分泌物,取米索前列醇一份(50μg)置于阴道后穹窿,平卧30min,未临 产者3h后重复用药至正式临产,最多用药3次(总量150μg)。

    1.3.2 对照组:缩宫素2.5IU加入5%GS 500ml中静脉滴注,从8~10gtt/min开始,逐渐 增加滴速至临产,用药后24h未临产者视为无效。

    1.3.3 观察指标:由专人观察记录孕妇的一般情况,胎心率,宫缩出现的时间、持续时 间、强度,用药至临产时间,总产程,分娩方式,产后出血量,新生儿Apgar评分,羊水的 性状,药物副反应等。

    1.3.4 效果判断:成功:末次用药后12h内分娩。有效:用药后12h内临产,24h内分娩。 无效:用药后24h内未临产为无效。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引产效果:米索组47例,成功31例,有效14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5. 74%(45/47),对照组31例中,成功20例,有效5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80.65%(25/31),X 2检验,P<0.05,详见表1。

    2.2 宫颈评分与引产效果:宫颈评分高低与引产能否成功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高分组(≥6分)中,无论采取米索前列醇还是选用缩宫素引产,均有效;在低分组(≤ 5分)中,米索引产总有效率为95.12%(39/41),缩宫素引产总有效率为72.73%(16/22),X 2检验,P<0.05,详见表2。

    表1 两组引产效果比较 组 别

    总例数

    成 功
, 百拇医药
    有 效

    无 效

    总有效率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

    米索组

    47

    31

    65.96
, http://www.100md.com
    14

    29.79

    2

    4.26

    95.74

    缩宫素组

    31

    20

    64.51

    5

    16.13

    6

    19.63
, 百拇医药
    80.65

    表2 宫颈评分与引产效果比较 组 别

    ≤5分

    ≥6分

    成功

    有效

    无效

    成功

    有效

    无效

    < 例

    %

    例
, 百拇医药
    %

    例

    %

    例

    %

    例

    %

    例

    %

    米索组

    27

    65.85

    12

    29.27
, 百拇医药
    2

    4.88

    4

    66.67

    2

    33.33

    0

    0

    缩宫素组

    12

    54.55

    4

    18.18

, http://www.100md.com     6

    27.27

    8

    88.8 9

    1

    11.11

    0

    0

    2.3 用药至临产时间、总产程:米索组分别为5.36h及7.36h,缩 宫素组分别为7.52h及9.46h,米索组较缩宫素组缩短产程2.14h,P<0.05。

    2.4 分娩结局:米索组47例中阴道分娩40例(其中胎吸助产1例),缩宫素组中 经阴道分娩23例(其中胎吸助产2例);米索组无效2例,缩宫素组无效6例,均采取剖宫产终 止妊娠;其余米索组5例,缩宫素组2例均因胎儿窘迫、持续性枕后 位行剖宫产结束分娩。分娩时羊水分度,产后出血量,两组间均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2.5 新生儿出生情况:米索组Apgar评分≤7分3例,占6.38%(3/47),缩宫素组≤7分2例 ,占6.45%(2/31),两组比较P>0.05,无显著差异。

    2.6 副反应:本研究中使用米索后未发现明显恶心呕吐、腹胀、寒颤、高热等副反应,亦 未见明显的血压改变。

    3 讨 论

    3.1 米索前列醇引产在计划分娩中的意义

    随着围生医学的发展,计划分娩显得越来越重要,怎样选择一种简单易行,安全有效的方法 是众多临床医生长期探索的目的。米索前列醇引产的应用已得到同行们的认可,有关报道很 多[1][2][3]。我们对47例孕妇采用米索前列醇引产,总有效率达95.74% ,同期采用缩 宫素引产的总有效率为80.65%,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具有显著性。尤其是对宫颈低评分孕 妇的效果显著优于缩宫素组,本研究中宫颈评分≤5分的孕妇,米索引产总有效率为95.12% , 缩宫素组为72.73%。用药至临产时间,总产程均较缩宫素组短,且手术产率、产后出血、 分娩时羊水分度、新生儿出生状况两组间无显著差异,本资料说明用米索前列醇引产是安全 可行的,且优于缩宫素引产,在计划分娩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3.2 米索前列醇引产的注意事项:米索前列醇吸收迅速,作用快而强,在用药前一定要排 除相关禁忌症,如头盆不称、胎盘早剥、心脏病、神经系统疾患等,在用药过程中一定要密 切观察宫缩情况,注意胎心变化,避免由于宫缩过强导致子宫破裂[4][5],胎 儿窘迫、死亡等并发症,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3.3 米索前列醇的安全性:由于引产剂量小(每次50μg,总量不超过200μg),且吸收迅 速,30min血药浓度达高峰,血浆药物的消除半衰期为1.5h,73%由泌尿道排除,15%由肠道 排除,用药3h后其代谢产物已很难测出[6],故我们选择间隔3h给药是比较安全的 。米索前列醇的常见副作用为恶心呕吐、腹胀、寒颤等,多为一过性,并以口服给药明显, 后穹窿局部用药 副反应小,本研究中未出现明显副反应。

    总之,米索前列醇促宫颈成熟作用强,同时可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其引产效果是肯定的, 有利于计划分娩,但可致子宫收缩过强,使用中应严密监护。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泽华,李慰玑,欧阳为相,等.米索前列醇促宫颈成熟的效果 及安全性评价[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326~328.

    [2] 庄桂霞,苏绮枫,张健,等.口服米索前列醇混悬液用于足月妊娠引产70例 分析[J].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8):481~483.

    [3] 李馥玫.米索前列醇后穹窿给药用于足月妊娠引产,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 ,16(3):139~140.

    [4] 覃梅清.米索前列醇致宫缩过强子宫破裂1例[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 ;34(9):524.

    [5] 高玉民.妊娠晚期应用米索前列醇诱发子宫破裂1例[J].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34(6):330.

    [6] 徐永萍,孙嘉珍,张师前,等.米索前列醇用于促宫颈成熟和引产[J]. 国外妇产科杂志妇产科分册,1997,24:131~133.

    (收稿日期:2000-06-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