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670
自体输血在外科择期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寿开

    单位:南充中心医院输血科,四南充 637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12 中图分类号:R457.1 文 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18-01

    自体输血包括术前自体储血、急性血液稀释(acutehemodilu tion AHD )和血液回收3种方法。近年来在临床上均得到广泛应用。我院在2000年5~10月对51名外科 择期手术患者施行了自体输血,获得了满意的结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适应症:患者一般情况良好,无低蛋白血症、心肺功能不全和凝血机能 障碍等情况,术前血红蛋白(Hb>100g/L)、血细胞比积(Hct33%),估计术中有较大量失血, 通常需要输血者。
, http://www.100md.com
    1.2 对象:外科择期手术患者51名,男28例,女23例,年龄18~62岁,平均年龄40岁。椎 管狭 窄9例,腰椎盘突出症10例,髋关节骨折1例,子宫肌瘤13例,直肠癌9例,乳腺癌5例,舌癌 1例,食道中段癌3例。

    1.3 方法:术前征得病人及家属同意,然后用ACD保养液袋,抽出病人自体血液储备,术 中备用。然后根据术中患者的失血情况将抽出的血液回输,不足部分再补充适量异体血。术 中严密观察患者血压、脉搏、血细胞比积,血氧饱和度和尿量等指标,必要时监测中心静脉 压。

    2 结果

    51名患者分别抽自体血300~500ml不等,平均400ml。患者在手术中无1例出现 过敏反应和生命体征危象,术中出血过多,有24例因自体血量不足而补充了异体血,占全部 病 例的47%,其中:椎间盘突出8例,平均每例加输异体血400ml,腰椎管狭窄4例平均每例加输 异体 血400ml,子宫肌瘤4例平均输异体血400ml,直肠癌4例平均加输异体血400ml,食道癌2例平 均每例输异体血400ml(几种病例术中输入异体血量基本相等)。而随机抽取以往仅用异体输 血的同类手术20例,其异体输血用量平均为1000ml,两组比较其差异极其显著。术前、术后 的主要血液指标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外科择期手术,以骨科为多,且常需输血,特别是脊柱、髋部及大腿中上段等 处手术因在手术中无法使用止血带,术中输血尤为必要。近年来,由于异体血源渐趋紧张, 且各种血液传播性疾病屡屡发生[1,2],因此,临床外科医生也开始接受和采用 了自体输血以补充手术中的失血,Bailey[3]采用术前储血的方式对51例外科择期 手术施行了自体输血,结果有52%的患者未输异体血而完成手术。有24例虽然加输了异体血 ,但其用量较之以往同类手术大大减少。

    笔者感到自体输血不仅可以避免异体输血的各种不良反应和血液传播性疾病的发生, 还可以 减少术中并发症,由于所抽取的自体血保持时间短,一般一周内回输,因此也就克服了输异 体血长期保存造成血质量下降的缺点。另外经过初步的临床观察,术前在补充液体的同时, 抽取自体血400~800ml患者一般不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各项血液指标均能维持在安全范围 之内,因此此方法是安全的,操作简便,费用低廉,适合各医疗单位开展。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王俊生.输血后肝炎的研究近况[J].山西医药杂志,1990,1 9(1):37.

    [2] kay、matbods OF autologous blood transfu sion Dractitoner, 1989,se p8(233):1147.

    [3] Bailey TE, Mahoey OM,. the use OF banked autolo gous biood in pa- tients undergoing surgery For spinal deformity, J Bone Jt surg,1987,69(3):329 .

    (收稿日期:2000-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