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671
脊柱手术后脑脊液漏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康宁

    单位:南充中心医院骨科,四川南充 637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11 中图分类号:R681.5 文 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17-1b

    我科从1983~1998年共收治脊柱手术后脑脊液漏的病人9例,在保守治 疗无效后均经手术探查修补,随访至今情况一直很好,现身体健康,正常行走,头不昏痛 。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9例病人院外手术后8例,本科手术后1例;男8例、女1例。年龄21~62岁, 平均41.5岁。其中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后7例,椎体骨折椎板切除减压术后2例。术后 发现脑脊液漏的时间:最早为术后第2d,最晚为术后第5d。脑脊液漏出量:平均每天约20 0~300ml。手术探查修补的时间:最早为漏后第6d,最晚为漏后第8d。

    2 脑脊液漏的处理

    先采用观察治疗的方法,每天输给含有大剂量的有效抗生素液体,计算好液体 总量及各种液体成份以抗感染和补充脑脊液漏所造成的体液丢失,局部扩大引流,用浸有高 浓度的抗生素纱布填塞,保持床单的干净干燥,如期硬膜裂口能自行愈合。但遗憾的是所 有病例通过上述保守治疗均未成功,脑脊液漏仍时多时少不能停止遂进行手术探查。手术在 全麻下进行,术中发现硬膜均有大小不等的裂口,最大者约2~3mm长,有清亮的脑脊液从 裂口流出,硬膜裂口边缘朽脆、残缺不全。处理:去除朽脆的组织,能直接缝合的就直接缝 合,不能直接缝合的就在靠硬膜裂口一侧作一带蒂肌瓣贴压于裂口处再在其两边缝合,将肌 瓣置于缝线下打结并在其附近安一剪有侧孔的引流管作引流用,逐层关闭伤口。术后平卧休 息,加强全身抗感染治疗,根据引流物的多少,72h内拔出引流管,术后第12d拆线,伤口愈 合良好。

    3 讨 论

    通过对本组病例的处理,笔者体会到一旦发生脑脊液漏首先应积极抗感染治疗 、局部填塞,如1wk后仍未停止就应尽早及时修补。这是因为脑脊液循环通过静脉系统而最 终汇入全身的循环,其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压力约70~180mmH2O。如破口很小通过局部扩 大 引流加压填塞等方法有可能止住脑脊液漏,但如1wk后仍有脑脊液流出说明裂口较大,再继 续加压填塞则收效甚微,同时脑脊液外渗会造成对硬膜及附近软组织的浸渍致使这些组织朽 脆,受浸渍的组织易继发细菌感染而扩散至整个蛛网膜下腔和脊髓,到最后准备修补时由于 破口 及其附近的组织朽脆、残缺不全而使修补极其困难。正因为有上述严重问题的存在,笔 者认为一旦发生脑脊液漏,在经过全身抗感染、局部扩大引流加压填塞等办法治疗1wk后如 仍 有脑脊液漏,则应及时采取手术探查、修补的方法来阻止脑脊液漏,而不应继续消极 地去希望通过局部加压填塞等办法来阻止脑脊液漏。

    (收稿日期:2000-08-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