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672
丈夫陪伴分娩对母婴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何霞 姚开珍 谭光富 魏萍 姬川莉 邹光辉

    单位:南充市妇幼保健院,四川南充 637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10 中图分类号:R714.3 文 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17-1a

    丈夫陪伴分娩是近年在创建爱婴医院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分娩 模式,对于WHO和UNICEF倡导的“母亲安全,儿童优先”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我院114例丈 夫陪伴分娩进行临床观察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1999年3月~2000年4月在我院自然临产并准备经阴道分娩的 孕妇,随机分为两组。

    丈夫陪伴组114例,平均年龄26.8±1.2岁,平均孕周39.1±1.5wk,其中初产妇112例, 经产妇2例。

    非丈夫陪伴组82例,平均年龄28.2±2.7岁,平均孕周40.2±1.3wk,其中初产妇80例, 经产妇2例。

    1.2 方法:对陪伴组及非陪伴组的产妇,使用同样的指标进行观察:(1)因难产的经 阴道助产或剖宫产;(2)产后大出血;(3)新生儿窒息;(4)母乳喂养;(5)产后抑郁。

    2 结果

    陪伴组及非陪伴组比较见表1。结果表明:陪伴组经阴道助产或剖宫产、产后大 出血、 新生儿窒息、产后抑郁情绪的发生率较非陪伴组低,母乳喂养率较非陪伴组高。经统计学处 理,P<0.05有显著性差异。

    表1 两组观察结果的比较 组别

    例数

    阴道助产

    或剖官产

    产后出血

    新生儿窒息

    母乳喂养

    产后抑

    郁情绪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陪伴组

    114

    7

    6.14

    1

    0.88

    4

    3.51

    111

    97.37

    1210.53

    非陪伴组

    82

    15

    18.29

    5

    6.10

    9

    10.9870

    85.37

    20

    24.39

    3 讨 论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可能会有紧张、恐惧、孤独和焦虑不安等心理反应,她 们希望能有自己的亲人或其他富有同情心的人在身边安慰、鼓励及照顾[1]

    分娩时产妇最希望丈夫陪伴,丈夫陪伴可给产妇以安慰及帮助,给产妇一种幸福和安全的感 觉,这样即可减轻产妇紧张、焦虑、无助等悲伤抑郁情绪,使产妇对分娩充满信心[2 ],产程进展顺利,也可降低器械助产及剖宫产率。

    丈夫陪伴分娩在安慰、鼓励产妇时,由于使产妇情绪放松,产程缩短,对疼痛的敏感性降低 ,有利于子宫收缩和胎盘血液循环,结果降低了产后出血和新生儿窒息的发生,且产妇在有 丈夫陪伴分娩时产生的自豪感和愉快心情也有利于乳汁分泌,使母乳喂养率增加。

    丈夫陪伴分娩是一种新生事物,是向传统习惯的一次挑战,值得提倡。但在广泛开展丈夫陪 伴分娩过程中应注意更换手术参观衣、鞋及帽等,以防止院内的感染。

    参考文献:

    [1] 吴 煜.程利南陪伴分娩——分娩时的社会支持[J].中国妇 幼保健,2000,15(1):58.

    [2] 樊尚荣,赵瑞琳.分娩期妇女的心理卫生[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1999,15(1):6.

    (收稿日期:2000-07-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