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675
经胸腔腹膜外病灶清除术治疗胸腰段脊柱结核3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焦志全

    单位:广元市人民医院,四川广元 628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06 中图分类号:R681.5+1 文 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11-02

    胸腰段脊柱结核的病灶清除术一般采用不经胸腔的胸腹联合切口(肾切 口)入路。我院1988~1998年采用经胸腔腹膜外病灶清除术治疗胸腰段脊柱结核,效果满意 。现将获得随访资料完整的32例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32例,男22例,女10例,年龄18~56岁,平均年龄34岁,18~40岁发病率最高, 为24例。病程最短1a,最长2.5a。合并截瘫7例,其中1例截瘫指数5,2例截瘫指数4,4例 截瘫指数3。骨病灶分布在C11~L2,1个椎体16例,2个椎体14例,3个椎体2例。32 例均有椎旁脓肿,6例合并腰大肌脓肿,3例肺内局部流注脓液,4例胸膜粘连。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1.2.1 麻醉与体位:采用气管内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侧卧位,保留肺功能好 的 一侧,选择经肺功能差的一侧进胸。若双侧肺功能相差不大,则从脓肿大、骨质破坏严重的 一侧进胸。

    1.2.2 手术操作要点:侧卧位,腰部垫枕以使季肋与髂骨充分分开。切口起自C1 0或C11,棘旁3cm处,沿肋骨走行方向至腋前线,根据病变部位的需要,可适当 调整切口长度和走行方向。切开皮肤后,依次切开背阔肌、腹外斜肌以及深部的后下锯肌、 腹内斜肌。切除相应的肋骨,经肋骨床进入胸腔。肋骨头、颈及横突如无病变不必切除。 切断肋弓并切除肋软骨1.5cm,在腋前线处切开腹横筋膜,证实已达腹膜外间隙后,将肾周 脂 肪囊、腹膜和输尿管向前向中线推开直至腰大肌脓肿显露。切开隔肌至椎体缘,注意贯穿结 扎膈肌血管,暴露膈肌脚,此处膈肌在脊柱附 着处较疏松,容易向四周剥离。剥离膈肌脚后,胸腔及腹膜外间隙两部即充分勾通,病椎和 椎 旁脓肿得以充分暴露。穿刺抽吸脓液定位病灶,用手触摸椎体,了解病灶四周的情况。纵行 切开脓肿壁,根据需要脓肿壁切口向上或向下延长,最后形成“T”或“冂”的瓣状。吸尽 脓 液,清除干酪物质、坏死的椎间盘、结核肉芽组织, 找到通向椎体病灶的窦道,清除椎体 内 的结核物质。如有截瘫,则行椎管前方减压。为达到椎管充分减压,必要时还应切除压迫脊 髓的相关椎体后上缘和后下缘,病灶清除后如需植骨,可将切下的肋骨作椎间植骨。冲洗病 灶 ,内置链霉素粉1g,缝合脓肿壁。清理胸腔,在腋后线8~9肋间置胸腔闭式引流管,缝合膈 肌,逐层缝合切口关闭胸腔。如单侧或双侧腰大肌脓肿残腔巨大,可在残腔最低处戮小口, 置引流管潜行于腹肌和皮下至腹壁最低位穿出,作残腔闭式引流。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获随访32例,随访时间最短2a4mon,最长12a平均7a5mon。参照天津医院“治愈 标准。”[1]合并截瘫的病例,还要按以下标准评定截瘫的治疗效果:(1)截瘫指 数下降为O,能适应日常工作者为完全恢复,(2)括约肌指数为O,肢体感觉、运动截瘫指数 较术前有下降,生活能自理者为部分恢复,(3)截瘫指数较术前无明显下降者为未恢复。本 组病例31例痊愈,1例截瘫部分恢复,治疗效果良好。

    3 讨论

    3.1 胸腰段脊柱位于胸腰交界处,手术入路要经过胸及腰两部组织,此段脊 柱结核病灶 清除比较复杂。如果椎体两侧均有病变或骨病灶隐蔽以及需要长距离同期植骨时,传统的胸 腹联合切口(肾切口)入路常感棘手,往往还要再次清除对侧病灶或植骨。这样的病人要经过 两次较大的手术,经济负担重,住院时间长,经胸腔腹膜外入路其特点是进胸、切开膈肌后 ,将胸与腹膜外间隙勾通,充分暴露病灶,又无膈肌运动的干扰,便能彻底清除病灶或顺利 植骨,对合并截瘫的患者还能有效地进行椎管前方减压。
, http://www.100md.com
    3.2 本组病例术中出血少,出血量最多的为450ml,最少仅250ml,平均320ml。经胸腔腹 膜外入路术式为术者开辟了一个宽敞的术野,在胸段可见脓肿壁呈竹节样外观,其狭窄部即 为肋间血管所在处,能准确无误予以结扎。在腰段病灶,可先在骨凿压迫下切断腰血管,然 后掀起骨膜,钳夹血管断端进行止血。这样大大减少了术中的出血。

    3.3 由于脊柱周围解剖关系复杂,重要器官和大血管较多,手术时可能发生意外情况,如 撕破胸膜、腹膜或损伤脊髓、大血管。天津医院报道手术合并症发生率为10%左右,其中2% 为严重的手术合并病。我院在采用经胸腔腹膜外病灶清除术式前,曾有两例肾切口入路C 12L1结核病灶,清除时撕破胸膜,修补不够严密,气胸控制不好,呼吸、循环变差 ,被迫终止手术。本 组病例中,1例后腹膜撕破,立即缝合,术后无腹腔感染,其余31例无手术合并症发生。

    3.4 在采用经胸腔腹膜外手术治疗胸腰段脊柱结核时,我院术前常规对病人进行肺通气功 能测定,包括肺活量、最大通气量、时间性肺活量以及通气储量百分比、肺功能严重减损、 年龄大的患者,手术治疗要慎重考虑,必要时可选肾切口入路。本组病例中,4例胸膜不同 程度粘连,术时施以分离,3例肺内流注脓液,都较局限,予以肺叶楔形切除。
, 百拇医药
    3.5 本组病例中,7例合并截瘫,其中6例截瘫时间20~30d,1例为14mon,经手术治疗后6 例完全恢复,1例部分恢复。脊柱结核合并截瘫的手术治疗要想达到远期疗效满意,手术时 就必须彻底清除病灶,充分椎管减压并保持脊柱的稳定性。由于经胸腔腹膜外手术病灶暴露 好,能在术时做到上述3点,从而远期疗效好。对于椎管内是否还存留结核肉芽组织,朱天 申[2]报道,即使椎管内有肉芽组织存留,通过合理的化疗可使其逐渐吸收,不切 除椎弓根、关节突进行椎管探查,对保持脊柱稳定很重要。

    3.6 脊柱胸腰段活动度大,病灶清除术后常不够稳定,应一期植骨。病灶清除彻底是植骨 的前提和保证。本组病例中20例进行了椎间植骨,其中植骨床跨越1个椎体的16例,2个椎体 的4例。植骨时在背部推压后凸畸形处,使椎间能张开,把两条修整好的肋骨条牢固嵌入椎 体骨槽内,紧密缝合脓肿壁。李井全[3]报道椎体骨槽可嵌入3条肋骨。本组病例 术后3mon摄X线片复查,未发现脊柱扭转、错位及植骨片折断,骨病灶稳定,但植骨条轮 廓清晰,骨密度无明显变化,未见骨痂。术后1a摄X线片复查时肋骨皮质影像模糊,有骨痂 生成,骨病灶愈合。
, http://www.100md.com
    3.7 胸腔闭式引流24~48h拨除。卧硬板床休息的时间应根据病变部位、骨质破坏程度、 植骨破坏程度、植骨状况、截瘫的恢复等因素综合考虑,一般不少于3mon。1例植骨条跨越2 个椎 体,骨缺损严重,术后石膏背心固定4mon。作椎间植骨的卧床时间为4~6mon。卧硬床休息 期间,翻身时一定要保持躯干上下一致,防止扭转,以维持局部稳定和防止植骨块脱落、折 断。本组病例术前接受系统化疗1~2mon,术后巩固化疗1a6mon~2a。王振宸[4] 报道,在脊柱结核术后复发与截瘫术后恢复不佳的病例中,短期、不规则、单一品类用药的 不合理化疗占64%,外科治疗辅以系统化疗是远期疗效满意的保证。

    参考文献:

    [1] 天津医院.临床骨科学(2)结核[M].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 出版社,1937,215~260.

    [2] 朱天申,冯广益,等.经胸病灶清除椎管前方减压术治疗胸椎结核合并截瘫[J].中华骨科杂志,1989,9:349~350.

    [3]李井全.脊柱结核的椎间植骨和椎板植骨[J]。中华骨科杂志,1984,4 :262.

    [4]王振宸,王怡,等.近20年脊柱结核外科治疗的进展与存在问题[J].中 华骨科杂志,1991,11:360~361.

    (收稿日期:1999-1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