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678
联苯胺法检测大便隐血试剂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碧芳 刘素兰 杨晓晖 王光华

    单位:川北医学院附院 检验科,四川南充 637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69 中图分类号:R446.13+3 文献标 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86-01

    联苯胺法测定大便隐血,常采用10g/L的联苯胺冰醋酸溶液。由 于冰醋酸的特性,在冬天温度较低时,该溶液往往易结冰,在使用时需先使其溶化,操作极 为不便。为了解决此问题,我们采用新的试剂配方,通过反复实验,结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

    1 试剂与方法

    1.1 试剂:新试剂配制:联苯胺(上海崇明县裕安裕西试剂厂生产,批号:90100 4) 1g,溶于80ml冰醋酸(成都化学试剂厂生产,批号:930706)中,加入无水乙醇(重庆东方 试剂厂生产,批号:990415)20ml,混匀即可。旧试剂:联苯胺1g溶于100ml冰醋酸中。3%过 氧化氢液(四川俞生制药厂生产,批号:991009)。

    1.2 方法:用竹签挑少量粪便于载玻片上,滴加联苯胺冰醋酸液2滴于粪便上,再滴加3% 过氧化氢2滴。在2min内观察颜色反应,显蓝色为阳性。根据其颜色深浅判断阳性的强弱, 在2min后不显色为阴性,1.3 不同浓度无水乙醇的选择:我们用联苯胺冰醋酸溶液将无水乙醇配制成10%、20%、30%、40%、50%五种不同浓度,置于4 ℃冰箱,24h后观察结果。表1 新旧试剂配方测定粪便隐血结果的比较 配方

    例数

    阴性

    阳 性

    ±

    +

    

    

    

    新配方

    130

    106

    4*

    5

    6

    6

    3

    旧配方

    130

    106

    4

    5

    6

    6

    3

    2 结 果

    2.1 新旧试剂实验结果对比,见表1。

    2.2 新试剂配方中无水乙醇的含量为10%时在4℃要结冰,而其余浓度不结冰。

    3 讨 论

    3.1 表1提示新旧方法实验结果无明显差异。

    3.2 由于新配方中加入了无水乙醇,降低了该溶液的冰点,克服了旧配方试剂在低温情况 下易结冰的弱点,在使用时更为方便。

    3.3 新配方中选用无水乙醇的浓度为20%,因为这个浓度既克服了旧配方的低温下易结冰 的弱点,且用量少可降低成本,又不影响实验的结果。

    综上所述,在原配方中加入20%的无水乙醇既克服了因室温低易结冰的弊端,且不影响其结 果,值得推广。

    (收稿日期:2000-08-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