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683
60例男性精神分裂症病人住院期心理需要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何天琼

    单位:南充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四川南充 637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47 中图分类号:R749.4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60-01

    为了解精神病人住院期的心理需要,以便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和护 理,也为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取得客观依据,对60名男性精神分裂症病人进行了心 理需要调查。

    1 临床资料

    1.1 精神分裂症病型:偏执型40例,单纯型13例,紧张型2例,青春型1例,未定型 4例。
, 百拇医药
    1.2 病程:5 a 以下4例,5~10 a 21例,11~30 a 30例,30 a 以上5例。

    1.3 年龄:20~30岁19例,31~45岁35例,45岁以上6例。

    1.4 文化:中学66.7%,小学28.3%,文盲5%。

    1.5 婚姻:未婚81.7%,已婚11.7%,离婚6.6%。

    1.6 方法:心理需要调查表系自行设计,分一般心理需要和特殊心理需要二大项,各设若 干小项。每例病人填表一份,在精神症状基本控制后进行,由病人自己填写或护士代笔,填 表前先讲明填写方法和意义,以求合作与真实。

    2 结果与分析

    2.1 一般心理需要
, http://www.100md.com
    2.1.1 对病室环境和个人卫生的要求 环境:5例(8.3%)提出要加强病室通风和卫生,1 4例(23.3%)提出噪声问题,午、晚间值班人员讲话声大或躁动病人吵闹影响休息。个人卫 生:20%主动按时洗澡,更衣、着装;20%需督促或强制方淋浴;余则需提醒。为此,创造清 洁、整齐、通风良好、安静舒适的休养环境是大家的希望,也是减少消极因素的方法之一。 对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者,不能认为妄想、幻觉消失后就不关心,尚需督促和训练,2.1.2 服药态度:42例主动服药,17例被动服药,1例拒服。由于部分病人对服药目的及 副作用不了解,虽症状基本控制,但仍不愿服药;还有一些人则系由于内省力缺乏,认为不 是病何必用药,深入了解后发现副反应是导致拒服药的主要原因。本组14例(23.3%)有眩晕 、 头昏、乏力或口苦、坐立不安、视物模糊等各种副反应;12例(20%)曾为此产生恐惧心理而 拒服药(症状未消失前)。提醒医护人员应对药物副反应充分重视,密切观察,深入了解,及 时消除,以免增加病人痛苦,影响治疗。同时,也可去掉病人恐惧、抵触心理。此外,尚应 告诉病人可能存在的副反应和消除办法,提高病人对药物的作用和拒药危害性的认识。副反 应如不及时消除,后果常极严重,甚至导致自杀。
, http://www.100md.com
    2.1.3 住院态度:有20例(33.3%)不安心,要求出院;10例(16.7%)安心住院,但希望 早出院;余则安心住院。前者系无内省力或内省力不全,常出走、伤人,对治疗欠合作;希 望早出院者为正常心理需要,想工作、思念亲人,是应当支持,但在疾病尚未痊愈时,要作 细致的解释和心理疏导等安慰工作。

    2.2 特殊心理需要

    2.2.1 对护士服务满意、信任与否:有54例(90%)对护士服务感到满意或基本满意;58例 (96.7%)对护士信任,100%的病人对称名和礼貌用语感到满意,与甲玉真[1]报导 的相符。精神分裂症病人和其他各科病人一样,也有人的尊严,有自尊心,需要别人尊重而 不喜欢以床号代替姓名,喜欢尊称或叫姓名,彼此平等交往,促膝谈心,才能取得病人的信 任。我们认为,要做到优质服务,除了治疗护理技术操作水平不断提高以外,心理护理尤为 重要。

    2.2.2 病友间关系的需要:病友间互相关心友好者28例,一般者26例,不注重相互关系 者6例。90%的病人希望和病友交好;另10%的病人主要是由于个性改变或情感活动恢复不良 ,以及病后抑郁和自卑心理所致。对此,应从心理上帮助他们克服自卑情绪。对情感恢复 不良者或个性改变者,可适当组织活动,让友情温暖他们的心,适当表扬和鼓励、随时调整 病友之间的和谐的气氛。
, 百拇医药
    2.2.3 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有信心者28例,信心不足者20例,丧失信心者3例,从未考虑 者9例。

    有90%的病人对未来生活仍有不同程度的兴趣,调查中还发现未婚病人中不少提出想找伴侣 建立家庭。对这两类现象应分别对待,主要是提请后者关心自己的疾病和配合治疗,作针对 性的心理护理,指出只有恢复了健康,家庭才会幸福,并帮助病人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2.4 对家庭成员关心和帮助的需要:表示欢迎者34例,不欢迎者14例,反对者7例,态度不明者5例。有42%病人希望亲友探视或来信,迫切希望得到家庭的温暖和支持 。但是,调查发现有35%的家庭不欢迎或反对病人出院,这将会使病人心理上产生被遗弃感 ,从而失去治疗信心,甚至厌世。所以,我们不仅应当作好病人的心理护理,还应当向家属 单位说明情况,请他们与我们一起为病人康复,重新走向社会而努力。

    2.2.5 对住院活动内容的需要:37例(61.7%)病人因无事做而感无聊或厌烦;25例(41. 7%)认为自己消极情绪与病房狭小活动受限有关。因此,46例(76.7%)希望增加文体活动和 郊游。可见康复期病人不仅需要药物和食宿,还需要刺激和新鲜感,我们尽量开展一些有益 活动来满足这种渴求心理。

    2.2.6 卫生知识及出院后安排和社会地位的需求:42例(70%)病人要求了解疾病有关知识 和预防复发的方法;28例(46.7%)认为出院后将被人看不起;32例(53.3%)觉得出院后最好 有人妥善为他安排生活,予以照顾。这些康复期正常心理担忧,提示我们在病人出院前应作 好病人出院心理准备,与其亲属建立联系,病人出院后进行跟踪卫生指导,对于防止精神病 的复发无疑有重大意义。

    (收稿日期:2000-08-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