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688
改良式引流装置在T管引流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淑琪 罗凌 侯颖 唐海兰

    单位:南充市中心医院,四川南充 637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72 中图分类号:R608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89-01

    T管引流不畅,常见原因是血块或泥沙样结石堵塞,亦可能是蛔 虫堵塞[1],如继发胆道感染,病员可出现腹痛、寒战、发热、黄疸,应及时排除 阻塞,保持引流通畅。从1996年起,我们通过使用江苏省邗江县文教硅橡胶塑料制品厂生产 的无菌引流袋收集胆汁,使用中发现泥沙样结石、急性重症胆管炎的粘稠脓性胆汁,易致引 流不畅,给病员带来不同程度的痛苦。为此,我科将引流袋内径为3mm的锥形接头改为两端 大小一致的内径为5mm的玻璃管接头,减少了T管阻塞现象,现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组:采用改良式引流瓶、管。制作方法:采用上海精化医用橡胶厂出品的 T形引流橡胶管,规格为6mm,自作内径为5mm,长约5cm的直玻璃接管1根。500ml引流瓶1个 、剪口纱布一块、长100cm内径为6mm的橡皮管1根,改良装置经高压灭菌处理,装置连接顺 序为:T管玻璃接管橡皮管消毒瓶剪口纱布覆盖瓶口,胶布固定,最后悬吊于床沿 下,每日更换无菌引流装置一次。

    1.2 对照组:采用江苏省邗江县文教橡胶塑料制品厂生产的无菌引流袋收集胆汁。规格: 乳白色硅胶引流管,长约70cm,直径为4mm,塑料接头长3.2cm,呈圆锥形,尖端直径为3mm ,接引流袋,另一端直径为3.5mm,接T形管,每日更换无菌引流袋一次。

    1.3 对象与方法

    将160例病员(年龄30~69岁),随机分为两组,每组80例,均为胆道探查术后患者,手术创 伤程度相似,术后均放置T形引流管。实验组接改良装置,对照组接无菌引流袋。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两组T管阻塞有显著差异(P<0.05),见表1。

    表1 两组引流管阻塞情况比较 组 别

    未阻塞

    阻 塞

    合 计

    阻塞率(%)

    实验组

    79

    1

    80

    1.25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72

    8

    80

    10

    X2=5.76 P<0.05

    3 讨 论

    凡施行胆总管切开探查术者,均需安放“T”管,其目的是支撑胆道、引流胆汁、减 低胆压、防止感染、胆瘘及胆管狭窄的发生,尚可经它行胆道造影检查,并通过其形成的瘘 道放入胆石钳或胆道镜圈套器取出残余结石,因此使用时需挑口径尽可能大的T形管[1 ],故下面接的管道也应与之相适应。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高压脓性胆汁如引流不畅,会引起肝脏的化脓性炎变、细菌内毒素甚至胆 沙逆流致感染性休克发生[2];胆道术后残留结石是胆道外科常见病之一,残石发 生率为41%[3]。特别是泥沙样结石,治疗上较困难,再手术和纤维胆道镜取石均不 甚理想,它要求T管引流必须通畅。
, 百拇医药
    对照组引流管阻塞率为10%,阻塞率高于实验组,其主要原因是引流接头管径较小,锥形接 头内径为3mm,引流液中的小血凝块及泥沙样结石易阻塞在此处,使胆汁瘀积,增加感染的 机会,而改良式引流装置内径为5mm,克服了对照组的弊端,使阻塞率降至1.25%,对于个 别带管时间较长的病员,为防止沉渣阻塞引流管,我们采用了庆大霉素16×104u或 敏感抗生素加无菌生理盐水20ml低压(压力不超过3kpa)冲洗引流管,每日2次。但值得注意 ,胆道术后7d内不宜加压冲洗,因此时引流管与周围组织及腹壁之间尚未形成粘连,否则将 导致脓液或胆汁随着冲洗液流入游离腹腔,发生腹腔或膈下感染。经临床应用改良装置引流 胆汁仅1例发生阻塞,经冲洗后通畅,无1例发生感染和再次手术,减轻了病人痛苦,有推广 价值。

    参考文献:

    [1] 李学增.外科护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 405~443.

    [2] 肖永成,夏光明,杨辉,等.急性重症胆管炎患者胆汁外周血中内皮素浓度 的动态测定及意义[J].中国普外基础临床杂志,2000,7(2):91~92.

    [3] 黄志强.肝胆胰外科进展[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9,211~212 .

    (收稿日期:2000-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