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694
一过性意识障碍司法精神医学鉴定1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冯一平 余成民 杨滔

    单位:南充市精神卫生中心,四川南充 637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44 中图分类号:R749.4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57-01

    一过性意识障碍包括病理性半醒状态、病理性激情和病理性醉酒 。在司法精神医学鉴定中,这类案件很特殊,往往在案发前后容易被人忽视。因此,给鉴定 带来一定的难度。如能正确判定,对于公正执法、准确办案,十分重要。我院自开展司法精 神医学鉴定至今,共鉴定1225例,统计发现一过性意识障碍10例。目前对此类案件总结分析 报道极少,现将10例进行初步分析,供同仁参考。

    1 典型案例
, 百拇医药
    1.1 男,32岁,农民。因夫妻争吵打架,妻出走而怄气。2月后,案发前一天尚能 正常劳作,案发日凌晨3时,着内衣裤窜至附近乡小学女教师陈某家打门,大喊:“开门, 老子今天要处死你,杀你全家”,并打走四位旁观者,破门暴力强奸陈。事后说“我就住在 这儿,我要当皇帝”,而后赤裸身体继续在外打闹。天亮自返家,带小孩若无其事地赶场, 到刑拘前,生活正常,拘审时记不起作案情况。

    1.2 男,38岁,农民。妻长期在外,家境贫,平时溺爱女儿,尽量满足其所需,身心十分 辛劳。案发当晚帮人搬家至凌晨12时左右才睡;凌晨5时多,女儿纠缠吵闹父亲做饭吃上学 ,多次骂“死老汉”,被鉴定者突然起身持刀乱砍其女,导致大量流血致死,而被鉴者却恍 然坐睡于床边。拘审不能回忆作案经过,但追悔痛苦。

    1.3 男,36岁,农民。邻居刘某在其家地边栽了二十多根桉树苗,便将其拔了,为此相互 争吵,当日下午又为家务与兄发生纠纷、争斗,情绪十分暴躁、冲动,难以制止,被鉴定者 便回家拿出菜刀先砍倒兄的水冬瓜树,又去刘某家将其兄弟二人砍成重伤,后返家睡觉,次 日凌晨又去被害人家寻找作案工具。当日被刑拘后大声吵闹,再三哭泣喊冤。
, 百拇医药
    另外7例在案发前,有因失恋时女方失约突然出走;有被骂兄弟争一个婆娘;有因房产与叔 叔争吵,被告之要被公安抓;或在家境贫寒时存钱被妻私用等,而发生案情。用锄挖人头部 、用改刀刺伤多个无辜群众;或自伤后又杀死两人。作案时均极度暴怒、冲动,伤害难以制 止。所有被鉴定人作案后回忆作案经过困难,经群众或公安证实方知自己所为,愿伏法,对 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鉴定结论均为病理性激情。

    2 案例及分析

    本文10例均为男性,年龄28~41岁,均为已婚。职业:农民7例,工人1例,会计1例 ,个体户1例。文化程度:文盲1例,小学2例,初中5例,高中2例。10例既往均无重大疾病 史。性格:古怪、孤癖、暴躁8例;性情温和、老实、少言2例。均无犯罪前科,有阳性家 族史3例,查体均正常,EEG检查全部在正常范围。鉴定结论:病理性半醒状态2例;病理性 激情8例。均被判定为无责任能力。此类案例占我院鉴定案例0.8%。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病理性半醒状态,多在过度疲劳、精神应激后睡眠中受到干扰而觉醒困难时发生,以 意识不清、片断幻觉、错觉、惊恐、愤怒、兴奋、冲动为主,病程极短,事后遗忘;病理性 激情以极难自控的暴发情绪发作,伴意识与攻击行为为主,两者意识障碍均短暂,多在数分 钟至数小时内发生。

    本文从我院1225例鉴定案件中统计发现此类案例10例,占0.8%。10例中中青年居多,文化 程度均不高,农民为主;全部系男性,体健;以性情古怪、孤癖、暴躁居多;仅有3例有阳 性家族史;EEG检查正常范围。全部被鉴定者均无犯罪前科,犯案以杀人、伤害他人为主, 仅一例伴有自伤,全部案例在案发过程中均有一过性意识障碍,其作案均在意识障碍中发生 ,作案无预谋,突发作案,目的、动机不明确,难以理解,均被判定为无责任能力。

    在司法精神医学鉴定中,判定有无精神病和责任能力,主要是依据被鉴定者在作案过程中有 无精神症状和意识障碍,并是否是在精神症状支配下的作案;在普通刑事案件中,通过对现 场的勘察、案件调查、精神医学检查较容易发现。而一过性意识障碍时作案者,易被缺乏专 业医学、法学知识的人误认为是正常情况作案。因此,也就增加了司法工作者在办理此类案 件时的难度。这就需要广大的司法工作者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判断案情的敏锐力,加强业务学 习,提高办案水平,以免造成误判,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体现法律的尊严与公正。本 文10例经过法学、医学要件的分析,所作结论均被司法部门所采纳。

    (本文承蒙精神科主任医师杨彭年大力支持、协助,谨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赵健聪,郑瞻培.我国司法精神病学现状的研究[J].中华精 神科杂志,1998,32(1):53~55.

    [2] 郭华梅,张群山,等.司法精神医学鉴定166例分析[J].四川精神卫生 ,1999,12(2):107~108.

    (收稿日期:2000-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