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702
睑板腺癌1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朝晖 陶远孝 陈锦 王薇

    单位:四川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四川成都 610041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61 中图分类号:R739.7+1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76-01

    睑板腺癌是原发于睑板腺的恶性肿瘤。早期易误诊为睑板腺囊肿而延误治疗。故掌握该病的特点对该病的诊治尤为重要。我院自1987年以来收治睑板腺癌19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9例,男8例,女11例,年龄为30~71岁,50岁以上的16例(84.2%)。病程3wk~7a。病变部位:上睑15例(78.9%),下睑4例(21.1%)。有6例曾在外院诊断为睑板腺囊肿,反复手术。1例就诊时发现腮腺区淋巴结增大。术后病理诊断均为睑板腺癌,镜下可表现为不同的分化程度,其中为高分化的有9例,中分化的有7例,分化差的 有3例。
, 百拇医药
    治疗均以手术治疗为主。其中6例行原发灶切除术,11例行原发灶切除加睑成型术,2例行眶内容物剜除术。有8例行淋巴结清扫术,其中4例同期进行手术,4例术后1~2a出现耳前淋巴结或颈淋巴结转移,二期行淋巴结清扫术,术式分别为同侧耳前淋巴结及全腮腺切除术5例,同侧腮腺淋巴结及颈淋巴结清扫术3例。5例行术后放疗。随访1~11a,3例失访,2例术后1a局部复发,2例死亡。

    2 讨 论

    睑板腺癌是眼睑较常见的恶性肿瘤,来源于睑板腺。占眼睑肿瘤的1%,钱元赞等(1980年)统计占眼部恶性肿瘤的5.2%,占睑恶性肿瘤的19.5%。文献报道发病年龄以50~70岁居多,女性多于男性,且上睑好发[1]。Spencer根据分化程度将睑板腺癌分为三种病理类型:高分化型、中分化型和分化差型。分化不好的睑板腺癌易发生淋巴结转移。少数可发生远位转移(5%)[2]。本组资料50岁以上的占80.2%,女性居多,发生于上睑的占78.9%。有1例发生肺转移(5.26%)。
, 百拇医药
    该肿瘤早期生长缓慢,表现为睑板局部的无痛、质硬的肿块,皮肤和粘膜均无破坏,似睑板腺囊肿,易误诊。本组有6例误诊为睑板腺囊肿,反复手术,很快复发。复发肿瘤往往范围扩大,甚至侵犯睑外的周围组织,导致手术范围扩大,甚至眼球丧失。本组2 例行眶内容物剜除术者均为首次手 术不彻底而复发病例。虽然睑板腺癌和睑板腺囊肿在病史和体征上有相似之处,但它们仍各有特点,临床医生仔细分析病史和体征仍不难鉴别。睑板腺囊肿多发生于儿童和青年人,结膜面病变区表面光滑呈紫红色,一般睑缘不受累,囊内为胶冻样物质;睑板腺癌多发生于老年人,结膜面粗糙呈黄白斑点,且睑缘常受累,晚期肿瘤可侵犯眼球(9%)、眶内组织和眼睑邻近组织,肿瘤多为实性、质脆,冰冻切片脂肪染色阳性。DukeElder认为表面萎缩、睑缘突起、结膜面溃疡为睑板腺癌的特征[1]。我们认为老年患者的睑板腺囊肿经治疗后反复复发应警惕睑板腺癌,早期行活检以明确诊断。

    手术切除是治疗睑板腺癌的最佳方式,术式根据病变部位、肿瘤范围、病理类型和病人的全身情况而定。要求彻底切除肿瘤的同时考虑患者的外观和眼睑的功能。肿瘤局限于睑板内者行单纯肿瘤切除加局部修补术,本组有6例行该术式;肿瘤与皮肤粘连,结膜面有黄白色斑点,应行包括睑板、皮肤和结膜的肿瘤切除术加睑成型术,本组有11例行该术式;肿瘤侵犯眼睑周围组织、眼球和眶内组织,或有转移,行眶内容物剜除术,本组有2例。临床医生熟练掌握眼睑的成型术是睑板腺癌根治切除的保证。
, http://www.100md.com
    睑板腺癌对放疗不敏感。早期诊断、广泛的手术切除,预后良好。预后与肿瘤大小、分化程 度、生长情况及有无淋巴结转移有关。肿瘤最大径大于10mm、癌细胞为中分化或分化差型、 浸润性生长、肿瘤呈多中心性起源者预后不好,有淋巴结转移和周围组织受侵者预后差[2,3]。分化不好的睑板腺癌易发生淋巴结转移,原发于上睑的肿瘤多转移到腮腺区淋巴结,原发于下睑的肿瘤多转移到颌下区,较晚者可转移至颈部。本组术后病理淋巴结阳性7例(36.7%),故淋巴结清扫术在睑板腺癌的治疗中占非常重要的地位,并影响预后。有的主张发现淋巴结转移再行淋巴结清扫术,本组术后1~2a出现淋巴结转移的4例病人均为分化不好的睑板腺癌,有1例已行眶内容物剜除术。由 于有的病人未重视转移的耳前淋巴结,转移灶增长迅速甚至侵犯腮腺和面神经,导致面瘫,本组有1例。还有3例术前临床N0的原发灶范围较广的病人同期行淋巴结清扫术,病理发现有淋巴结转移。我们的经验是癌细胞分化不好的、浸润性生长、眼球及 眶周受侵者无论有无肿大的淋巴结均应同期行预防性腮腺区或颌下区淋巴结清扫。我们认为,同期行淋巴结清扫术不仅避免了二次手术给病人带来的创伤,同时也改善了预后 。术后复发与癌细胞残留有关,本组有2例术后复发,可能由于肿瘤较大近10mm,均行单纯肿瘤切除及局部修补术,肉眼难于鉴别肿瘤边界而致切除不彻底。冰冻切片检查手术切除是保证完全切除的重要手段[3],并能最大限度的保留眼睑利于修复。

    参考文献:

    [1] 余树观,沙永慧.头颈部恶性肿瘤[M].第1版,郑州:河南 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209.

    [2] 孙为荣.眼科病理学[M].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7,5841.

    [3] 郑邦和.眼科临床理论与实践[M].第1版,北京:北京出版社,1998;628.

    (收稿日期:2000-07-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