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703
84例老年肺结核误漏诊原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崔秀华1 胥德忠2

    单位:1.南充市高坪卫生进修校,四川南充 637100;2.南充市第五人民医院,四川南充 637100

    关键词:

    84例老年肺结核误漏诊原因探讨崔秀华1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73-01 中图分类号:R521 文献标识码: E

    老年肺结核临床表现不典型,合并症多,容易误诊和漏诊。现将近10年来我们误漏诊的84例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990~2000年9月,我们共收治了老年肺结核219例,其中误漏诊84例,误漏诊率为38.4%;男63例,女14例;年龄60~70岁69例,>70岁15例。
, 百拇医药
    1.2 就诊时症状:本组有低热、盗汗等结核中毒症状者45例(53.6%),大多数患者(69例,82.0%)以咳嗽、咳痰、纳差、乏力、气促或咯血就诊。最短病理6d,最长30a,平均53mon。

    1.3 肺结核类型和病变部位:Ⅲ型肺结核60例(71.4%),Ⅳ型15例(17.9%),Ⅴ型9例(10.7%);单侧中上肺病变45例,单侧下肺6例,双侧中上肺27例,单侧上中下肺6例。

    1.4 合并症:有并发症和并存病60例(71.4%),其中合并肺气肿和咯血各12例,合并结核性胸膜炎和肺心病各6例,合并高血压病和糖尿病各5例,急性咽喉炎、左心衰、液气胸,急支炎各3例,合并鼻衄、低蛋白血症各1例。

    1.5 血沉:痰菌和血象、血沉增快者54例(64.3%),血象增高者28例(50.0%),痰查抗酸杆菌54例,菌阳18例(33.3%)。
, 百拇医药
    1.6 误漏诊疾病:219例中漏诊15例(9例慢支炎,肺气肿合并存在;与糖尿病、高血压病并存各3例);误诊69例,误诊疾病种类包括慢支炎肺气肿15例,咯血待诊和细菌性肺炎各10例,肺癌10例,糖尿病、肺心病、化脓性胸膜炎、过敏性肺炎、慢性肾炎、急支炎、高血压病,自发性气胸各3例。

    2 讨 论

    2.1 误诊原因分析:本组漏诊15例(6.9%),误诊69例,误诊率31.5%。远比李晖等[1]报道的为高,分析误漏诊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①对老年肺结核认识不 足。单纯强调肺结核以青少年多见,忽视了由于化疗水平的提高肺结核死率的降低,肺结核患病高峰已向老年人推移。Myers报告美国结核病发病率45~60岁为14.3/10万,60岁以上为30.6%,本世纪20年代老年新发结核病为16%,60年代高达63.6%。我们统计出老年患者也 占同期住院结核的26%,可见老年肺结核有增多趋势。②临床表现不典型。老年肺结核无症状者较多,也可表现为长期难治的咳嗽,不断加重的气促,新发病例多,空洞和结核球多,双侧病变多,加上老年患者合并症多(本组71.4%)容易掩盖结核的临床表现而误诊。③不重视痰菌检查。本组30例(35.7%)未查痰菌。究其原因,一是怕麻烦;二是因痰菌检出率不高,常以胸片取而代之。对痰菌阴性的原因未作具体分析,不懂得有时因查痰技术问题(留痰标本不合规定、查痰次数不够或操作不认真)或病变性质(间歇排痰或引流支气管阻塞,血行播散灶的早期或结核球未溶解,液化,与支气管不通连)可使痰菌暂呈阴性。④单纯强调肺结核的好发部位是下肺结核为漏诊的主要原因。⑤轻信辅助检查报告。当X线胸透提示“慢支炎肺气肿,陈旧性肺结核”时,很少考虑活动性结核。而胸片拟诊“肺部肿瘤”时,既不查痰菌,也未作断层摄影,纤支镜检查或痰查癌细 胞,就轻易诊断“肺癌”。然而老年肺结核X线多表现为新旧病灶交错存在,硬化灶较多,有时类似肺癌。⑥对肺结核性质的判断较片面。有时单凭胸片报告或血沉正常,或一两次痰菌阴性,就否定活动性结核或停止抗痨治疗,使复诊和误诊病 例增多。
, http://www.100md.com
    2.2 避免误漏诊的几点体会:根据我们误漏诊的教训,临床上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提高对老年肺结核的认识。凡遇呼吸道症状或不明原因发热超过两周的老年患者应常规摄胸片,若见异常阴影,要连续多次送晨痰找抗酸杆菌,并作血沉,OT试验或PPD(纯蛋白衍生物)试验,或结核抗体测定等。②要掌握老年肺结核的临床特点和X线特征。③要重视痰菌检查,有条件时可用厚片法、集菌法、荧光显微镜法及结核杆菌培养等多种检查方法,以提高菌阳率。④对肺下叶病变应综合分析。当下肺病变出现延迟吸收的肺炎、抗感染一个月病变无好转者,或不典型肺脓种,空间内无液平段且有卫星病灶者,或病灶内出现虫蚀样空洞者,应考虑肺结核。⑤对糖尿病人应常规摄胸片,以便早期发现肺结核。⑥正确判断肺结核的性质,坚持正规抗痨治疗。⑦对高度怀疑肺结核的病例,可联用抗痨药物作诊断性治疗,密切动态观察。

    参考文献:

    [1] 李晖.老年肺结核的临床特点[J].实用内科杂志,1985,5(12):1681.

    [2] 林丽华.第二次全国肺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总结会概况[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8,11(5):305 .

    [3] 宋全丽,等.老年呼吸系统疾病的特征[J]。实用内科杂志,1987,7(10 ):543.

    [4] 王宠林.肺结核病的临床误诊问题[J].实用内科杂志,1985,5(12):682.

    (收稿日期:2000-10-19), http://www.100md.com(崔秀华1 胥德忠2)